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技术趋势

对安防工程验收管理的几点思考

2011-12-17 17:00:01 来源:安防知识网 责任编辑: luocaocps 收藏本文
  近来,“平安城市”方兴未艾,在全国范围内不同级别、不同规模的安全防范工程也是一个接着一个的兴建,随之而来的对安防工程建成后,如何加强验收管理,也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话题,本文就结合实际工程与大家共同探讨。

 

  近来,“平安城市”方兴未艾,在全国范围内不同级别、不同规模的安全防范工程也是一个接着一个的兴建,随之而来的对安防工程建成后,如何加强验收管理,也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话题,本文就结合实际工程与大家共同探讨。

  如今,随着国家十一五规划经济建设的发展,平安城市建设方兴未艾,平安社区开发如火如荼。由于国家重视和社会对技术防范的普遍需求,在全国范围内不同级别、不同规模的安全防范工程一个接着一个的兴建。这些工程的建设与竣工,已经发挥或正在发挥着人们所期待的安防功能和社会效益。然而,在众多安全防范工程中,工程质量的好坏差异很大。持有各类安防资质的工程商以及尚未获得安防资质的工程商都在这个市场上奋力拼争,拿合同、抢市场。合同签约后、经过施工、竣工验收,然后投入使用。显而易见,这些工程能否正常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效益确与安防工程验收管理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事实正是这样,这些众多耗资费时热衷建立起来的安防工程,绝大多数经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竣工验收后确实发挥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得到投资者(单位或业主)的认可,施工者也收到应得的回报。然而,也有的安防工程没有经过验收就投入使用,甚至也有个别的工程或因施工工艺简单而粗制滥造、或因牟利心切器材以次充好、或因工程款持久拖欠不付等,从而导致安防工程根本就无法验收。由于安防行业科技含量较高,专业性强,一般客户不可能对矩阵、云台、摄像机、硬盘录像机、红外探测器、报警主机等等,各个都整得十分明白,更不用说还有标准规范约束、资质评审、人员培训、隐蔽工程、竣工验收管理了。再加上施工队伍良莠不齐、器材市场优劣共存,安防工程建成后质量水平肯定是五花八门。因此,人们对安防工程建成后,如何加强验收管理,是越来越多的人所关心的话题。本文想结合工程实践谈些体会与大家共同探讨。


  安防工程验收管理要求


  首要问题,安防工程竣工后如何进行验收和验收管理呢?国家和行业早已制定出严格的标准和规范。只要我们认真执行,必然行之有效。例如:GB50339-2003《智能建筑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303-2002《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A308-2001《安全防范系统验收规则》、GA/T75-94《安全防范工程程序与要求》等等。从安防工程验收管理角度讲,按标准和规范要求,凡是属于安防工程的项目、系统竣工后都应当进行验收。只不过是安防工程有不同级别、不同规模的严格划分,安防工程验收的方式方法自然也会有或繁或简的区别。但是安防工程竣工验收的共同点是:(以下简称4点)都要以建设方(甲方)和施工方(乙方)双方签约的合同和《设计任务书》为核心;以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为依据;以施工竣工和决算报告为基础;以完整的竣工验收资料为保证。抓住这4点,安防工程验收管理就会做到有条不紊。然后,安防工程才有更好发挥效益的可能。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