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建筑工地的可视化管理

2016-01-13 09:22:35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dchange 收藏本文
摘要:为了对工地实施有效监管,创建安全文明工地,“平安工地”信息化建设方案得到青睐。在数字信息化系统的远程视频监控子系统建设中,需要在工地上安装“电子眼”。这些电子眼可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消防保卫等情况进行有效监控。

    【CPS中安网 cps.com.cn】 

  视频监控应用的需求

  为了对工地实施有效监管,创建安全文明工地,“平安工地”信息化建设方案得到青睐。在数字信息化系统的远程视频监控子系统建设中,需要在工地上安装“电子眼”。这些电子眼可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消防保卫等情况进行有效监控。

  “电子眼”分别安装在工地大门口、人员进出场刷卡门口、工地最高点、材料储备区、存在重大危险源的分部、分项工程作业面等关键位置。“电子眼”采集到的视频信号经过压缩编码后,通过有线或无线网络传输至项目部监控中心,监控中心可随时查看施工现场的情况:工地现场是否有安全措施,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是否履职在岗……这些信息均能通过“电子眼”进行实时监控,实现施工现场24小时远程监管。

  项目管理部门可以更全面准确地掌握建筑工地的运行作业情况,加强对安全生产事故的防范,弥补人员不足带来的管理死角。这不仅可以提高施工现场安全水平和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还可以加强现场工人的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

  对此,建筑工地的项目管理人员会深有感触,施工高峰的时候,交叉作业特别多,施工面积大,技术部门即使每天不停地跑现场,也照顾不到全部。自从采用大华IP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就能够在监控中心对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情况实现远程视频监控,配合着对重点部位进行现场监控,对搞好现场施工科学管理、降低各类事故发生频率、杜绝各种违规操作和不文明施工等,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视频监控在建筑工地中的应用

  建筑工地中的视频监控系统分为三个部分:前端设备、网络平台服务器一体机、监控终端。前端设备包括摄像头与视频服务器,视频服务器带有硬盘,在实时监控的同时实现视频存储功能。网络平台服务器一体机可以搭建在管理中心房内,监控终端可以是3G智能手机、电脑显示器,也可以是大屏。摄像头拍摄的现场实时视频通过网络平台服务器一体机传送到监控终端,客户只需简单操作,就能实现对施工现场的实时监控,或在需要时进行录像回放。

  系统平台的架构可分为工地现场、电信网络和信息中心三层。安装在工地现场的网络摄像头,通过交换机接入宽带网络或视频专网,与信息中心的网络平台服务器一体机对接,可在管理中心实时监控建筑工地各个点位的现场情况。对于一些接入网络较难的工地点位,可采用无线接入网关,通过3G智能手机实时查看现场情况。

  图1 建筑工地视频监控示意图

  图2 建筑工地视频监控系统平台架构

  数字视频监控应用的前景

  1.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的监控,是计算机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应用的提升, 极有效地辅佐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使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施工过程信息, 做出高效决策。所谓“管理出效益”。作为辅佐企业管理的工具,数字视频监控系统促使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以获取长远效益。诸如通过先进管理实现了目标创优、降低了施工成本、避免了事故频发、提高了工艺水平、加快了施工进度等。

  2.视频监控系统设备投入中,摄像端约占80%,传输端及监控端约占20%,可考虑如下几种方案: 企业自行配置型,根据工程规模大小适配系统设备,随着使用工程项目的增多,其一次投入成本会逐次降低;租赁型,对于短期工程,企业可以考虑以租赁的方式租借远程监控设备,免去安装保养费用, 同时可以促成新型设备租赁行业的诞生。打造数码工地是一个系统工程,信息化要求高,数码监控正是通过它自身的信息传递特性成为打造数码工地的基础。

  3.建筑产品涉及的建筑企业有开发商、承建商、设计公司、监理公司。根据不同需求,可安装监控端实现视频信息共享及交互传递。作为设计单位则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施工动态,对施工难点或设计欠妥之处及时进行设计变更。监理公司除掌握施工现状合理安排监管重点之外,如同时对多个工程项目进行监管可随时合理调配人员到位。通过信息交互功能实现, 可进一步实现社会化监管效应,对建设参与各方的诚信建设有百利而无一害。

  4.作为政府职能管理部门,除了上述对工地现场安全施工进行远程监控之外,可以拓展到质量监控领域。由于竣工备案制的实施要加强对工地操作面的质量监督抽查,通过远程监控既可以合理安排抽巡查计划,做到有的放矢,体现抽查的随机性和真实性,同时对监控重点予以明确。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建筑工地视频监控需求可视化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