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所外就医防脱逃系统应用

2016-06-22 14:31:17 来源:天地伟业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 天地伟业公司研发的所外就医防脱逃系统,该系统由高性能防脱逃主机、智能盯防摄像机、精确定位腕带、便携手提箱及远程客户端组成。

    【CPS中安网 cps.com.cn】随着监所基础设施的改善与内部安全防范措施的加强,在押人员从监所直接脱逃的难度大幅增加,借出所就医,特别是住院治疗之机脱逃的问题日益突显。根据近两年来发布的通报,2014年全国看守所在押人员利用所外就医脱逃的事件占比约为30%,而2015年上半年已上升到70%左右。从数据统计上,所外就医过程中脱逃事故数量呈现上升的态势,而针对所外就医这种较为常见任务的技术装备,目前仍是一片急需填补的空白。

  从所外就医脱逃事故暴露出的问题看,主要原因是在押人员在就医过程中存在侥幸心理,利用就医过程中的复杂环境,伺机以各种方式脱逃;同时,也存在极少数看管民警安全意识淡薄,不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给在押人员造成可趁之机。

  为贯彻落实公安基础工作信息化和切实加强所外就医防脱逃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提高监管民警队伍管理,确保从思想源头上堵塞漏洞,提升监所执法能力和依法履职水平,防范在押人员在就医过程中脱逃。2015年,公安部主管部门发布了加强在押人员出所就医安全管理工作的执行规范,并与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伟业公司”)密切合作,认真总结此类事故发生规律,集中研发精锐兵力,率先研制成功了所外就医防脱逃系统产品,完成了监所所外就医防脱逃科技装备零的突破,为出所就医防范所外就医脱逃指明一个方向。

  该系统有效地防止在押人员所外就医特别是住院期间,受医院监管警戒条件限制,加之就医现场环境复杂、戒护工作枯燥冗长,监管警戒人员容易倦怠等有可能造成在押人员脱逃诸多风险,借助科技手段,弥补人力不足,提高事故防范能力,成为防止所外就医脱逃的神兵利器。

  一、 系统组成

  天地伟业公司研发的所外就医防脱逃系统,该系统由高性能防脱逃主机、智能盯防摄像机、精确定位腕带、便携手提箱及远程客户端组成。升级后的系统放弃原有笨重的主机和危险性较高的摄像机三脚架、大幅提升防脱逃主机的性能、增加在押人员全程定位腕带。最新的系统不仅极大地提高安全性,而且经裁剪和优化后的装备可放置在手提箱内,总重量锐减到不足6公斤,易于携带和现场部署。

  图 所外就医防脱逃系统组成

  整个系统集成了高灵敏智能盯防算法、异常关灯算法、超低照度红外成像、高聚能电池、高精度GPS 和LBS定位等最新软、硬件科技成果。系统部署后,无需任何设置,插电即可使用。实现一键布防、智能撤防和消警、多目标盯防、远程定位、远程巡视指挥等功能,对在押人员进行人工智能盯防和全程目标定位,给在押人员以强大的威慑力,成为看押民警的得力帮手,极大地提高值班民警的工作效率、减轻值勤民警的工作压力。

  1) 高性能防脱逃主机

  l 开机自动录像,实现在押人员住院医疗过程全天候不间断录像存储;

  l 实现智能盯防、异常关灯等功能,高精度地判断预警,及时准确地发出告警;

  l 内置高聚能电池,意外断电后,持续供电5小时以上;

  2) 智能盯防摄像机

  l 全自动红外夜视摄像机,在极低照度使用场景下,仍然能够实现正常监控;

  l 支持同时监控多个目标;

  l 无需三脚架安装,避免充当武器发生危险。

  3) 定位腕带

  l 全程目的定位,当在押人员脱逃时,可实时监测在押人员位置进行布控;

  l 防拆除,内置合金带防止剪断;当腕带意外脱落或折断,立即报警提醒。

  4) 便携式手提箱

  l 镁铝合金机箱,重量轻、防冲击,保证系统安全;

  l 特色的背带设计,解放双手,携带更加方便。

  5) 远程客户端

  l 支持监所指挥中心客户端远程查看和指挥等功能;

  l 手机客户端APP(android/ios)远程巡视和对讲等功能。

  二、 功能介绍

  图 所外就医防脱逃系统拓扑图

  图 防脱逃主机软件界面

  1) 智能盯防功能

  就医现场固定智能盯防摄像机后,打开防脱逃主机,自动连接视频图像;在视频画面上,用手指圈定在押人员活动范围,一键“确定”即可完成布防;在押人员在区域内正常活动时,不会触发报警;而当在押人员离开或其他人员进入时,会立即进行报警,提醒看押民警注意异常情况。如确认警情解除,输入确认密码后“消警”,避免无关人员操作。

  2) 关灯报警

  根据规范要求,所外就医期间,夜间值班保证正常照明。智能盯防摄像机内集成关灯检测算法,当室内灯光关闭时,会立刻报警,提醒看押民警注意及时恢复照明。

  3) 执勤日志

  在押人员住院时,根据在押人员在监所内的综合情况,评估出安全等级并在软件中设置安全警戒等级;根据不同的安全警戒等级定时弹出执勤日志,比如说高危险等级的在押人员,每个小时要填写执勤日志;而低风险等级的在押人员则可以相对长的时间。执勤日志填报操作非常简单,主要内容有手铐脚镣已佩戴;钥匙已保管;在押人员已穿识别服等三项,确认后并回传中心形成执勤记录。

  4) 全程目标定位腕带

  系统支持在押人员全程目标定位腕带,该腕带采用无线防分离的三防腕带,具备物理和电子防拆功能;内置GPS和LBS模块,当在押人员脱逃,可实时在地图上显示在押人员的方位和轨迹,方便警方有针对性进行缉拿布控。

  5) 多目标盯防

  系统支持单台智能盯防摄像机的多目标盯防功能,当需要盯防多个目标时,可在视频画面上同时圈定多个相邻的目标,任一目标进入或离开立圈定范围时,立即报警。

  6) 支持多台摄像机盯防

  系统支持多台智能盯防摄像机功能,同一房间内存在多个分散目标或复杂的房间需要全方位监控时,可部署多个智能盯防摄像机,任一智能终端的任一目标进入或离开盯防区域立即高音报警。

  6) 远程指挥管理

  系统增加了PC客户端和手机客户端APP功能,规范要求“看守所领导应当每天到医院检查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实际上每天路途中耽误的时间比在现场的时间更长,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现在通过手机随时查看在押人员住院监控,每天随时都可以巡查,心里更有底,指挥协调更加及时。

  7) 应急供电

  系统支持应急供电功能,在突然断电或不方便取电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手机充电宝进行应急供电。例如:20,000毫安充电宝,支持持续供电24小时以上,满足应急情况下用电需求。

  三、 总结

  相传上古有“画地为牢,刻木为吏”典故,想必是通过当时社会民众淳朴的道德来自律的;而今,通过融合了多项高科技成果的所外就医防脱逃系统,在在押人员活动区域外画一个无形的“圈”,形成一个真正的“牢”;而让旁边的智能盯防摄像机则成为看守在押人员的“吏”,将远古的传说变为现实。

  随着在押人员外出就医勤务的增多,监管部门急需要解决在押人员“跑不了”的问题。所谓跑不了是指除了建立健全各种监管法规强有力的防范体系外,还要通过成熟稳定的高科技产品,对在押人员实施人工智能盯防,给在押人员以强大的威慑力,成为看押民警的得力帮手。最终做到让在押人员死心、让看押民警省心、让监所领导放心。


关键词天地伟业所外就医防脱系统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