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产品专题

三沙市揭牌 最年轻地级市开始运转

2012-08-21 15:15:58 来源:CPS中安网综合 责任编辑: luoshui 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消息,2012年7月17日上午,海南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海南省人大常委员会关于成立三沙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筹备组的决定》,标志着三沙市的政权组建正式启动,市政府预计在20日正式挂牌。
 
 
  三沙市位于中国南海,是中国地理纬度位置最南端的城市。为海南省第三个地级市,下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涉及岛屿面积13平方千米,海域面积200多万平方千米。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小、总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城市。海南省三沙市人民政府驻地位于永兴岛,是西沙群岛同时也是整个南海诸岛中最大的岛屿。
 
 
  三沙建市
 
 
  2007年11月19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县级三沙市。2012年6月21日民政部发布公告,宣布国务院近日批准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下辖西沙、中沙、南沙诸群岛及海域。设立地级三沙市是我国对海南省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行政管理体制的调整和完善。未来的三沙市的海域范围将逾200万平方千米,大约相当于全中国陆地面积(960万平方千米)的四分之一。
 
 
  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是永兴岛,面积2平方千米,是南海诸岛中面积最大的岛屿,也是三沙市军事、经济及文化中心。其地势平坦,高出海面约5米,最高处8.5米,岛西南有长约870米、宽约100米的沙堤。岛上热带植物茂盛,林木遍布,主要有麻风桐、椰子树、羊角树等。岛上先后建有办公楼、邮电局、银行、商店、气象台、海洋站、水产站、仓库、发电站、医院等生产和生活设施。岛上还建有环岛公路、2400米的跑道可起降波音737客机机场、可停靠5000吨级船只的码头,有班机、轮船通海南岛。岛中心是北京路。
 
 
  三沙市的设立,标志着中国继浙江省舟山市之后,出现了第二个以群岛为行政区划设立地级市的城市,它也是中国目前地理纬度位置最南端的城市。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在对南海各大群岛、岛礁有关领海的控制,迈出了重要一步,标志着中国对南海及其附属岛屿、岛礁及有关领海在法理上的控制,有了更为有利的根本依据。
 
 
  经济价值不可估量
 
 
  三沙市下辖西南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据海南省政府网站介绍,西南中沙群岛包括200多个岛、礁、沙、滩,岛屿面积13平方千米,海域面积200多万平方千米,接近全国陆地面积(960万平方公里)的1/4。
 
 
  据民政部发言人表示,此次设立地级三沙市,是我国对海南省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行政管理体制的调整和完善。设立三沙市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我国对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的行政管理和开发建设,保护南海海洋环境。
 
 
  由于西南中沙群岛及其海域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该区域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军事化管理状态,除西沙永兴岛上有一定数量的驻岛职工、民工和渔民外,其余岛屿少有人常驻,多数渔民以流动作业为主,因此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但当地坐拥丰富的渔业资源,石油、天然气储量巨大。
 
 
  专家分析称,当地坐拥丰富的渔业资源,石油、天然气储量巨大,经济价值达数十万亿元。三沙市的成立,有利于我国统一管理执行对南海的渔业和油气资源开发。
 
 
  地理概况
 
 
  西沙群岛和中沙群岛在海南岛东南面约300多千米的南海海面上。中沙群岛大部分淹没于水下,仅黄岩岛部分露出水面。西沙群岛有岛屿22座,陆地面积8平方千米,其中永兴岛最大(1.8平方千米)。南沙群岛位于中国南海的南部,是分布最广和暗礁、暗沙、暗滩最多的一组群岛,陆地面积仅2平方千米,其中曾母暗沙是中国最南端的领土。
 
 
  中沙群岛
 
 
  在南海诸岛四大群岛中位置居中,西距西沙群岛的永兴岛约200千米。古称红毛浅。北纬15°24′~16°15′,东经113°40′~114°57′。主要部分由隐没在水中的3座暗沙、滩、礁、岛所组成。长约140千米(不包括黄岩岛),宽约60千米,从东北向西南延伸,略呈椭圆形。包括南海海盆西侧的中沙大环礁、北侧的神狐暗沙、一统暗沙及耸立在深海盆上的宪法暗沙、中南暗沙、黄岩岛(民主礁)等。几乎全部隐没于海面之下,距海面约10~26米,只有黄岩岛南面露出了水面。
 
