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监管新视角,精细化为道

2014-10-17 14:59:31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我国监管工作建应该攻心治本提高质量,创新管理体制,推行精细化管理是监管建设工作改造其中一部分,它能有力地促进了执法工作、行政管理和队伍建设新进步新发展,在探索和实践中逐步培育形成了富有地方特色的监管精细化管理模式。事实证明,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紧密结合监管工作推行精细化管理,能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收效明显,前景广阔。

    【CPS中安网 cps.com.cn】

  我们不可回避一个事实,近几年来,监狱发生的罪犯逃脱事件屡见不鲜。个别罪犯为了实施逃脱,穷凶极恶杀害警察,并继续在社会上为非作歹,给社会和人民群众带来了巨大危害,令人触目惊心!如2005年8月19日,辽宁省瓦房店监狱2名罪犯杀害一名武警后越狱逃跑;2009年10月17日,呼和浩特第二监狱4名罪犯残忍杀害警察兰某后,强行冲出监狱大门抢劫一辆出租车后驾车脱逃;2010年 2月23日,黑龙江省黎明监狱又发生罪犯脱逃,2名罪犯借扫雪之机脱逃;2011年9月11日早晨6点15分,河北省深州监狱通报,一名罪犯脱;今年9月2日,3名在押犯人在哈尔滨市延寿县公安局看守所将1名当班狱警杀死后携枪逃走。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一、 我国监管工作存在不足

  诚然,究其罪犯脱逃,有其主观原因,如:铤而走险、逃避惩罚心存侥幸的心理,但我国监管工作确实从客观上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警力配备严重不足

  由于历史原因,监管场所民警配置比例较低。在司法系统,全国160多万罪犯,仅仅30多万监管民警,在一线工作民警数量所占比例更低。

  2、民警超时、超压工作已成常态

  鉴于警力严重不足的现状,监管民警超时、超压工作已成常态。由于疲惫等原因容易造成疏忽、执法不规范等现象,认为的监管安全漏洞不能完全杜绝。

  3、被动式技术防范手段落后

  目前,随着国家资金扶持,很多监管场所已建设了较为完善的技防体系,包括视音频监控、周界防范、出入口控制、门禁、报警等。以音视频监控来说,由于主动监控技术在监管场所的局限性,目前在监管场所主要依靠人力监控,这样就需要消耗大量的警力介入监控并进行人工分析或管理,导致监控系统应用以事后分析为主,实时性弱,事故预防能力较薄弱。所以,需要一种新的管理方式,即能够弥补警力资源的不足,同时也可以提前对风险进行预警,实现主动式的防御。

  由此看出,我国监管工作存在技术性问题。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科技的不断进步,监狱机关的防逃工作将面对诸多新的挑战,监狱机关必须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通过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防范罪犯的脱逃,确保监狱的安全稳定。

  二、新视角下,监管精细化系统组成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精”,这就是细节决定成败。

  1、系统设计

  精细化作为现代工业化时代的一个管理概念,最早是由日本的企业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精细化管理的理论现代已被越来越多的管理者所接受,因为精细化管理就是一种先进的管理文化和管理方式。打造监管精细化管理工程,必须构筑精细化管理的基础,将监管工作中的“事”精细化。监管的“事”包罗万象,有大事小事,有急事缓事,有重要的事有不太重要的事,有的事一人负责就能完成,有的事需要多人才能完成。精细化事就是将监管的“事”在整体考虑的前提下,对“事”进行的分解和整理。 

    如若要通过精细化管理实现监管建设立竿见影的效果,系统设计至关重要。深圳市海德智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位置信息服务,为我国监管单位建立一套精细化管理体系。该体系在位置信息的基础上,制定一套管理规范,通过管理规范发现的问题实现细化管理、风险评估、应急指挥等。

  2、管理规则的建立

  现在化监管工作精细化系统要把诸多“事”解决,其通过设计的系统管理规范将服刑人员、民警、外来人员和车辆转换为一个个信息点,从而实现直观的了解其在监管内的位置信息(区域划分),并根据监管的实际管理规则(人员划分),制定一系列管理规则。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监狱安防管理平台智能分析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