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市场分析

监理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措施与途径

2011-02-22 08:57:32 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 yydcps 收藏本文
在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大力投资基础交通建设的大背景下,在当前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和公路工程建设发展的形势下,公路交通监理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把企业做大做强,是每一个公路交通监理企业都在深入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监理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措施与途径


  世界企业管理大师德鲁克先生曾说过:“没有战略的企业就像流浪汉一样无家可归”。因此采用何种发展战略对监理企业而言,有着促进其兴旺发达和决定其生死存亡的重要意义。随着我国公路监理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我国加入WTO后面临的更加广泛也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监理企业必须深入思考,站在长远和全局的高度认真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战略。


  在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大力投资基础交通建设的大背景下,在当前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和公路工程建设发展的形势下,公路交通监理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把企业做大做强,是每一个公路交通监理企业都在深入思考和探索的问题。通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来谋求保持企业可持续的向前发展,无疑是企业的必然选择。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监理企业想要保持长期竞争优势,必须培育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培育核心竞争力?笔者将从监理企业价值链入手,探究监理企业培育和提升的措施。


  公路交通建设监理企业业务流程可分为辅助活动和基本活动两类。辅助活动主要包括战略管理、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品牌文化等职能过程;基本活动包括:监理业务承揽、项目监理前期准备、工程项目施工监理、竣工验收、工程质量保修监理服务等五个主要过程,质量管理和创新管理贯穿其中。


  由监理企业价值链可以看出,虽然核心竞争力是通过业务流程外化为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和超额利润的,但不是所有的业务流程都能构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那些起关键作用的业务流程和资源才能构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结合我国公路交通建设监理企业的实际特点,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六项措施培育和提升监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 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战略


  在市场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进程中,对一个企业及其经营者来说,企业发展战略是企业参与激烈的竞争能否取胜的核心问题,具有整体性、长远性、基本性和谋略性的重要特性。


  发展战略和经营战略对监理企业的至关重要性


  确定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战略的核心问题在于做好企业的战略定位。因为战略管理的前提是定位,定位准确等于成功了一半。当前形势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在相当程度上表现为企业战略思维、战略定位的竞争。一个企业只有战略定位准确,才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反之,一个企业如果在战略定位上不准,那么企业就会遭受挫折,甚至一蹶不振导致破产。因此,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切合实际做好战略定位,进而制定和执行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并由此引导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和提升,已经成为决定企业能否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以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这些年发展为例,企业竞争力的强弱和企业的战略定位是密切相关的。中咨集团在1998 年公路第一轮加快发展的过程中,集团领导层经过认真地分析和研究,适时地研究并确立了“一探索、二巩固、三拓展”的企业发展和经营战略,作出了“要积极探索公路行业相关领域技术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新动向;巩固交通工程设计及施工业务品牌,巩固公路桥隧监理业务;拓展公路行业路桥勘察设计及咨询业务,拓展公路路面养护相关业务,拓展公路行业外其他领域的相关业务,如市政、铁路、海外等”的战略决策,中咨集团从此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已连续多年位于全国勘察设计百强企业前列,业务遍及全国及海外,并在公路勘察设计、咨询及监理行业确立了领军的地位。中咨集团正确战略的定位及发展战略、经营战略实施,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创建了良好的条件,也为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监理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战略的制定策略


  我国的公路监理企业大多属于中小型企业,尚处于发展阶段,一般采用专业化的经营模式,先做专再做大,先做大再做强,这是中小监理企业保持竞争力的前提。公路监理企业的主业是监理,所以首先要做好公路监理这个主流市场,再考虑市场拓展的问题。对于企业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监理企业,应该考虑基于监理主业的多元化经营战略,也要依托于监理业务,发展项目管理、项目代建、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工程咨询、设计咨询等相关业务。


  通过拓展业务,扩大企业经营规模,提高企业的综合能力,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展,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监理企业开展多元化经营,为建设单位提供多元化服务,是监理行业发展的趋势。建设部2003 年2 月出台的《关于培育发展工程总承包和工程项目管理企业的指导意见》(建市【2003】30 号),明确提出鼓励有资质的监理企业为业主提供项目全过程的、更为广泛的项目管理服务,也充分体现了这一发展趋势。我国的公路监理企业必然要逐步与国际惯例接轨,积极拓展项目管理业务,走专业化、多元化道路,朝大咨询、提供综合服务方向发展。当前国内实力较强的公路监理企业,特别是依托于设计咨询行业的监理单位,都已开始进行公路交通相关领域的多元化拓展。如北京逸群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西安方舟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都在积极地拓展并承担了多项项目管理咨询、招标代理、项目代建业务。从总体上看,代表建设单位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工程项目管理服务,将是我国公路监理行业发展的方向。中咨集团则是依托于企业自有的强大的设计咨询能力和监理管理能力,已开展了多项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项目代建、海外工程、铁路工程监理等业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确立了市场的领军地位。


  此外,公路监理企业根据自身的能力可以考虑采用大蓝海经营战略。积极地寻求公路行业以外的市政工程、城市轨道交通、水运工程等方面的监理项目,还可以在当前铁路工程监理市场百年不遇的大好时机下,拓展铁路工程监理业务。


  2 加强质量管理,建立质量标准体系,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质量管理


  被誉为提高企业效益和竞争力的最佳途径。纵观国内外一切成功的企业,其成功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无一例外地都把提高产品质量和品牌体现的质量作为战略问题放在企业生存发展大计的首位。因此,公路监理企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质量发展目标,建立运转有效的、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认真贯彻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系列国家标准,积极推动质量认证工作,并借鉴一些国内外企业优秀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推行“零缺陷”和可靠性管理,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


  监理企业导入质量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