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浅析“加强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

2015-07-27 13:55:08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李龑翔 汤国宝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近日,发改委发布了由九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这对中国安防产业而言,无疑是一针强心剂,本文通过浅要解析九部委联合发文,分析发文的背景及目的,解读发文主要目标,并对安防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预估。

    【CPS中安网 cps.com.cn】近日,发改委发布了由九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在加强治安防控、优化交通出行、服务城市管理、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这对中国安防产业而言,无疑是一针强心剂,本文通过浅要解析九部委联合发文,分析发文的背景及目的,解读发文主要目标,并对安防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预估。

  背景及目的

  从发文来看,国家围绕着“打击犯罪”、“治安防控”、“社会管理”以及“服务民生”四个维度,开展了十余年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然而随着监控探头数量激增,建设部门、应用部门及管理部门权责不清,也引发了诸多问题,总结有如下几类问题:

  1)创新深入应用模式的迫切需求。随着平安城市建设的广泛开展,数以万计的监控探头建成,如何更加高效、充分地利用这些探头,成了摆在各个应用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传统靠人工浏览,靠几种简单的智能分析算法报警的应用模式早已无法满足使用者的需求。

  2)现有法律法规不完善。遍布城区各个角落的监控探头一方面减轻了执法办案人员的工作强度,有效提升了办案效率,使很多违法乱纪行为无处可藏,而另一方面却也引发了诸多社会问题。比如监控探头拍摄到个人隐私问题如何解决,又比如,探头拍摄到的视频信息无法作为直接的呈堂证供…… 这些问题对视频监控的发展有一定的阻碍作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在这方面尚且存在不完善的地方。

  3)统筹规划不到位。视频监控联网建设缺乏必要的统筹规划,如何建,建多少,建成后如何应用……这些问题都是在联网建设之前必须考虑的问题,如果不能制定科学严谨的规划,会对日后的应用甚至建设造成影响。

  4)联网共享不规范。自公安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开展视频监控联网及共享建设后,各地纷纷上马建设。然而由于各地网络基础建设情况不统一,历史监控系统不符合国标,参与厂家及品牌众多等因素,导致很多地区联网共享建设不规范,无法很好地实现跨地区平台联网整合,无法很好地服务于应用部门,造成了应用效能的降低。

  5)管理机制不健全。很多地区由于建设责任方、应用方与管理方权责不清,导致系统建设未能达到实际应用需求,或者由于上下级部门间管理机制不明确等问题,导致系统使用效能下降……

  上述几点涉及到了视频监控系统乃至监控联网的从规划、建设、应用以及管理的诸多环节,从发文来看,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主要目的,而视频监控系统联网是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基础,如果不能有效提升并改善上述问题,则无法为后续工作打下坚实的技术及管理基础,那么将为后续工作埋下诸多隐患,因此,笔者认为,九部委在这种背景及目的下联合发文。

关键词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九部委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