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市场分析

从研发角度看安防行业应用的细分趋势

2013-04-27 14:58:17 来源:公共安全网 责任编辑: liuzhenzhen 收藏本文

   传统的安防行业研发层级可划分为芯片级、模组级、产品级和系统级,当通用安防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不能满足行业应用的需要时,需要进行一些定制产品研发,但这需要芯片和模组的支持。在安防行业的产品研发中,各研发层级的特点有所不同。

 

  芯片级研发能为产品模组以及产品提供芯片支撑,缺点是研发周期长、投入资金多,研发的难度较大,优点是芯片研发可以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目前,包括安防行业在整个国内的产业研发体系在芯片级研发方面都比较薄弱,基本上芯片级研发都集中在国外少数企业手中,国内企业往往缺少核心技术和高端的研发人员,同时工业设计力量的薄弱等也进一步阻碍了企业芯片研发的步伐。对于国内研发实力本来就不强的安防系统集成企业而言,基本上很难有实力开展。
 


 

  模组级研发主要为产品级研发服务,一般产品研发会形成系列化产品,其核心模组为通用设计。对于嵌入式软硬件结合的电子产品,将硬件模组研发和嵌入式软件平台研发有机结合,可提高研发效率,加快系列化产品推出速度。模组级研发对企业的研发能力和资金实力有着相对较高的要求,从目前国内安防行业的发展来看,无论是产品生产商还是系统集成商,有实力进行模组级研发的企业基本上少之又少,产品硬件模组基本上需要依靠向日本、韩国、欧美企业采购,可以说在目前的安防产品制造领域,由于企业核心技术能力的不足,在核心的芯片和产品模组研发方面,大都处于空白。

 

  产品级研发可分为独立产品研发和为系统解决方案服务的组合产品研发两种模式。独立产品研发主要指研发单一形态产品,可被用户独立使用,组合产品研发往往需要进行产品功能整合,形成系统解决方案。目前安防领域的多数产品研发均面向组合产品研发,为安防系统级研发服务。在安防行业发展的早期,由于产品市场的进入门槛较低,加上安防企业研发实力的限制,大部分企业以独立安防产品研发为主,并没有完全形成自己完善的产品线。目前国内一些领先的制造企业都是以靠一两种核心产品发展起来的。最近几年以来,随着安防制造企业实力的增强和安防解决方案的推动,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开始完善其安防产品线,形成组合式产品研发模式,有的企业甚至拥有上千款安防产品。

 

  系统级研发为系统解决方案服务,目前安防行业的系统级研发核心是系统软件平台,在系统软件平台上构建不同的行业应用。对于国内的安防系统集成企业而言,软件平台一直是企业研发的核心和系统集成业务竞争的重点,目前国内的系统集成企业大都拥有自己的软件平台产品,并且能根据各行业的不同需求进行深入地定制研发,最近几年来,随着大型联网监控系统的不断建设以及解决方案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和系统集成企业正在向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作为解决方案核心的安防软件平台已经成为了企业在项目竞争中的焦点。
 



  【中安网原创稿件声明】转载中安网文章时应遵循以下三个规则:1、保持原创文章中图表、图片、音视频的完整性;2、完整标注文章作者[文章前后有说明];3、转载中安网原创中部分内容也要完整标注来源"中安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