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婴儿安全岛门口现恶性抛尸 监控视频未能制止

2014-02-26 11:39:34 来源:千家安防网 责任编辑: xuqh 收藏本文
虽然广州婴儿安全岛设立之初,婴儿岛内并未设监控摄像头,不过昨日记者发现,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大门保安室旁,有一个视频监控摄像头。另外离婴儿岛十几米远处的道路旁还有一个摄像头。即虽然无法监控婴儿岛屋内的情况……

    【CPS中安网 cps.com.cn】广州警方昨日通报称,2月23日12时50分许,天河警方接到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报警,称有人在该院弃婴岛门口发现弃婴,随后民警在现场遗留的红色环保袋内发现该名弃婴。福利院医务人员发现弃婴为女婴,已无心跳。120医务人员到场后,也确认该女婴已死亡。经法医现场勘查,初步鉴定排除机械性暴力死亡。

  广州警方目前已将婴儿生父陈某依法刑拘。对于女婴被弃前是否已经死亡,广州警方表示仍无定论,尚在进一步调查中。

  虽有监控视频覆盖 但未发挥作用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回访了广州婴儿安全岛现场。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大门旁边有保安室,一名保安正坐在室内,车辆可直接进入开到婴儿岛门口。婴儿岛离保安室有100多米的距离,白天在保安室门口可清楚看到婴儿岛门前的情况。

  婴儿岛是一座红瓦灰墙的小房子,一门一床。透过玻璃窗,能看到屋内有一张粉色的小婴儿床,床上有被褥,旁边有保温箱,墙上有通知保安的警报铃开关。如果有人弃婴后按下开关,3分钟内就会有工作人员赶到对弃婴进行救护。

  婴儿岛开放时间为晚7点到次日7点。门口保安室保安称,根据婴儿岛的正规流程,开放时间以外婴儿岛铁门是锁住的,不接受弃婴。不过,阿步当日是中午放下孩子,并非婴儿岛开放时间,出租车司机老李也说,整个过程并无工作人员出面阻止。对此,保安表示不知情,“不是我值班,要问值班的人。”

  虽然广州婴儿安全岛设立之初,婴儿岛内并未设监控摄像头,不过昨日记者发现,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大门保安室旁,有一个视频监控摄像头。另外离婴儿岛十几米远处的道路旁还有一个摄像头。即虽然无法监控婴儿岛屋内的情况,但进入福利院,包括经过婴儿岛路段的车辆和人员,都有监控视频覆盖。但是就是这样的布控下,事件依然发生了。

  广州婴儿安全岛开始设防

  广州婴儿安全岛开放以来骤然而来的弃婴潮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前日其门口发现一名夭折的婴儿更令各方哗然。昨日广州市民政局通报,今后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将对试图遗弃明显大于一岁的小孩的人员进行劝离,对涉嫌遗弃婴儿的行为进行劝阻,对遗弃超龄婴童和不听劝阻执意遗弃婴儿的行为将及时报警,并向警方提交相关追查证据和线索。

  加派保安 增设视频监控

  广州市社会福利院负责人称,设立婴儿安全岛是保护弃婴生命权益的重要举措,不应成为个别不负责任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遗弃婴儿的借口和渠道。而婴儿广义上是指不满一岁的小孩,婴儿安全岛接收的应是不满一岁的婴儿,“对1岁以内、生命脆弱的婴儿是我们救助的初衷”。但从目前接收的弃婴情况看,广州婴儿安全岛大于1岁的弃婴占接收总数的1/3,“很多带有恶意遗弃的意味,是必须谴责的”。

  为维护设立婴儿安全岛的初衷,广州市社会福利院负责人表示,今后广州婴儿安全岛将开始设防,将对试图遗弃明显大于一岁的小孩的人员进行劝离,对涉嫌遗弃婴儿的行为进行劝阻,对不听劝阻执意遗弃婴儿的行为及时报警,并向警方提交相关追查证据和线索。

  目前,广州婴儿安全岛已在周边增加保安人数和视频监控设施。

  遗弃1岁以上孩子将被报警

  如何判断是否涉嫌恶意遗弃?该负责人表示,一是目测遗弃婴童年龄是否超过1岁,“超过一岁的孩子基本上都没有太大的生命危险,很多只是生活不能自理、养育比较有困难而已,这些孩子并不是婴儿安全岛接收的对象”。另外,在白天婴儿安全岛未开放时间段前来的也将一律报警,“很多白天前来的,都是迫不及待想弃婴的,安全岛不开放他们把婴儿放在门口,分明就是不为孩子生命安全着想的表现”。

  此前,广州婴儿安全岛设置之初,为了保护隐私,岛内不安装任何摄像头或者拍照设备,周边则布设数个摄像头。但随着婴儿安全岛接收弃婴骤增,疑似恶意遗弃行为增多,“应该设防”的声音也日益增多。此番岛内仍没有设置摄像头,但据了解周边监控将可以辨识相关人员外貌。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