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技术趋势

物联网技术在流动人口管理上的应用

2011-03-09 09:43:45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吴文洲 游永庆 吴少平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流动人口的管理现状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城乡一体化的进展,中国社会的人口流动性日益增大,大量的农村劳动力涌向城镇、城市,给流动人口的管理带来巨大压力,特别是流动人口的治安问题日显突出。藏污纳垢是城中村出租屋的一个显着特点,给和谐社会、和谐社区带来了不和谐。尽管城市当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出租屋定期巡访、登记核对、加装电子门锁(门禁)、出入口加强巡逻,但这些基本上是“人防”与“物防”的措施,即使是门禁系统这样的“技防”也是极其普通的静态防范,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系统化、动态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无法满足流动人口的“流动”特点要求。事实上,出租屋的上门走访登记管理方式无法每天进行,因为工作量太大,而且靠人眼识别不良分子,无论人的生理极限上还是准确性,都无法满足要求。电子门禁,如果没有城市化的人口信息系统联网,根本无法预防犯罪,而且因为存在“一人刷卡多人出入”的弊端(主动尾随或被动跟随),也给不良分子提供可乘之机。据了解,深圳市近年来对出租屋强制性要求安装电子门禁,但效果不太理想,一来门禁系统各区甚至各屋不统一,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卡和读卡器),二来没有与公安人口信息系统连接,导致无法对流动人口信息实时采集。


  引入新技术


  先介绍几种新技术,然后再分析它们的集成与组合应用。


  物联网


  物联网是近来发展出来的新事物,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应用扩展。互联网实现的是信息沟通,但信息的来源是人工采集来的,也就是说,互联网只解决了人与人之间的信息沟通问题,并没有解决人与事物、事物与事物之间的沟通问题。于是,人们开始试图把各种传感器连接到人们所关注的事物上,让人与事物、事物与事物之间直接进行沟通。例如,世界着名零售公司沃尔玛通过物联网,利用RFID传感器技术,实现全球货架商品自动跟踪,动态调配,自动通知供应商配送货物。又如,基于物联网,近来城市管理部门将各个行政职能部门的传感器链接在一个公共信息平台,实现“城市物联网综合管理系统”(CIMSIT: City Integrated Management System on Internet for Things),即治安(智能视频监控与报警)、智能交通(车辆管理与交通违章)、环保保护(污染检测、分析)、环卫监视(清理、清扫)、水利(絓-河水库水位、水质)、园林绿化(植被、虫害)、安监管理(生产安全、危险品、放射品等监管)、消防(火源隐患监视)、节能减排等。如图1所示。此综合管理系统,真正实现了基于现场数据的实时综合联动管理。但目前尚未把流动人口管理纳入到CIMSIT中来。


  准3D成像与识别


  这是以色列的创新技术,通过3个不同角度的摄像机,同时对人脸进行拍照,取得准三维的人脸信息。以后,此人如要进入某限制区域,不管其脸是否正面对着摄像头,电脑通过分析也可识别其身份。而传统的人脸识别要求摄像机正对人脸采集图像,大大降低了识别率和准确率,因为大多数情况下,来访者无意识或不愿意面对门禁的摄像头。


  这种新技术比较适用高档别墅和安全级别要求很高的场所,如监狱、档案馆、金库等,其特点是要求事先建立脸谱信息数据库,因此不适合人员流动性很大的宾馆、娱乐场馆、体育场馆等。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