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投标的组织与程序

2011-03-03 14:49:54 来源:互联网 作者:Boxer 责任编辑: boxer8888 收藏本文
摘要:  进行工程投标,需要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对投标的全部活动过程加以组织和管理。实践证明,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内行的投标班子是投标获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一、投标的组织


  进行工程投标,需要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对投标的全部活动过程加以组织和管理。实践证明,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内行的投标班子是投标获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当前,我国实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际经济的基本特点是市场经济。尽管各国社会制度有所不同,但是,市场经济都是以供求关系为核心。占领市场首先依靠竞争,而招标投标是市场竞争最普遍、最常见的行之有效的方式。


  在工程承包招标投标竞争中,对于业主来说,招标就是择优。由于工程的性质和业主的评价标准的不同,择优可能有不同的侧重面,但一般包含如下4个主要方面:


  (1)较低的价格;


  (2)先进的技术;


  (3)优良的质量;


  (4)较短的工期。


  业主通过招标,从众多的投标者中进行评选,既要从其突出的侧面进行衡量,又要综合考虑上述4个方面的优劣,最后确定中标者。


  对于承包商来说,参加投标就如同参加一场赛事竞争。因为,它关系到企业的兴衰存亡。这场赛事不仅比报价的高低,而且比技术、经验、实力和信誉。特别是当前国际承包市场上,工程越来越多的是技术密集型项目,势必要给承包商带来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是技术上的挑战,要求承包商具有先进的科学技术,能够完成高、新、尖、难工程;另一方面是管理上的挑战,要求承包商具有现代先进的组织管理水平,能够以较低价中标,靠管理和索赔获利。


  为迎接技术和管理方面的挑战,在竞争中取胜,承包商的投标班子应该由如下三种类型的人才组成:一是经营管理类人才;二是技术专业类人才;三是商务金融类人才。


  所谓经营管理类人才,是指专门从事工程承包经营管理、制定和贯彻经营方针与规划,负责工作的全面筹划和安排具有决策水平的人才。为此,这类人才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知识渊博、视野广阔。经营管理类人员必须在经营管理领域有造诣,对其他相关学科也应有相当知识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地、系统地观察和分析问题。

关键词投标组织程序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