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厦门27辆校车安装实时监控系统 超速就报警

2013-01-16 12:37:12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原为军用,去年底正式投入民用。市教育局去年要求所有校车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并实现实时、动态监管,因此促成两者结合。

  厦门岛外27辆校车上,安装了最新的实时监管系统,只要时速超过60公里就会报警。而且,坐在办公室的管理方,可以直接查询到车上状态。


  这套监管系统,是带有浓郁军用色彩的国产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记者从厦门信息集团卫星定位公司获悉,翔安的26辆校车和海沧一家民办幼儿园的校车率先安装,监管校车超速、超载等行为。“北斗”与传统GPS监控系统功能相似,不同的是,前者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后者是“老外”的。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原为军用,去年底正式投入民用。市教育局去年要求所有校车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并实现实时、动态监管,因此促成两者结合。


  海沧第一辆安装“北斗”的校车,属于快乐宝贝幼儿园。昨天上午,正在现场安装的技术人员介绍,这个系统最核心的部分,是安置在车头前方的一个白色的四方盒子,平时看不到。记者看到,这个盒子上印有“BDGPS”等字眼,其中“BD”就是“北斗”的拼音缩写。


  翔安小金星幼儿园的校车,已安装了北斗卫星系统。从外观上看,它和其他校车没什么区别,只是在副驾驶座前挡风玻璃处,有一个手机大小的设备,一旦车速超过限定值60公里,就会发出警报提醒减速。车内安装的监控摄像头,可以拍下学生上下车的过程,是否超载,后方管理平台一目了然。黄园长说,坐在办公室,就可以直接监管校车是否超速、超载了。


  不仅是校方,包括主管部门等监管方,都可以通过登录系统,调阅车辆的行车轨迹,实时查询车辆位置、状态,还可以向车内发布信息。


  据卫星定位公司透露,未来北斗智能校车系统还将增加新功能,如出车报备管理、驾驶员身份识别、校车车技管理等,建立一套校车安全管理的有效机制,将技术手段和管理有机结合。


  附:


  交通运输部对9省市大客车提出要求:6月1日后,没装“北斗”不许上路


  昨日,交通运输部要求9个示范省市的大客车、旅游包车和危险品运输车辆,3月底前80%以上安装北斗车载终端;6月1日后,凡未按规定安装的车辆,不予核发或审验道路运输证。


  据悉,这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专项启动的第一个北斗系统民用示范工程,计划两年内,在江苏、安徽、河北、陕西、山东、湖南、宁夏、贵州、天津等9个示范省市,建设7个应用系统和一套支撑平台,安装8万台北斗终端。


  截至目前,北斗系统在中国和周边地区已经可以独立地提供卫星导航定位授时服务,总体性能与美国GPS性能相当。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