 
  中沙大环礁是南海诸岛中最大的环礁,全为海水淹没,水深一般9~26米。大环礁东侧是深而大的地壳断裂带,陆壳和洋壳接触处以51°~58°陡坡下降到4000米海盆上。大环礁南部与南沙群岛的双子群礁间海域,是南海最深处(-5559米),热流量、布格重力和磁力都异常偏高,可能与陆块漂移有关。黄岩岛是中沙群岛中唯一露出水面的环礁,为海盆中的海山上覆珊瑚礁而成,位于中沙东侧,距滩礁约300千米,状似三角形,长约19千米。中沙附近海域营养盐分丰富,是南海重要渔场,盛产金带梅鲷、旗鱼、箭鱼、金枪鱼等多种水产。珊瑚礁的生物量也较高,形成五光十色的“海底花园”。
 
 
  南沙群岛
 
 
  位于南海南部的南沙群岛,是南海诸岛中分布海域最广、岛礁最多、但平均每个岛礁面积最小的一个珊瑚岛群。南沙群岛北起礼乐滩北的雄南礁,南至亚西南暗沙;西自万安滩,东到海马滩,分布海域面积82万平方千米。整个岛群呈北东南西方向展布,略成不规则的四边形,共有岛礁沙滩200多个。主要岛屿有太平、南威、中业、西月、南钥、南子、北子、景宏、鸿庥、马欢、费信等11座,以及安波、杨信等沙洲l0座和永暑礁人工岛,陆域面积合计约2平方千米。虽然太平岛最大,面积也只有0.43平方千米(中国台湾政府驻岛管理)。地理上,南沙群岛位于东经109度30分至117度50分,北纬3度40至11度55分之间,由大大小小200多个岛礁沙洲滩组成,其中多数不具备适宜人类居住的自然条件。
 
 
  南沙群岛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处于越南金兰湾和菲律宾苏比克湾两大海军基地之间,扼太平洋至印度洋海上交通要冲,为东亚通往南亚、中东、非洲、欧洲必经的国际重要航道,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和南疆安全的重要屏障。在中国通往国外的39条航线中,有21条通过南沙群岛海域,60%外贸运输从南沙经过。海域蕴藏着大量的矿藏资源,有石油和天然气、铁、铜、锰、磷等多种。其中油气资源尤为丰富,地质储量约为350亿吨,有“第二个波斯湾”之称,主要分布在曾母暗沙、万安西和北乐滩等十几个盆地,总面积约41万平方千米,仅曾母暗沙盆地的油气质储量约有126至137亿吨。
 
 
  西沙群岛
 
 
  位于海南岛东南约180海里处,与东沙、中沙、南沙群岛构成中国最南端的疆土。西沙群岛像朵朵睡莲和串串珍珠,撒落在碧波万顷的中国南海上。它从东北向西南伸展,由45座岛、洲、礁、沙滩组成。西沙群岛由东面的宣德群岛和西面的永乐群岛组成,其中最大的岛屿是位于宣德群岛的永兴岛,面积约2平方千米。岛上有深水港、飞机场(可起降大型客机)和银行、邮局等,我们国家在中、南、西沙群岛的行政机构——中、南、西沙工委(三沙市政府)就坐落在永兴岛上(题图为三沙市政府)。西沙群岛主要由珊瑚礁组成,这些礁盘露出水面的面积只有百分之一左右,大量的珊瑚礁在水深1至3米的海水里,这里生长着珊瑚鱼类和大洋性鱼类达400余种,海水透明度和盐度均高于大陆沿海,因此,在西沙的礁盘里潜水又安全又能看到美妙的海底世界。
 
 
  到了西沙不到七连屿的话,还不算真正领略到珊瑚礁的风韵。七连屿在永兴岛约5海里的西南方,由7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岛屿连在一起。这七个小岛犹如七颗珍珠撒落在浩瀚无垠的海面上,璀璨亮丽。小岛上热带植被茂盛,全岛均由洁白的珊瑚沙组成,自然风光独具一格。七连屿上居住着大量的海鸟,海边珊瑚沙上有很多的海鸟蛋,随手都可以拾到。这里的海水晶莹剔透,人站在温暖的海水中,再戴上潜水镜低下你的头,你马上就进入了一个平生难得见到的梦幻的世界。一丛丛、一簇簇的珊瑚像盛开的鲜花覆盖着整个海底:有的金黄、有的雪白、有的鲜红,围着这些珊瑚的是多不胜数的五光十色的鱼儿,要是你运气好的话,还会遇上一两只调皮的小海龟。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三沙市揭牌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