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方案应用

技防设施在住宅小区安全防范中的应用

2010-08-16 10:08:50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Remen 责任编辑: jj123 收藏本文
编者按:如何正确地应用住宅小区技防设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有效预防和制止当前高发的入民宅盗窃抢劫案,是摆在我们面前急需要解决的问题。笔者根据相关标准要求, 结合自己多年来参与技防管理工作的实践和体会,对小区技防系统在建设和应用中经常出现的一些隐患和漏洞,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建设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配套齐全、设施优良的新型住宅小区在全市像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许多地方的住宅小区入室盗窃案件也像新型的小区建设一样迅猛增长,每年都呈高发态势。入民宅盗窃案严重地危及居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破坏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高发的入民宅盗窃抢劫案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和政府普遍关心和重视的热点问题。


  采用何种措施或手段,才能有效地预防和制止当前高发的入民室盗窃抢劫案,是摆在我们安全保卫部门和政府管理人员面前急需要解决的问题。近年来,许多住宅小区通过技防手段抓获入侵犯罪嫌疑人的事实表明,住宅小区安装使用了技防设施,有力地提升了小区的安全防范能力,技术防范有着人防和物防不可替代的作用,是预防和制止当前入民室盗窃抢劫案高发的有效措施。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


  目前,我们的基层工作现状与有效开展技术防范工作的要求还存在着较大差距,表现在一是我们不少基层民警和保安管理人员,在开展小区的安全防范工作时,仍习惯采用传统的人防、物防手段或模式,对技防的观念不强,重视不够。二是对小区技防相关的标准和技防相关的知识知之甚少,不善于发现问题和提出合理化建议。致使目前已建的小区技防设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隐患和漏洞。有的甚至是形同虚设,根本发挥不了技防应有的作用。


  对此,笔者根据相关标准要求,结合自己多年来参与技防管理工作的实践和体会,针对小区技防在安装、使用和维护、保养中经常出现的各种问题和隐患,提出如何正确应用和维护保养好各种技防设施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有关的注意事项。供基层民警和保安管理人员在开展安全技术防范管理工作中予以借鉴、参考。


  一、住宅小区的分类及系统配置


  住宅小区可分为封闭型住宅小区和非封闭型住宅小区二种类型。


  封闭型住宅小区是指有围墙、栅栏、河道作为屏障,且小区出入口24小时有物业保安值守的小区。新建封闭型住宅小区应安装周界报警系统、电视监控系统、住户报警系统、楼寓对讲系统和电子巡查系统,小区应设置安防中心控制室。


  已建封闭型居民小区宜安装周界报警系统、电视监控系统和楼寓对讲系统,小区应设置安防中心控制室。


  非封闭型住宅小区是指没有封闭围墙作为屏障的多层、高层等单体建筑物的住宅楼,新建的非封闭型住宅楼应安装电视监控系统、楼寓对讲系统、住户报警系统、大楼设置保安值班室或安防中心控制室。


  已建的非封闭型住宅小区宜安装电视监控系统。


  旧式工房和有条件的里弄房宜安装利用电话线传输的楼寓对讲系统。


  二、周界报警系统的安装与使用要求


  1、安装要求。住宅小区的实体防护设施应沿小区周界封闭设置,高度不低于1.8m。围栏的竖杆间距不应大于150mm。围栏1m以下不应有横杆,实体防护设施的高低落差不宜大于100mm。住宅小区围墙、栅栏上端或外侧应安装周界报警系统前端装置,周界报警系统应全面布防,无盲区和死角,形成的警戒线应封闭。



  【中安网原创稿件声明】转载中安网文章时应遵循以下三个规则:1、保持原创文章中图表、图片、音视频的完整性;2、完整标注文章作者[文章前后有说明];3、转载中安网原创中部分内容也要完整标注来源"中安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