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摄像机智能化发展未来两极趋势预测

2015-01-23 21:14:57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摘要:当前由于网络摄像机技术得到了重大突破,所以智能摄像机市场主流已由模拟摄像机转向网络摄像机。本来受制于网络条件和编解码的视频技术如今已经成熟,并呈现出针对性强、适应性高等特点。智能摄像机其主要功能是指智能分析。

    【CPS中安网 cps.com.cn】当前由于网络摄像机技术得到了重大突破,所以智能摄像机市场主流已由模拟摄像机转向网络摄像机。本来受制于网络条件和编解码的视频技术如今已经成熟,并呈现出针对性强、适应性高等特点。智能摄像机其主要功能是指智能分析。目前智能视频分析可以分为模式识别和行为分析。模式识别包含:人脸检测、人脸对比、车牌识别、烟火识别检测等;行为分析包含:越线、进入、离开、丢失、遗留物、人群聚集、滑倒等。

  近几年来,摄像机智能化发展取得了长足性的进步。首先,是质量更稳定。随着监控行业发展成熟,工艺完善,智能摄像机实现低功耗、低发热量,众所周知,低功耗本身就意味着更稳定的质量。其次,是安全性方面。新一代的智能网络摄像机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以往的模拟监控模式,这种模式以网络为纽带,将数据的编码与存储分开,采用专门的数据存储设备,可实现远距离的数据采集、存储和管理,具有极高的安全性。最后,是很多用户所关心的可靠性。试想,一个不断误报的系统对安保管理人员来说无异于一个狼来了的故事,它会极大地影响用户的信心。过去市场上的智能视频分析产品的效果是参差不齐的,由于场景和算法的复杂度而出现的误报漏报问题甚多。由于智能分析技术的不断发展,算法的完善,大大提高了智能分析的准确率。

  在智能摄像机快速发展同时也伴随一些阻碍因素。第一,成本相对偏高。这集中在基础设施和系统本身的投入上。智能系统的部署对于存储、网络带宽等基础配套设施的要求,要比其他系统更高;而智能设备本身的成本也会高于其他产品不少。对众多的普通用户而言,成本是影响他们进一步选择的重要因素之一。第二,网络传输。目前智能摄像机走向网络化,而因网络传输阻碍,未能得到全面推广,只在一些行业领域有应用。第三,市场需求认知度不高。不同的行业,对于智能网络摄像机的需求肯定有所不同。比如交通行业,对车辆抓拍、车道监控、车牌识别,甚至司乘人员辨识等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因此,需要厂商推出更细分和多样化的产品、方案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根据迅通研发部的唐经理的研究,智能摄像机技术在未来将演变出两种相反趋势:高精度专业型行业性摄像机和依托后端支撑的通用类摄像机。首先,高精度专业型行业性摄像机。目前的智能摄像机使用场景多为交通识别与金融警戒类,如智能交通中的车牌识别,金融防护的人脸识别、轨迹跟踪等。这无论对产品的生产配套设施要求还是对操控人员的专业性要求都极高。因而智能摄像机将会逐渐被有专业资质,了解行业需求的大中型企业所独揽,其产品也将越来越有针对性与行业应用特征。另外,依托后端支撑的通用类摄像机将成为未来智能摄像机的主流。其因是技术门槛相对较低、智能化程度更大和较低的投入。实际应用中,通常在现有的网络监控方案中多增加一个智能分析模块,这个模块可以独立运行也可配合系统的整体运行。换句话说,使用方不需改造原有的设备环境即可拥有智能分析的能力,让所有的摄像机都变成智能摄像机,这方法更有利于产品的向前推进和项目的升级、改造。

  目前,国外市场已大量应用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国内的智能分析监控市场也在快速增长,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引入智能化的需求。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是未来视频监控发展的方向,是视频监控领域最高端的应用模式。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摄像机智能化智能视频监控系统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