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哈市建排涝视频监控系统 探头车直播涝情

2013-06-09 14:53:48 责任编辑: luoshui 收藏本文
哈市目前正在建设防汛排涝电子信息系统,包括排涝移动视频监控系统、雨洪模型系统。新系统将利用现场信息采集、数字模型分析等科技手段,预判、监控涝情,缩短排涝时间。5日,排涝移动视频监控系统正式启动,移动探头车上路作业。

  近日,从哈尔滨市排水集团获悉,哈市目前正在建设防汛排涝电子信息系统,包括排涝移动视频监控系统、雨洪模型系统。新系统将利用现场信息采集、数字模型分析等科技手段,预判、监控涝情,缩短排涝时间。5日,排涝移动视频监控系统正式启动,移动探头车上路作业。




哈尔滨排水集团排涝抢险指挥调度中心

 

  移动探头车现场直播涝情

 

  记者在排水集团排涝抢险指挥调度中心看到,由显示器组成的大屏幕正在运行,通过大屏幕可以同时看到市区哪里发生内涝。大屏幕是排涝移动视频监控系统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安装在15台排涝抢险车辆上的视频监控探头。

 

  据介绍,降雨时,这15台车辆可立即前往各积水路段巡视,并将现场积水情况实时传往指挥中心,帮助指挥中心做出科学的调度决策,发出有效调度指令,加速城区积水排放速度,缓解城区内涝。同时,该系统还将用于险情处置指挥等各项工作,将现场情况第一时间传入指挥中心,为制定科学抢险方案提供第一手现场资料。

 

  排水集团排涝抢险指挥调度中心

 

  在没有降雨时,移动探头车将上路巡查排水设施、监控施工现场、查看清掏作业情况等,充分发挥该系统的最大作用。记者来到先锋桥排水泵站改扩建现场,看到移动探头车正在向指挥中心现场直播施工情况,指挥中心将实时监控作业进度。

 

  雨洪模型系统模拟涝情提升预警能力

 

  降水量、排水井位置、地下管网结构、蓄水池容量大小和排水泵站的排涝能力都是影响排涝速度的主要因素。目前,哈市正在建设的雨洪模型系统,能够通过模型和数据,模拟内涝险情的发展,将涝情提前、直观地显现出来。雨洪模型排涝抢险指挥调度系统可通过电脑,用视频适时监控市区路面积水。模拟某一区域降雨后的排水状况,排水设施中的某一环节存在问题,工程人员通过电脑提前演示,并制定对应的应急方案,以备抗击随时发生的城市内涝。

 

  在今后的城区防汛排涝工作中,排涝移动视频监控系统将与已建成的气象平台系统和正在建设的雨洪模型系统配合,通过气象平台系统,将天空中的卫星云图传回,对城市上空雨云变化情形及城区降雨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确定可能产生集中降水的重点区域。指挥中心通过对系统传回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确定科学的调度指挥方案,以更科学、更快速、更准确、更有效的方式处理排涝问题。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