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芯片导航

解决“中国空芯”问题需要创新思维

2013-12-17 15:30:27 来源:中国电子报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一枚小小的芯片,中国每年的进口额达到1300亿美元,“中国空芯化”问题近来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与此同时,“棱镜门”事件引发的信息安全问题,更使芯片的安全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一枚小小的芯片,中国每年的进口额达到1300亿美元,“中国空芯化”问题近来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与此同时,“棱镜门”事件引发的信息安全问题,更使芯片的安全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要解决“中国芯”问题,需要创新思维。在转型创新上,如何看待发展中“腾笼换鸟”、“两张皮”现象?企业创新的核心是什么?技术创新中硅技术会有怎样的发展?硬件复兴为集成电路带来哪些发展机遇,又该如何抓住这些机遇?2013太湖论道——在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业界专家和学者围绕这些热点进行了解读。

  低成本制造有其存在价值

  只要能带来就业机会,只要能够提高劳动者素质,只要有利于社会稳定,低成本制造就有其存在价值。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中国梦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小康阶段、发达阶段和引领阶段。小康阶段是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时,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发达阶段是到2049年,在建国100周年时,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引领阶段是在2100年,在迎接新世纪时,人均GDP达到5万美元。

  国际上比较关心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从世界各国的发展情况来看,日本高速发展持续了16年,亚洲四小龙是13年,而中国高速发展持续了30年。中国GDP先后超过意大利、法国、英国、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让世界震动。

  中国有220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二,但资源与能源消耗巨大,环境污染严重,粗放性生产持续。从每个劳动者创造的GDP来看,俄罗斯1人相当于中国4人,日本1人相当于中国13人,美国1人相当于中国16人。

  要真正实现中国梦,需要知识创造财富。主要在几大领域:1.芯片制造业。全球芯片制造业创造的价值约为3000亿美元/年,每年能够渗透到几十万亿美元的领域。2.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改变了传统商务服务的模式。3.信息革命。它通过网络、电脑、手机和家电给社会带来恩惠,一场穿戴式技术革命正在兴起。

  中国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思考几个问题:一是如何看待低成本制造(低成本制造不是低端制造),“腾笼换鸟”的方式值得商讨。比如,美国对曾经在转型中采取的空心化模式已经后悔,近几年来开始采取制造业回归。只要能带来就业机会,只要能够提高劳动者素质,只要有利于社会稳定,低成本制造就有其存在价值。二是理性处理环境污染问题,环境对策要有科学依据。三是如何处理“两张皮”,“两张皮”是指企业创新、科技创新和经济运行并行发展的交集差,问题焦点集中在如何搞活企业自主创新、加强企业内研发机构和团队建设。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创新发展有一个路线图——技术创新是基础,金融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是更高阶段创新,最高点是文化创新。文化创新是企业竞争的核心,标志企业创新的高度。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