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增强百姓安全感 湖北省全力打造“民生警务”

2009-08-14 10:04:42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 lidant 收藏本文

       “请您评价我们的服务。”昨日上午,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石桥派出所户籍室,市民蒋建军办理户口迁移时,遇到了一件新鲜事:窗口前多了一个类似银行柜台上的打分器,可对民警服务选择“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种评价。


  户籍室是公安机关接触群众最广泛的部门之一,为监督窗口民警服务质量,江岸分局投资2万余元,从6月初开始,在辖区19个派出所的户籍室全部安装打分器,年底,如民警的“不满意”评价超过5%,将接受诫勉谈话或离岗培训。“银行式服务”的背后,是公安机关执法理念的改变,它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


  去年底我省开展“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将和谐警民关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全省6万民警从一言一行、一事一案做起,切实解决影响警民关系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省公安厅检查考核各地成绩,主要不是看报的数据,而是群众的感受。”省公安厅党委要求将群众举报线索的核查、媒体披露信息的查证和110报警量的增减综合作为考核的依据,严格落实奖惩。


  为此,各地公安机关在开展“除五霸、抓五小、治毒害、端赌窝”行动,严厉打击严重暴力、涉众型经济犯罪和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的同时,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小案件、小纠纷、小问题。咸宁开展“电瓶车巡逻”、宜昌开展“亮灯走巷为百姓”等活动,民警走向街面、深入社区,动态巡逻防控、现场执法办案;武汉、黄石、襄樊等大中城市和75%以上的县市建立了“巡区5分钟控制圈”和“网格化”巡逻机制。从消防宣传“三提示”到为大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26条举措,从黄冈打造“微笑服务阳光户政”窗口到襄樊出入境“一站式”服务……公安机关在一点一滴中实践着“民生警务”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始终是公安机关追求的永恒主题,是公安机关做好群众工作最直接、最具体、最有效的途径。


  2008年9月24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在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上强调,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对公安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社会稳定工作的根本保证。随后,公安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密切公安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公安工作的群众基础。


  2008年底,公安部部署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声势浩大的“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我省广大公安民警走出去、沉下去、请进来,真心了解群众疾苦,真情倾听群众呼声,准确把握社会脉搏,结合工作实际,打击与防范结合,管理与服务并重,并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以扎实有效的实际行动赢得民心,全省呈现出“警爱民、民拥警、警民一家亲”的和谐景象。


  今年5月,省公安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打击犯罪、改善服务、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接受监督、加强警察公共关系建设、改善执法环境和加强组织领导等七个方面提出了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具体路径。“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长吴永文的话掷地有声。“警民关系既是公安执法水平和队伍形象的‘显示器’,也是党群、干群关系的‘传感仪’。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就是促进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就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省公安厅提出,把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评判工作的根本标准。不仅要在年底通过第三方对公安工作、对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行测评,在考核办法上体现这一理念,更要在日常工作中体现这一理念,不能只站在方便自己的角度开展工作,而要及时根据群众的要求调整勤务机制、加强治安防控、打击违法犯罪、改进服务质量,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顺应民意 警力跟着警情走


  “既要‘摘西瓜’,也要‘捡芝麻’。”在武汉市公安局,民警将破大案比作“摘西瓜”,办小案比作“捡芝麻”,将抓小案作为“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在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上下功夫。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安全感警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