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全天候视频监控 春节烟花灾情大减

2013-02-19 10:01:41 来源:慧聪安防网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春节民间有“开门爆竹”的说法,就是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守岁,新年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烟花爆竹,听着哔哔叭叭的爆竹声辞旧迎新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喜庆,却非常容易造成火灾和人身事故,存在的安全隐患较多,禁止燃放拉炮、钻天猴、地老鼠及其他容易引起火灾的烟花爆竹成为一条规定,监控烟花爆竹的销售和燃放也是非常必要的。

  春节民间有“开门爆竹”的说法,就是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守岁,新年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烟花爆竹,听着哔哔叭叭的爆竹声辞旧迎新年。爆竹起源很早,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深受民族大众喜爱,放爆竹可以创造出喜庆热闹的气氛,是过节日的一大乐趣,带来欢愉和吉利。随着时间的推移,烟花爆竹的品种花色也日见繁多,每逢重大节日及喜事庆典,及婚嫁、建房、开业等,都要燃放爆竹以示庆贺,图个吉利。


  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喜庆,却非常容易造成火灾和人身事故,存在的安全隐患较多,禁止燃放拉炮、钻天猴、地老鼠及其他容易引起火灾的烟花爆竹成为一条规定,监控烟花爆竹的销售和燃放也是非常必要的。


  多处烟花销售网点、燃放点实施监控


  据了解,2013年的春节,北京市区大部分的烟花零售点都安装了监控系统,24小时实时监控零售亭内及周边的情况,实时的将监控画面传回到安全监管部门监控系统的大屏幕上。特别是在除夕和初五这两天,还要加派人手在摊位周边巡视,以免有火星等遗落引起火灾。


  北京海淀区烟花办开展了烟花爆竹安全燃放集中宣传,告知市民要严格遵守燃放时间和区域,不购买、储存非法烟花。从烟花办获悉,2013年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允许销售的时间为腊月二十五(2月5日)至正月十五(2月24日)。在此期间,海淀区安监部门将在所有进行视频监控的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加装音频监控,实现实时、远程、可视、可追溯管理。若通过视频发现零售网点存在安全隐患后,安全监管部门可以在第一时间通过音频督促其立即整改。对有违法经营行为的网点一律列入“黑名单”,吊销摊主和销售人员的相关资质,终身禁售。


  北京东城区在15处集中燃放地段也设立了新型3G技术视频监控巡查。在除夕夜,城管监督员在机器上面轻轻一按,视频监控程序就将画面及时的传输到监控大屏,市民在燃放烟花爆竹的同时又多了层安全保障。


  同时位于市中心和重点区域的烟花爆竹经营者都被重点监控,加强日常巡查。工商部门表示,将着重检查烟花爆竹经营者证照情况、是否存在销售假冒伪劣、超标及包装不合标准的产品等违法行为。对无照经营烟花爆竹、制售假冒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对烟花爆竹市场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加强日常巡查、案后回访,以电脑监控、年检监督等多种方法,切实防范违法行为回潮,大力推动有效监管、长效监管,在零售店周围安装监控摄像头,实时监控炮仗销售情况。


  结合人防让烟花爆竹更安全燃放


  据悉,春节期间的除夕、正月初五、正月十五这三天燃放烟花爆竹的集中时间里,东城区城市管理监督中心会组织80余名城管监督员对全区22处重点烟花爆竹禁放点和15处集中燃放地段进行监控。那么80余名城管监督员就相当于80多个“移动的摄像头”,他们采取公共安全整合系统和“城管通”手机3G视频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将监控现场的画面通过无线DDN通道,实时回传至区应急指挥部大屏幕,方便及时联系相关单位随时做出反应。整个春节期间城管监督员还将对区内其他地区采取日常巡查方式监控。


  海淀区安监局也采取经常性检查、巡查、夜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全覆盖性检查不少于三次,并对群众举报的安全隐患及时派人检查核实和回复,发现隐患及时消除。烟花办呼吁市民要抵制非法烟花爆竹,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经查实后,将按照非法烟花爆竹每箱20元、最高2万元的举报奖励办法进行奖励,调动群众积极性,配合相关部门工作,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保障春节烟花爆竹燃放能够更加安全。


  除夕夜燃放烟花爆竹事故率同比下降


  在各销售点和燃放点的视频监控和人力辅助下,除夕夜北京市烟花爆竹燃放秩序良好,全市6.4万余处禁放点、1337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和909个集中燃放点未出现任何问题,未发生爆炸、群死群伤等灾害事故。除夕当天,全市共销售26万余箱烟花爆竹,同比去年41万箱,下降了37%,集中燃放持续的时间比往年有所缩短。


  不过从除夕零时至初一一时,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也引发火情83起,受伤25人,但同比分别下降44.6%和28.6%,按照万人火情率和万人伤情率进行统计,今年全市火情、伤情均处于良好等级。


  无烟春节健康环保过大年


  河南环保人士彭保红在除夕当天拿着自己的“PM2.5速测仪”实时监测着空气污染值:“9号天气特别好,白天一天都是蓝天白云,太阳也特别好,她一直从5、6点开始一个小时测一次,鞭炮声一起,2.5数据直线上升。10号,走到马路上专门找了一堆刚放过炮的废墟,到七八百了”。放鞭炮不仅仅污染环境,还容易引起炸伤、火灾等意外事故,为不少家庭带去了莫大的伤害,有相关部门提倡春节不放烟花爆竹,过一个健康、环保、祥和的新年。


  结语


  2013年的春节已接近尾声,在3G视频监控与人防的结合下,因烟花爆竹引发的事故同比大大下降,值得欣慰的同时,更要看到责任,视频监控必须要站好这一班岗,提高技术在未来的烟花爆竹监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