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城市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运维管理工作探讨

2014-07-25 11:17:48 来源:周军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广州市社会治安及城市管理视频监控运维管理平台的建设思路,提出了一种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运维管理模式,并从软件功能、架构以及具体模块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比较详尽的描述。

    【CPS中安网 cps.com.cn】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级政府行政机关社会管理压力越来越大,视频监控系统作为一种非接触式社会管理手段,已经成为维护社会治安以及城市管理秩序的重要抓手。据初步统计,广州市全市共建视频监控摄像机26.8万台,2013年公安机关利用视频系统提供犯罪侦查线索3万多条,协助破获刑事案件逾万宗,利用视频系统纠正、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00万多起,协助处理城市管理事务近1.6万宗。然而,由于视频监控系统前端设备24小时不间断运行在室外环境,因此故障类型和数量也不断增加,有些故障还会直接影响社会治安及城市管理工作,如何加强视频监控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已经成为公安科技工作者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笔者所在的广州市视频建设办承担了全市视频监控系统的运维统筹及管理工作,在2013年启动了广州市社会治安及城市管理智能化视频系统运维管理中心及其软件平台建设工作,现将有关设想介绍如下:

  一、运维管理工作现状

  目前,广州市视频系统已有约4.2万路的摄像头接入,其中有1万路接入公安网和3.2万路是接入视频专网。根据视频系统规模不断扩大、联网结构越来越复杂、产品升级换代节奏加快、系统建设升级改造活动越来越频繁的形势,广州市视频系统相关维护工作还是以落后的人工方式进行管理。随着广州市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不断深入,涵盖的应用系统越来越多,而且涉及的硬件和软件资源也变得相当庞大而复杂,管理上目前还较为被动、不能及早消除各种故障隐患,运维压力在日渐增大,缺少全面的管理手段和工具。虽然现有的视频监控联网管理平台具有部分的运维功能,但其主要作用在于实现视频资源的联网。其故障检测模块功能一是为监控中心人员提供查看前端摄像机的运行状态。二是监控范围限于对前端摄像机的故障进行简单判别,无法检测各类存储设备、视频传输网络和设备、服务器设备、平台软件、客户端的设备以及机房中心环境等具有关联的设备运行状态和参数,并对故障进行定位。三是未能定义运行监控相关的业务和技术规范,定义事件告警、运维作业、服务考核的各类业务标准和规范。

  二、运维软件平台总体功能

  广州市视频专网共接入约6万路的摄像枪及1万个IT设备,根据《广州市社会治安与城市管理智能化视频系统建设规划》(2013—2016年)及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按照“管理、业务、服务”的三个层面进行建设,建立一种以流程为导向,以业务为中心、注重服务意识的管理模式,提高系统维护效率、减低运维成本、完善系统建设和运维历史档案管理、监督系统维护工作、评估系统运行绩效、优化系统设计和保障系统持续良好运行,由广州市社会治安与城市管理智能化视频系统运维中心进行统筹、分析、分配运行维护事件,实现专业化、智能化、实时在线的运维管理系统,提高广州市视频资源整体的运营效率,提供具有针对性和科学性的运行维护服务解决方案。提高智能视频系统应用,提高社会面管控及维稳处突能力,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为建设“智慧广州、幸福广州、平安广州”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视频建设办视频监控系统城市社会治安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