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武汉理工大学远程教育视频会议系统案例介绍

2007-10-10 00:00:00 来源:不详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 boxer8888 收藏本文
摘要:

    一、项目背景:

    随着我国网络状况的快速发展,通信状况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为各行各业的信息交流提供了可靠的保证,远程教学系统作为发展潜力巨大的教育手段,已经引起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关注。中太公司凭借丰富的视频开发与组网经验,帮助武汉理工大学完成远程教学项目,将协助学校完成以下功能:

    1.即时传送各远程教室点的声音/图像和数据;

    2.听课学生可以与授课教师进行双向交流,可以进行实时提问与回答;

    3.观察每个授课场所的教学情况(通过远端摄像头控制);

    4.发送录像带资料和录制整个会议情况以供备案

    5.通过远端任意一台电脑可以对整个会议进行控制

    6.通过提供的WEB或SNMP可以对任意一套设备在允许的情况下进行管理和设备升级

    7.抓拍现场的会议图像传送到远端或制作成幻灯片储存

    8.允许计算机通过NetMeeting实现数据传送和电子白板进行数据共享

    二、方案介绍:

    武汉理工大学的远程教学系统由于分2期建设,网络条件较为复杂。一期主要以PT的Venue2000终端+Accord MGC100 MCU为主,是一个H323系统;二期采用Penteview2010终端+Penteview6088MCU,是一个H320系统,两套系统通过网关无缝结合到一起工作,用户根本感觉不到不同。各教室均采用了中太数据的远程教学中控系统,使教学应用更加方便。此案例作为国内首家教育行业H.320与H.323混合组网方式的视频电视远程教学网,总共的合同金额为人民币620万元。

    整个组网采用星型结构,2010和6088之间采用512K的DDN专线连接,其中384K用于传输视频、音频,128K用于传输T.120数据。2010设备及其标准外设,加上符合远程教育功能需要的其他外设,构成远程教育网络专用教室的设备配置。

    远教教室图示:

    1、通过中太公司视讯平台,异地教室可以即时传送本教室声音、图像和数据并看到远端授课教室相关信息;

    2、通过主控设备和会议电视系统,听课学生有问题时只需要按动按扭,授课教师可以通过主控台监视设备得知学生的提问请求,经过回应操作,授课老师可以与本地和异地的学生进行双向交流,进行实时提问与回答;

    3、远程教室采用红外摄像头可以自动跟踪授课教师,保证各听课教室都可以随时看到授课老师的画面;

    4、配备优质无线话筒,保证授课老师在自由走动时仍然可以将清晰的语音信号传送到所有听课教室;

    5、在授课教室中,学生想申请发言,触发话筒控制器,中央控制台的显示界面上会有相应的视觉、听觉指示,教师按相应按钮同意后,学生的发言通过座位上的话筒接入教室中的2010终端设备中,远教网络中所有的教室都可以听见,同时2010终端控制摄像机快速对准发言学生,远教网络中所有的教室都可以看见。在听课教室中,学生申请发言的流程与上述基本一致,所不同的是,此申请通过2010终端的带内信令传输到授课教室,在中央控制台的显示界面上有相应的视觉、听觉指示,同时在电视机屏幕上显示何处的听课教室申请发言,教师同意后,听课教室里的2010终端控制摄像机快速对准发言学生,声音也切换到发言学生的话筒上,因此,远教网络中所有的教室都可以看见、听见。发言结束后,教师可以切换声音、图像返回自己身上。

    6、通过某个教室的局域网络,每个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计算机屏幕,利用流媒体播放软件看到授课情况的实时画面。整个远程教学情况可以通过发送录制录像带并存储到流媒体服务器以供备案和听课学生VOD点播复习使用;参见“流媒体技术方案”。

    7、抓拍现场的远程教学图像传送到远端或制作成幻灯片储存;

    8、通过会议电视系统功能,远端任意一台终端设备可以对整个远程教学进行控制,也就是说,其他听课教室也可以随时设置为授课教室;

    9、通过提供的WEB或SNMP可以对任意一套设备在允许的情况下进行管理和设备升级

    10、授课教师可以准备电子文档,连接到终端,通过NetMeeting、电子白板实现数据传送,听课学生可以看到授课教师准备的讲义并进行在线讨论,实现数据共享。

    11、T.120数据会议提供了丰富的教学手段,T.120 数据复用在会议电视信道中,使远教教室只需要申请一个远程的DDN信道,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

    武汉理工大学的远程教学系统横跨数个省市,集H323、H320于一体,集会议电视设备、远程教学中控系统于一体,具有相当的复杂度,中太数据的解决方案比较好的满足了用户的要求。目前,武汉理工大学的远程教学系统已经投入使用。


    三、实施效果:

    该项目开通实施后,可以满足武汉理工大学日常的远程教学课程、远程电视会议、教师的远程业务培训。该项目投入使用后,已在多次进行教学、远程会议,业务培训,等会议,节约开课的时间及资金,使武汉理工大学优秀的教师资源方便的为更多的异地学子服务、教与学更加方便、快捷,并得到了校方及教育专家的肯定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