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旷视科技如何推进人脸识别在安防领域的落地?

2017-04-27 09:42:47 来源:雷锋网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旷视目前已经形成以智能摄像头硬件为基础,配合云服务构建的行业解决方案,涵盖了包括人脸识别门禁、天眼监控系统、动态人脸识别监控、人证合一等多个应用方向,目前已应用于反恐、边检、公安等多个国家机构。

    【CPS中安网 cps.com.cn】安防领域目前已经成为国家大力重视的方向。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党委书记谭晓准在2016年北京安博会“中国安防政府论坛”讲话中提及,在中央综治办、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35个部委强力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之下,2015年以来,各部门、行业安装的摄像机数量已近2500万。在国家“十三五”开局之年,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提速建设,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

  而2500万台摄像机仅工作一个小时,所产生的录像时长叠加,就需要2850年的时间才能播完。更何况这些视频所产生的数据信息,还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来审核处理。

  用“海洋”来形容浩如烟海的安防数据信息毫不为过,而如何用人工智能顺利处理这些数据,业界所普遍认同的一点在于数据的结构化。

  目前安防摄像头所拍摄下来的数据都是未经处理的原始数据,而结构化得以将数据的特征信息提取出来,以系统能理解的算法语言进行通用性的描述,进而迅速对海量信息进行筛选和整理,并予以大规模地检索、统计和分析。

  那么,如何在数据海洋中建设平安城市,实现智慧安防,便成为了人工智能应用于新安防业态下的热门话题。

  在国家“智慧安防”的呼吁之下,人脸识别作为结构化数据的突破口之一,也成为了旷视在安防领域的重点攻关方向。旷视的杭州分公司自今年2月开始升级为安防本部,并同步旷视南京研究院落地,其对安防领域的重视和关注可见一斑。

  旷视目前已经形成以智能摄像头硬件为基础,配合云服务构建的行业解决方案,涵盖了包括人脸识别门禁、天眼监控系统、动态人脸识别监控、人证合一等多个应用方向,目前已应用于反恐、边检、公安等多个国家机构。

  根据旷视安防业务负责人的介绍,“人工智能在智能安防上的应用,实际上是要解决安防领域数据结构化、业务智能化以及应用大数据化的问题。”

  那么,如何将产品与场景有效融合,形成有效的智慧安防解决方案呢? 旷视与公安部进行合作,实现了从硬件到软件的双重升级。在硬件层面,旷视配合公安系统已有的静、动态防控网,在真实场景中部署智能摄像头,配合后端服务器的搭建,有效完成“从数据采集到汇聚存储,再到结构化处理与深度挖掘的视频侦查工作。”

  目前,旷视在泛安防领域中如强管控卡口综合安检、重点场所管控、综治&群体性维稳事件处置、小区管控、社会面人像卡口改造、智慧营区等场景中助力整个行业实现真正的智慧安防。

  而在具体业务中,旷视的产品包括三大类,一是人流密集区的人像卡口大数据系统;二是针对超大库人员检索的静态人像比对系统;三是针对案件高发区域的临时布控系统。

  系统能够基于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对视频监控的过往人群与底库中的布控人员进行实时比对和报警。“此外,我们还能基于时间、地点、性别、年龄、戴眼镜等条件对抓拍信息进行检索,方便办案人员从海量的图像数据中快速锁定目标嫌疑人。”

  而人脸识别的技术优势,也成为了重大会议安保领域的不二之选。在3月底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旷视也配合公安部信息化局实现了人流监控和重点人员布控,凭借智能安防与视频监控结合的相关应用,获得了国家公安部的发信表扬。此外,旷视也曾在两会、G20等国家级重大活动中的安保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

  而除了重大会议外,旷视也致力于提升公安机构的治安管理水平。在其落地的某城市内,旷视已协助警方抓获在逃犯600余人。

  “先让机器看懂世界,再让机器真正思考。”在安防领域,旷视俨然已经成为“看懂人脸”的一家领先企业,而以人脸识别为代表的AI技术,也将通过对监控画面的数据结构化,将大量的警力、物力从数据海洋中“解救”出来。


关键词旷视人脸识别安防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