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第11届国际女子垒球锦标赛周界防范工程实践

2007-09-14 00:00:00 来源:广州天网安防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邱亮南 责任编辑: boxer8888 收藏本文
摘要:

     2006年8月27日-9月5日在北京丰台体育中心举办的第11届国际女子垒球锦标赛,不仅是一场国际性的体育比赛,更是一场全面模拟奥运、重点考核安防的实战演习。
奥运是全人类追求和平、自由、民主、健康、进步的代表运动,奥运精神体现了对于人性化的不断追求;奥运的安全防范级别以及具有最大的挑战。作为前端的周界防范系统, 奥运精神体现了对于人性化的不断追求。奥运的安全防范级别、以及人性化的内函使得作为前端的周界防范系统面临最大的挑战。

    基本条件:北京丰台体育中心是利用旧场馆改造(建)而成,所以其周界环境没有重新规划而比较复杂:围墙全部为单层铁栅栏结构,而墙墩却有实体立方体及铁栅栏围成正方体两种结构;围墙内以绿化带为主、辅以道路(其中大部分路边兼作停车场);围墙外周界环境有人行道、绿化带、矮坝等多种形态;周界整体为不规则多边形,周界的平整度不佳;周界防范区域内有树干、枝叶、花卉、围墙铁栅栏、标幅及其支架等多种障碍物。

    方案选择:原拟采用激光探测器对周界实施防范,但鉴于围墙起伏多变的造形不便于安装、且单根激光防范射束的防范效果不佳;与视频监控设备配套不能发挥激光探测器远距离防范的优势(摄像机最远观测距离60米,激光探测器通常防范距离200米以上);不规则多边形的周界也不适宜使用激光防范;激光射束可能对人眼造成伤害等诸多因素而放弃。

    根据北京丰台体育中心周界防范器材的使用及安装都无法依托围墙的实际,周界防范器材应该具备从地面向上形成较高防范界面的产品,这些产品的触发信号应该联动视频监控设备,形成严密的封闭式实时图像防范体系。经过对多种产品功能比较,安全部门最终选用广州天网安防科技有限公司红外线幕墙系列中的10G10C60L1T1R(十光束六十米)作为周界防范的主用器材,辅以该系列中10G10C30 L1T1R(十光束三十米)等其他产品,配合地形转折使用,构成场馆周界约2米高的封闭式防范界面。

[NextPage]    设备配置及功能描述:周界总长度约2公里,共使用红外线幕墙产品37根,构成34个防区(其中六十米防区24个、30米防区9个、10米防区1个。),对比赛场地形成封闭式防范;其中32根产品上加装了摄像机,在对应防区被触发时,自动把该防区现场的两个图像在指挥中心屏幕上以音响方式强调显示(由于摄像机直接安装在红外线幕墙顶部,该摄像机下方的视觉死角由另一部摄像机视觉覆盖。)所有录像资料可以采用以周界触发报警作为检索条件,方便事后对已发生报警现场图像资料的调阅。

    容差性是检验产品设计成功与否的第一环节:北京丰台体育中心周界地形高低差异大(其最大点在南侧矮坝与人行道的第27号红外线幕墙,其向东西两侧防范的超差达60厘米);防范距离超差(由于周界不规则多边形,使产品防范距离分配不匀。东侧场内人行道边第11号防区防范距离达85米,超过使用标称值60米的42%);安装垂直度超差(由于采用铁钎打桩方式为安装基础,使部分红外线幕墙安装垂直度超差,以东侧场内人行道边第11号防区两端的红外线幕墙为例,互相之间均为仰角、侧向还有倾角,并都达到或超过10°);由于红外线幕墙设计时充分考虑到实用条件差异,所以上述工程超差均没有构成使用障碍。

第11届国际女子垒球锦标赛夜间比赛现场(红外线幕墙配用摄像机实现周界防范)

第11届国际女子垒球锦标赛比赛现场(红外线幕墙配用摄像机实现周界防范,图中可见第27号红外线幕墙两侧防范界面的高差)

第11届国际女子垒球锦标赛比赛现场(红外线幕墙配用摄像机实现周界防范)

    多功能是检验产品设计成功与否的重要环节:北京丰台体育中心的周界防范采用了“小周界预警式防范”的理念,以红外线幕墙与视频监控设备结合形成严密的封闭式实时图像防范体系。从现场美观/多功能需求出发,提出了在红外线幕墙防范杆上方加装大路灯灯头、增高防范杆高度、同时加装摄像机支架的要求。由于红外线幕墙采用独具特色的铝型材内支撑架结构,以三角对称/空心造型的内支撑架结构所具有坚固、抗桡度高的特点,实现了质轻与高度/强度的统一,满足了上述多功能使用的要求。
安装便利性是产品设计成功与否的实际标准:由于红外线幕墙在一根防范杆的内支撑架上设有至少两个高低调节槽,可安装防范两个或多个方向的探测器,并可以随意分别调节不同防范方向探测器的高度,从而实现对不同防范方向高/低差补偿;在周界走向不规则情况下,为配合各个底座的安装位置,各个防范方向的探测器还可以分别沿水平方向实现100°或120°无级旋转,安装施工时可以轻松实现与相邻红外线幕墙之间的对准;所有高低压电源线、信号线的连接口均在内支撑架的接线柱上,方便安装和检测;各种故障、工作状态均由蜂鸣器自动提示,方便判断及检修。我们在比赛期间,利用一天的时间(8个工作小时),动用3个安装人员,就完成了对近30个红外线幕墙的拆卸、调试、安装;其中大部分红外线幕墙的防范杆上还加装了摄像机。

[NextPage]    整体周界的定位对产品应用效果有直接影响:东侧防区和南侧东段防区在场内,沿路边分布。优点是不易受到外界人员活动影响;但与场内标幅及其支架有一定冲突,东侧和南侧东段路边又有停车场功能,在车门开启、司乘人员活动时可能会触发报警。南侧西段防区、西侧防区和北侧防区在场外,优点是防范界面外推,具有提前预警的防范效果;但是南侧西段防区和北侧防区直接安装在人行道上,易受行人正常活动触发报警,同时由于当前社会上乱贴小广告风气严重,这次安装、使用过程中,在警力经常值守条件下,仍有十多个小广告纸贴到产品上。而一旦小广告贴纸阻断红外线通道,就会引发误报警,直接干扰整个防范系统。西侧防区由于安装在场外绿地,行人正常活动相对不会影响到此,小广告贴纸也不会贴到这里。建议最终方案应把红外线幕墙的安装位置定在场馆的围墙内或场外有绿地的围墙外。

    产品改进:配备对准调试的辅助工具,对准提示明确。
    培训内容:选择安装点、每对探测器之间水平点的对应、正确接线、探测器对准、对准后的固定、同步线通过不同电源组的连接、根据提示音响判断产品工作状况、明确问题原因并简单排除故障、
    组织:设立专门人员跟进。
    建议:放线、安装调试的工作由一个部门负责完成。在时间方面给予每个产品的安装环节以合理的保障。

    第11届国际女子垒球锦标赛周界防范的工程实践,体现了红外线幕墙的技术、结构等各方面的优势;也从周界整体布局、现场选点定位、电源/电控箱分布及布线规划、施工及调试、现场管理及验收等工程各环节得到相关经验;找出了产品结构/器材配置、培训/指导、组织管理等方面的缺陷。由于北京丰台体育中心周界的实际情况与其他运动场馆有共通之处,其防范方案及工程实践对于今后奥运各场馆实际安装使用,具有非常切实的指导意义!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