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全国首创:斑马线增设电子警察 机动车不让行人将受罚

2012-03-07 09:41:06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liuzhenzhen 收藏本文

   斑马线上,形形色色的车辆呼啸而过,行人在车流中左躲右闪、如同惊鹿……斑马线上险象环生的场景在各地不断重复上演着。究其缘由,是由于部分司机开车不避让行人所致,每年有相当数量的交通事故甚至撞人致死的重大交通事故由此发生。为营造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氛围,提高文明礼让的程度,2011年10月11日,江苏无锡市交警部门联合国内知名安防企业--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出的闯斑马线电子警察试点启用,今后该市机动车行经斑马线遇行人通过但不停车让行的,将被抓拍并处罚金50元。据了解,无锡这种做法在全国也是首创。

 

  现状:斑马线人车争道

 

  城市交通中的斑马线是检验行人和开车者素质的一把很好的标尺。在城市道路上,行人与汽车争抢道路的现象,时有发生。按照交通规则,在斑马线段,机动车应该优先让行人通过。但现实生活中,很少有机动车司机愿意主动让行人的,很多司机见到斑马线路边的行人要过马路,故意把车子开得飞快,以对行人造成一种“威慑力”,以利于自己先行得以通过,“霸王车”、“野蛮车”、“怄气车”成了这部分机动车的代名词和城市文明中的不和谐音符,也由此酿成了一件件惨剧。2009年5月7日20时许,年仅25岁的浙江大学毕业生谭卓在杭州市区穿越斑马线时,被一辆在市区道路上狂飙的三菱跑车撞飞,抢救无效后死亡。出事地点在杭州文二西路紫桂花园和德加公寓两个小区门之间的斑马线上,谭卓被高速行驶的汽车撞飞5米高20米远后,才重重地摔在了地上。一时间,各大媒体、论坛均对这起交通事故予以极高的关注,事故也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这就是轰动一时的“5.7飙车案”。

 

  在现实生活中,斑马线的设置就是为了保障行人的交通安全,然而车辆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举动实在是寥寥无几,而逼得行人让车倒是很普遍。斑马线上的车与人抢道现象,已成为城市文明中的一块“伤疤”。为了确保行人的优先通行权,尽量让机动车在行人面前慢下来、停下来,无锡公安交管部门在这方面做了不少的探索,从减速带到手控信号灯再到立体斑马线,而此次设置的电子监控抓拍,则是要动真格的了。

 

  首创:抓“车不让人”电子警察上马

 

  无锡交巡警支队指挥中心吴主任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但是在实际生活中,部分司机却不遵守该规定,有的甚至看到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加速鸣笛通过,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在日常交通管理实践中,路面执勤民警对于提出的“车不让人”违法行为是进行管理和处罚的。只是此类行为发生率比较高,光靠现场查纠很难起到良好的作用。而刷在路面上的“礼让行人”几个字,只能对驾驶人起到提醒作用,没有法律范畴的约束力。之前,交巡警在无锡五爱路上推出过行人过街触摸式红绿灯,并在学校周边道路上漆划立体斑马线,通过各种尝试提倡车辆避让行人,但收效甚微。

 

  针对发生率比较高的“车不让人”交通违法行为,早在2010年无锡市交巡警部门开始调研法律以及技术问题,直到2011年联合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了新的电子警察抓拍设备,只要行人和机动车同时出现在人行道上,那么就会进行抓拍,机动车要是不让行人,会根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对违规司机处以50元罚款。

 

  据介绍,电子警察为“车不让人”拍照,此举为国内首创,目前这项工作在无锡开始进行试点,行人和机动车同在斑马线即行抓拍,并由多张照片确定是否违规。



  【中安网原创稿件声明】转载中安网文章时应遵循以下三个规则:1、保持原创文章中图表、图片、音视频的完整性;2、完整标注文章作者[文章前后有说明];3、转载中安网原创中部分内容也要完整标注来源"中安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