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网格状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布点布局模型研究

2015-11-23 11:31:23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许延鑫 汤国宝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点位的布局是整个系统建设与应用过程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之一,点位布局的合理性直接影响了施工难易以及开展视频业务的有效性。

    【CPS中安网 cps.com.cn】平安城市建设已有十多年的发展历史,成批的安防视频监控设备覆盖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在治安防控、社会维稳、打击犯罪、城市管理等领域中取得了显著成果。

  2015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综治办、公安部等九部委下发《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是目前关于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高级别的行政文件,充分说明国家政府对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的重视程度。

  一、平安城市布点布局现状

  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点位的布局是整个系统建设与应用过程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之一,点位布局的合理性直接影响了施工难易以及开展视频业务的有效性。

  目前,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布点布局,主要存在以下不足:

  1、缺乏统一规划。目前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通常追求点位数量,各部门以满足各自业务需求为主,很少考虑全局统一规划、布局。

  2、覆盖密度不够。目前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摄像机的布建密度还不足以覆盖平安城市需要关注的监控目标,难以达到立体监控的全覆盖要求。

  3、探头数量不足。受制于平安城市建设经费一次性投入不足等客观因素,摄像机布建的数量无法覆盖城市各个核心区域,易形成监控死角。

  4、部署不够合理。部分重要地点应该部署摄像机但却未部署,部分地点部署的摄像机拍摄位置不佳,导致大量视频无法发挥应有的效能。

  5、缺乏评判标准。各部门在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摄像机的覆盖度等方面缺乏合理的评判标准,在监控点位选址上缺少统一的技术规范。

  二、网格状城市布局特征

  网格是以两条垂直相交的坐标轴为基准的格状图式。城市网格以网格状的道路正交规划为原则,划分城市的各个组成部分,街区为纵横走向,是典型的城市形态之一。

  中国大多数典型的网格状城市都是历史悠久、建成较早的都城或平原城市,如西安、北京以及苏州、保定等。

  图1.典型的网格状城市示意图

关键词视频监控系统布点布局模型研究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