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手机视频助力公安机关破案

2015-03-27 10:57:58 来源:迅通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摘要:仅靠公安机关等政府部门的力量来维护社会治安问题是不够的,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提高维护社会治安的意识并积极参与其中,让借助民间力量取证成为公安机关破解案件的一个有力手段,才能最大程度地影响整个大环境。

    【CPS中安网 cps.com.cn】社会治安问题关系着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和社会秩序,直接影响到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当今社会治安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校园暴力事件、人口拐卖、盗窃抢劫、医患关系紧张……尤其是近两年各地频频传出的骇人听闻的破坏社会治安事件,如“3.1云南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事件”、“广州301路公车爆炸事件”,以及不久前,发生在广州火车站的砍人事件等都在不同程度上破坏了社会的治安与稳定,导致人心惶惶。

  目前,国家与政府已经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加强了各种政策与管理,以保护民众的安全及维护社会稳定。一旦有突发事件破坏社会治安,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往往第一时间站出来,收集监控视频、人证物证等各种证据,以寻求破案线索,快速破案,严惩罪犯,维护社会安定。然而,笔者认为,仅靠公安机关等政府部门的力量来维护社会治安问题是不够的,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提高维护社会治安的意识并积极参与其中,让借助民间力量取证成为公安机关破解案件的一个有力手段,才能最大程度地影响整个大环境。

  那么,普通民众们能为公安机关破解案件做些什么呢?简单而言,就是在看到违法案件、破坏社会治安行为发生的时候,能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摄取不法分子的作案证据,如记住不法分子的外貌特征、逃离方向,用手机拍下第一现场的图片、视频以作图像证据等方式均可助力公安机关破解案件。

  借助民间力量取证,不得不提的一个问题就是人在高度紧张、不安的情况下拍摄的图片、视频等资料的图像品质会因手抖、对焦问题等因素影响而变得模糊不清,导致无法获取关键信息。这时,需对该图像视频进行增强处理,以改善图像品质。下面,笔者结合前面示例视频进行说明:

  从截图可见,原始照度较低,手机视频整体画面较暗,经过VAIS软件处理过后,视频图像照度明显提升,车牌信息清晰可辨,可看到该车辆车牌信息为:粤A 251ZZ。

  从视频截图可见,经VAIS软件处理后的视频与原视频相比,视频整体色彩、照度明显增强,人物轮廓清晰可辨。

  可见,即使手机拍摄到品质较低的图像、视频,经过专业的处理软件处理之后,仍能得到有效还原,提升图像品质,挖掘有效信息。由此可见,借助民间力量取证可为公安机关等政府部门维护社会治安提供有效的案件证据,我们作为普通公民也能为维护社会治安贡献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视频宏电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