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城里人怎么玩视频运维系统?

2015-07-06 13:54:35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武汉东智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城市摄像机监控点数量快速增长,出现的由于视频监控故障或者其它因素影响的视频监控失效问题也屡见不鲜。现在很多视频监控在设置的时候虽然十分注重前端设备质量,但对其运营维护却缺乏智能化管理。因此常常出现故常不能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系统不能正常运行,视频监控系统处于失效状态。

    【CPS中安网 cps.com.cn】一、前言

  如今,视频监控成为社会公安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视频监控系统的大量普及和发展,各大行业、企事业单位已经建有大量的视频监控系统。利用视频监控进行监督管理,侦查破案已成为一种重要手段。在安防行业高速发展的今天,各个行业的监控系统越来越庞大,摄像头和视频设备越来越多,如何建设大型的监控系统,现在已经不是问题,而这么多的设备如何管理、如何维护,避免系统成为“睁眼瞎”已经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摆在了众多的工程商、运维商和客户的面前了。

  国家相关部门对社会公共安全设备运维管理也非常重视,今年纷纷出台关于运维考核的相关文件。

  2015年3月公安部发文对联网平台运维管理模块对各省平安城市运维情况进行考核,联网指标、在线率、完好率和图像平台质量将成为公安行业视频监控系统运维情况考核的标准。

  2015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发文,明确表示加强公安安全视频监控全域覆盖建设,需做到全时可用(重点公安区域安装视频监控摄像机完好率达到98%,重点行业、领域安装的涉及公共区域的视频监控摄像机完好率达到95%,实现视频图像信息的全天候应用)和全程可控(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应用的分层安全体系基础建成,实现重要视频图像信息不失控,敏感视频图像不泄露)。

  二、现状分析

  随着城市摄像机监控点数量快速增长,出现的由于视频监控故障或者其它因素影响的视频监控失效问题也屡见不鲜。现在很多视频监控在设置的时候虽然十分注重前端设备质量,但对其运营维护却缺乏智能化管理。因此常常出现故常不能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系统不能正常运行,视频监控系统处于失效状态。

  大量路数的视频图像在安防管理过程中给用户的维护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由于不能快速有效了解前端摄像机的运行情况,如发生故障或被不法分子恶意遮挡与破坏,一旦出现安全事件,事后不能提供有效的线索和视频证据,给破案和取证都带来了很大困难。随着各类监控系统建设的进一步推进,此类问题会越来越突出。这让人不禁联想到2013年3月4日长春婴儿随车被盗案,当时近万路视频监控很遗憾未能扑捉到关键视频图像信息,不得不发动几千名警力满城搜寻,耽误破案黄金时间,从而导致惨剧的发生。

  现在各个行业对监控系统的需求不断的提高和规模不断的扩大,使得现在的大型的监控系统,摄像头、众多的存储设备、编解码设备的数量级也不断攀升,不但设备点数多,整个监控系统所覆盖的区域也越来越大,很可能是跨省市或是全国性的分布,所以,如此庞大的监控系统在保证能正常运行的所需要的管理和维护工作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

  三、产品趋势

  现在安保系统在发现问题投入的人力成本还是偏高,目前大多还是靠手工流程来管理,花费大量人力去手工发现问题,这样不仅效率低下,而且不能及时全面的解决问题。因此视频运维管理系统应运而生。

  视频运维管理系统可以对安保系统中的监控摄像机、视频编解码设备、业务服务器、网络设备等进行巡检,对其运行状态和故障信息进行分析诊断;系统根据诊断结果,分配运维工作,同时能跟踪运维事件的处理过程,及时反馈设备的维修情况。可以保障监控系统有效运行,帮助用户快速掌握系统设备运行情况,轻松全面维护监控安保系统,规范维护管理流程,避免意外责任风险。

  四、供应商状况

  目前做视频运维系统厂商大致分为两类,一种是传统视频监控厂商,一种是第三方专业视频运维系统厂商。他们各自发挥优势在市场扮演不同角色。

  l、传统视频监控产品厂商

  该类供应商一般具有雄厚的品牌实力和经济实力,他们在全国各地域和各行业希望席卷客户的所有细分需求,即使它们的产品是解决用户观感问题的,或是OEM其他专业合作伙伴的。该类供应商产品可以解决客户的入门级需求问题,并且有时可能还会得到赠送等这样的一系列营销策略的优惠政策。该类供应商虽然整体的研发较为强大,但在细分方向的研发投入是非常有限的,人员也是不确定的,行为表现为投机性的。再则就是这些传统的安防厂商会捆绑自家其他安防产品一起打包销售,受兼容性影响对系统后期扩容选型就会有很大的局限性。

  2、第三方运维服务商

  该类服务供应商一般其研发团队存在时间较长,大多是之前有过研发视频智能分析技术经历,该类厂商拥有丰富的智能视频算法和运行验证的经验积累。因此在视频诊断及智能运维具有一定专业性,并且能够兼容大多数安防厂家设备进行运维管理。他们可以向各类用户提供不同层次的产品和服务,包括基础算法嵌入,视频质量诊断服务提供,视频监控系统智能运维系统等。该类供应商长期跟踪市场,能及时完善和解决市场中出现的新的视频质量诊断问题,有利于工程商或运维商能够快速高效解决问题,有利于用户提高运维管理和考核管理水平的提升。因此,第三方专业运维服务商是符合市场的发展趋势。

  五、结语

  从全行业范围看,公安、交通、电力、军队、银行、能源等行业安保系统,均已建设或正在建设大规模视频监控系统。这些系统与公安平安城市项目的使用场景类似,高效、高质保证视频监控系统的运行对其所在行业的管理意味着重大的意义。随着安防各子个系统不断增加和扩容,单一功能或者基本的功能已远不能满足行业实际需求。选择专业的运维系统厂商提供以行业应用为前提的一整套智能综合运维解决方案将是安防系统发展的主要方向。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视频运维系统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