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玩转“FaceCount人脸识别”软件

2016-01-28 15:52:56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FaceCount人脸识别技术是建立在特征点之上,从画面上识别出人脸,并标识出特征值,脸部的遮挡会使被遮挡部分的特征值无法提取,使得这些特征点的匹配没法进行,结果是人脸的相似度下降。

    【CPS中安网 cps.com.cn】Hello!大家好!我是上海创造软件新来的小”码农“——小洪

  刚进公司,我就听说咱们创造软件有一款自主开发的”FaceCount人脸识别“软件。

  开发大哥跟我介绍说,FaceCount人脸识别软件采用的技术是将人的眼、鼻、嘴等位置作为特征值抽取出来进行比较。跟一般的人脸识别技术比较,FaceCount识别率高、反应迅速、受光线的影响小,一张图像里最多可同时识别20个人脸数。

  开发大哥看我这么好奇,邀请我亲自测试一下FaceCount人脸识别的效果。因为FaceCount已经多次识别出了开发大哥们,它也想换个新鲜人来识别一下啦!^_^

  话不多说,首先我先在数据库里保存了我的一张头像图片,用来做比对的标准。

  然后以正常移动速度正面从摄像机前走过。果然FaceCount很容易就识别出了我,系统发出了”欢迎您洪小姐“的提示音。看来这普通的测试方法还真难不倒它。

  接下来我准备通过其他方法来分别测试FaceCount人脸识别的效果。

  戴眼镜VS.不戴眼镜

  数据库里我的头像是没有戴眼镜的,现在我戴上了眼镜看看它还能认出我不?

  开发大哥的话:

  那要看什么样的眼镜了。如果是那种黑边框的眼镜,识别就困难了,因为黑框会把眼镜周围重要的特征点都遮挡住,这样软件就很难正确识别了。

  如果是细细的金丝边的眼镜,对眼周特征点没有大面积明显的遮挡,问题就不大。

  化妆VS.不化妆

  女孩子天生爱美的嘛,我也会经常化个妆或者戴个帽子出现在镜头下。

  开发大哥的话:

  如图片上这种淡妆的话,估计没问题。 如果是烟熏妆,大概率是认不出来了。

  戴帽子的话,只要帽檐没有遮住眉毛以下的位置且正面通过的话也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戴帽子低头通过就无法认出了。

  遮挡住嘴巴和鼻子

  开发大哥的话:

  单纯遮住嘴巴的话一般是没问题的,如果连鼻子也遮住了那就认不出来了。鼻子区域很重要,捂住了就不认识了。

  侧脸

  开发大哥的话:

  人脸识别角度约为上下30度,左右45度。像你这个侧面角度的话,误识别的可能性很大,可靠性不高。

  总结

  FaceCount人脸识别技术是建立在特征点之上,从画面上识别出人脸,并标识出特征值,脸部的遮挡会使被遮挡部分的特征值无法提取,使得这些特征点的匹配没法进行,结果是人脸的相似度下降。而化妆改变了脸部的光影,可能会使特征点的判断失误,用错误的特征值进行人脸匹配时,会使相似度减分。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人脸识别特征点遮挡相似度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