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市场分析

民用监控期待规范 普及率高引出副作用

2013-08-19 14:32:38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监控摄像机也能反腐了--这个听起来有些滑稽的应用确实也是我们意外的惊喜。随着科技的不断完善,以及监控技术的不断发展,监控摄像机如今也成为反腐败的重要工具,这也很大程度上加强了对于一些违法事件的监督。

   近日,上海法官嫖娼事件可谓吸引了国人不少的目光。而在这次事件的调查中,监控摄像机无疑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于是,曾经有人开玩笑的称,继"小三儿"之后,视频监控也在我们的反腐工作中发挥出了更重要的作用。

 

  监控摄像机也能反腐了--这个听起来有些滑稽的应用确实也是我们意外的惊喜。随着科技的不断完善,以及监控技术的不断发展,监控摄像机如今也成为反腐败的重要工具,这也很大程度上加强了对于一些违法事件的监督。


民用视频监控

  不过,伴随着这次丑陋事件的曝光,也有不少的朋友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不法事件能够借助摄像机实现如此的一览无余,而我们正常的生活是不是也会在未来经常遭受如此的"透视"呢?

 

  各类摄像机随处应用引担忧

 

  如今,摄像机在我们身边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了。大到专用的安防监控摄像机,小到我们很难发现的针孔摄像机。这个社会似乎各个角落都已经充满了"现场直播"。当然,正规的安防监控无疑是我们非常需要的,然而对于那些不受管理的拍摄,我们又该如何面对呢?

 

  近日,通过笔者对于一些市场的走访以及网上的调查发现,如今一些微型摄像机的销售已经逐渐引起了更多市场参与者的关注,无论是卖家还是买家,似乎已经有不少的人都对这类监控设备产生浓厚的兴趣。当然,由于有着相应的法律法规限制,这类产品还难以明目张胆的公开叫卖,但是买卖双方"两情相悦"的现实显然不是一个简单模糊的法规所能限制的。

 

  纵然,我们并不清楚这类摄像机应用的真实目的,或许是用于调查取证,或许是一个更加完善的防盗手段,但是这种隐蔽性的特点却不得不让我们的隐私进行更多的担忧。

 

  而对于普通的安防监控摄像机来说,也并没有它的"明显"而减少很多人心中的疑虑。在我们的生活中,随着大家对于监控摄像机的认可,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在自己的家门口安上了监控摄像机。于是,随之而来的矛盾也逐渐显现:有的邻居认为对方有监视自己之嫌,有的住户觉得自己的生活完全暴露在了对方的眼睛之下。虽然彼此安装监控摄像机的目的有着南辕北辙的区别,但是这种争议却也随着应用的广泛而日益普遍起来。

 

  民用监控呼唤规范化

 

  一边是日益兴起的民用安防,一边是逐渐明显的监控"越界"。安防领域在享受新出路的同时也毫不滞后的要承担起它在普及中所面临的副作用。

 

  的确,不同于一些被动的防盗报警设备,监控摄像机的工作范围有时候确实是难以控制的,而这种界定的模糊最终导致了使用者与周围环境的种种冲突。而在笔者看来,如果要化解这种来源于双方的冲突,从中立的角度出台应用规范或许在目前看来多少是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

 

  说它是不是办法的办法,是因为面对不同的领域不同的环境,我们实在不容易特别明确的限定设备的具体工作状态。而对于一些暗地的交易,则更是存在着一些管理上的难度。不过,面对这种应用中所造成的看与被看的冲突,或者将使用方式进行更加明确的规定也是唯一的选择。当然,这里面既包括应用方式上的,同时也包括技术性的。只有从根源上做到对每个环节的明确约束,才有可能降低应用中所带来的负面效应。

 

  民用安防呼吁规范

 

  解决民用矛盾需多方参与

 

  如今,随着安防监控设备应用的日益广泛,类似的问题也成为一种应用中不可回避的烦恼。然而,这又是在大趋势下根本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所以在解决类似的问题时,我们只有彻彻底底的面对,而非小修小补式的约束。

 

  其实,民用安防监控的普及多少也显示出很多朋友在安全上的一些无奈,而对于这些无奈,有时候显然是不应该由普通的住户来独自承担的。因此,在解决民用监控的矛盾时,我们同样不能单纯的寄望于在涉事双方中间就取得一个圆满的方式,而是还需要整个社会,或者是相关的智能部门共同的参与来解决。毕竟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民用监控的兴起既是大家对于安防理念的一个认可,同时也多少显示了大家的一种无奈。

 

  因此,对于类似冲突的一个解决,从短期来看,恐怕还需要一个更加明确的规范来进行相互的约束与矛盾的化解,这其中既要包括针对厂商技术,也要包括用户使用,同时还有社会职能部门的一个约束,尽管在初期,这个规范可能还需要很多完善的地方,但是这却是化解问题,同时也真正解决问题的一个不可回避的过程。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