关注我们 

孕妇跌落地铁列车紧急停止 视频监控功劳大

2014-07-04 14:14:04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摘要:7月1日上午8时许,北京地铁13号线霍营站一辆列车正在进站时,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身怀六甲的孕妇却突然跌落站台,当人们还在惊慌大叫中时,地铁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迅速拉下断电闸,列车在距离孕妇不到两米的地方停了下来,让大家舒了一口气。据了解这名孕妇并非被人挤下站台,而是自己突然晕倒才会失足跌落。

    【CPS中安网 cps.com.cn】   

  7月1日上午8时许,北京地铁13号线霍营站一辆列车正在进站时,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身怀六甲的孕妇却突然跌落站台,当人们还在惊慌大叫中时,地铁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迅速拉下断电闸,列车在距离孕妇不到两米的地方停了下来,让大家舒了一口气。据了解这名孕妇并非被人挤下站台,而是自己突然晕倒才会失足跌落。


  北京一孕妇跌落地铁站台 地铁两米外紧急停车

  这件事真的是让在场的各位都捏了一把汗,幸亏列车真在减速,且它有跌落在比较靠前的位置,否者后果也是不堪设想。在庆幸这名孕妇能成功脱险的同时,我们不禁也要感叹地铁安防的重要性。地铁管理人员通过安防监控系统的实时监控第一时间就发现这一情况,才能在最快的时间内做出反映,阻止了事故更严重的后果。

  地铁安防的构成

  地铁安防系统主要有视频监控、门禁和报警三大部分,视频监控在其中无论从重要性还是从所需的资金费用来看都是最重要的,约占地铁安防建设总耗费的70%—80%。门禁相对来说份额要小一些,据估计,大约占地铁安防建设总耗费的10%—20%。报警在地铁安防中所占份额最小。

  关于地铁监控,具体内容有:行车监控(车辆进/出站、站台等)、营运环境监控(机电设备、供配电房、售票亭/柜等处)、公安治安监控(站内、外公共部位)、管理监控(内部监管)等。

  另外,还有用于监控列车运行状况的隧道轨道监控系统、车载监控系统随着诸多技术难题的解决,也将在近年内慢慢地进入到实际的应用。

  地铁门禁系统:基本作用是管理工作人员出入,限制未经授权的人进入区域。它具有控制点数多、区域广、数据通讯量大、数据传输距离远、联动设备多和安全性要求高等特点,因而属于大型门禁系统范畴。门禁主要覆盖各站点、控制指挥中心、车辆段等地方。在地铁站的出入口(闸道口)、设备间、通道、紧急出口、轨道防护门(屏蔽门)等多处地方都应用到门禁系统。

  报警系统:主要提供紧急求救和阻止乘客跨越危险地带和防止地铁设备被盗或遭破坏。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纯粹的报警子系统在地铁安防应用中少之又少。地铁本身属于公用场所,不需要频繁报警增加人们的紧张度。通常是在车站重要部位安装紧急按钮,探测紧急事件进行报警。地铁报警还通常会直接接入门禁控制器进行门禁联动报警。

  另外伴随车载监控的实施,车载紧急报警系统也将在列车上被安装到位。地铁报警产品的选择倾向于选择中高端的,要求严格、高标准。

  监控系统在地铁安防的重要性

  在地铁安防的组成中我们已经提到了监控系统的重要性,我们在这次事件中也可以看出监控系统发挥的重要作用。就在事件发生的前一天,6月30日北京警方开始对全市17条轨道交通线路和276个站点展开“不留死角”的防恐安全大检查。检查重点围绕安检点、出入口、换乘通道等人流密集地段安保力量的配备,进出站、换乘通道隔离带的设置等,其中特别要求地铁电视监控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监控平台助力安防监

  其实,对于地铁中的监控系统来说,它并非是独立的而是与门禁系统和防盗报警紧密相连,地铁的安防也往往是一个综合的管理平台,只不在这个在综合的系统之中,监控系统性对较大,功能较多。平台软件不仅要求实现对地铁现已建设的视频监控系统的接入管理,开展相关视频业务应用,而且要求对语音通信系统、呼叫对讲系统、会议系统、大屏显示系统、GIS系统进行整合,以满足地铁应急指挥调度的需要。

  1)视频监控子系统

  要整合各种不同厂商、不同类型的视频监控设备,实现对各种视频设备统一的监控、配置、管理,如实时视频监控、历史视频检索和回放、设备管理、PTZ控制等。

  2)大屏幕显示子系统

  平台对大屏系统的集成将实现对大屏的网络、多点操作,通过平台软件监控页面的操作实现视频上屏及图像切换操作。

  3)语音通讯子系统

  语音通信系统是用于支撑各种呼叫控制和媒体资源的调度等直接为用户提供语音、传真、会议、短信、坐席服务的基础CTI平台,系统要求实现对现有的模拟话机、IP话机、传真机接入,与视频系统互联互通。

  4)350M无线通讯子系统

  通过对该子系统的集成,在平台也可实现对350M终端的调度,包括终端的在线状态、对讲功能、放音功能、呼出功能、接听功能、监听功能、挂断功能等。

  5)会议系统

  通过对会议系统的集成,不但将会议场所拓展到内部网络可涉及的区域,极大方便会议召开、信息发布,并且通过平台实现会议全过程记录存储。

  6)GIS系统

  对现有GIS系统接入,提供基本的操作如地图放大、缩小、开窗放大、开窗缩小、全图显示、鹰眼等,并在现有的基础上开发适合于地铁公安实战需求的应用功能,提供统一的地理信息系统操作界面和功能支撑,如支持基于地图开展与报警地点相关的应用展示与操作;支持基于地图的涉及摄像机地理位置等信息的展示与操作等应用,在地图上显示摄像机的工作状态。

  7)其他应用系统接入

  提供标准的视频服务接口用于其他应用系统接入,如三台合一系统的接入等。

  正是有了视频监控的实时守卫,系统化的安防平台智能操作,让我们的安防系统了更加高效的防护能力,为市民提供安全的保障。当然,除了安防系统的实时守护,对于安全,大家自己做到时刻警惕才是最重要的!

关键词地铁安防实时监控防盗报警安检监控平台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