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管理平台

海量视频智能分析研判系统

2013-03-21 16:11:29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李子青 责任编辑: copyfox 收藏本文
平安城市建设计划在全国城市建设监控视频设施,部署实施了2000多万摄像头,在社会管理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然而,监控视频数据带来的问题日益突出,主要体现在海量视频的有效利用上。2012年南京“1.6”案件发生后,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南京警方从全市1万多个摄像头共提取了近2000T的视频数据,为了处理这些视频,调动1500多名公安干警查阅搜索视频线索,共耗时一个多月。

  需求分析


  平安城市建设计划在全国城市建设监控视频设施,部署实施了2000多万摄像头,在社会管理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然而,监控视频数据带来的问题日益突出,主要体现在海量视频的有效利用上。2012年南京“1.6”案件发生后,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南京警方从全市1万多个摄像头共提取了近2000T的视频数据,为了处理这些视频,调动1500多名公安干警查阅搜索视频线索,共耗时一个多月。目前视频侦查应用中面临着以下几个重要问题:


  视频数据未得到很好利用,人、车、物目标搜索识别,视频分析研判等任务,靠人工进行,无法有效处理海量视频数据;


  由于存储容量限制,视频数据存储一个月即删除,关键信息无法得到长时间保存。


  针对视频设施应用存在的问题,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围绕视频监控技术的深度应用,服务公安实战,提升打防绩效。对监控建设应用的要求,从以硬件建设为主的第一阶段,向以智能应用为主要特征的第二阶段过渡,解决视频调阅慢、分析难的问题,从海量视频中发现重要而有价值的线索,快速识别定位目标,挖掘其行动轨迹,从而缩短办案时间,降低办案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各部门联合作战效率。公安视频侦查、治安、情报等业务部门应该配备具有相应智能分析功能的实战工具和装备,能进行海量视频的智能视频分析、信息检索、特征识别、图像增强、报警与监控。


  面向公共安全应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筹)和中科奥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对公安视频业务进行了深入调研,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出路是,针对海量视频分析研判,研发智能视频分析、人车物目标识别、目标轨迹挖掘、海量数据分析等前沿高技术, 针对公安视频侦查与情报业务,研发面向实战的专业应用系统, 由此提升公安业务水平和效率。


  针对上述迫切需求,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工信部物联网专项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和中科奥森研发了海量视频智能分析研判系统(简称VSearch)。该系统面向公安视频侦查、治安和情报业务专业应用的智能视觉物联网系统,如下图所示,由2个部分构成:(1)视频线索分析建库(后台),(2)前台 视频线索综合研判(前端)。第(1)部分处理分析海量监控视频数据,从中提取出有价值的视频线索并构建海量视频情报库,对视频目标进行多模态、全方位的描述,包括如空间、时间、表象、行为等特征。第(2)部分为公安业务综合研判平台,在海量视频情报库基础上,提供多模态视频线索和信息管理、目标快速搜索,轨迹挖掘、案件串并、综合研判等功能。由此可见,该系统工作方式与Googe索引和服务类似,是一个面向中国公安业务的专用智能搜索系统。

 


  视频线索分析建库


  海量视频智能分析研判基于智能视觉物联网的视觉标签系统。第一步是提取出有价值的视频线索并构建出海量视频情报线索库。视频线索提取包括目标检测、目标属性提取、目标关联、和关系挖掘。这些线索构成视频情报库的基本元素,存储在云端供客户端应用随时调阅。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