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公司报道

贝尔信商业智能为企业信息化插上智慧的翅膀
——贝尔信智慧城市4+1体系在企业信息化中的应用

2013-04-16 16:18:00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周世咏 责任编辑: liuzhenzhen 收藏本文
本文介绍了企业信息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概述了大数据时代企业信息化的新特点,阐述了贝尔信智慧城市的4+1技术体系,以基于VIDC云计算-云存储-云分析平台为途径实现企业信息化的不同平台融合,最终通过企业信息化的实现达成四大目标:行为识别、事件触发、平台融合和智慧产业,为构建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智慧产业集群服务。

   一、中国企业信息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根据中国社科院2007年8月发布的《工业化蓝皮书》,到2021年中国的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将达到100,实现工业化。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在2020年做到“工业化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基本形成。”这就为企业信息化给出了时间表和发展方向。
 



 

  图1:中国工业化进程已经处于中期的后半阶段。

 

  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更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化建设的作用。

 

  国资委对企业信息化的总要求是:以转变企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度融合和深化应用为重点,以确保信息安全为保障,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企业信息系统要实现所有层级和主要业务的全覆盖,系统集成、共享、协同性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消除内部信息孤岛,信息化与业务深度融合,应用实效明显提高,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信息化达到或接近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

 

  目前,中国呈现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交织混响,工业化是主旋律、城镇化是大趋势、信息化是助推器的格局。企业信息化应包括以下内容:

 

  (1)企业管理系统建设

 

  企业的管理系统应用是一个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一般分为本地化应用、集成化应用、业务流程重新设计、业务网络重新设计和业务范围重新定义。MIT 通过对多家企业的研究发现:管理系统为企业带来的收益并不全部为渐进式,而是在进入第三阶段“业务流程重新设计”后,企业收益将会产生“爆发式”的提高。

 

  企业管理软件包括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企业资源计划)、MRP(Manufacturing Resource Planning 制造资源计划)、FRM(Finance Resource Management 财务资源管理)、SCM(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供应链管理)、HRM ( HumanResource

 

  management 人力资源管理)、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客户关系管理)、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 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等。如果说企业管理软件是企业的神经系统,那么ERP 则是整个企业管理系统的神经中枢。
 



 

  图2:企业管理系统与企业效益的关系

 

  (2)国内外的比较

 

  据分析,2010 年我国GDP 总量实现40 万亿元,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我国IT 开支占GDP比不足0.5%,低于印度,远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其他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此外,我国的企业管理软件占IT 开支的比例也同样远远不及其他国家和地区。
 



 

  图3:2010年中外企业IT支出的比较。

 

  赛迪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企业信息化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在17%以上,因此,中国的企业信息化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其中,制造业企业信息化市场占比超过40%。其它占比较高的行业依次是物流、流通、建筑、煤炭、交通、石油石化行业企业。

 

  目前,企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是应用系统从分散走向集中,从建设走向运营,从重视硬件到重视软件应用。相对而言,在成熟度较低的产业,企业信息化市场的发展空间和速度要大于发展成熟的产业。



  【中安网原创稿件声明】转载中安网文章时应遵循以下三个规则:1、保持原创文章中图表、图片、音视频的完整性;2、完整标注文章作者[文章前后有说明];3、转载中安网原创中部分内容也要完整标注来源"中安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