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春运在即 南京交管建成GPS监控平台

2011-12-27 10:08:47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侯锦阳 责任编辑: liuzhenzhen 收藏本文

  怎样查处疲劳驾驶?曾长期困扰着交管部门。近日,我市在国内率先建成重点车辆GPS动态监控平台。这个平台有多“神奇”,能监控多少交通违法行为,又怎样监控?记者走近该平台,目睹了工作人员通过它监控重点车辆异常行为的全过程。

  这个监控平台,设在市车管所监控服务中心内。上午9时30分,记者走进该监控服务中心。刚走近GPS动态监控平台,就看见一位监控人员正通过电话,向一家客运公司的安全部门发出警示:“今天凌晨2点到5点,你公司一辆双层卧铺长途大巴一直在行驶。请你公司向这辆车的驾驶员了解具体状况。”

  过了大约5分钟,对方回话:“经我们了解,凌晨2点到5点之间,这辆卧铺确实在行驶。但是,车上配备了2名驾驶员,他们在途中是轮流换班的。”听了这话,监控人员立即要求对方:“就是有2名驾驶员换班,也不要行驶。因为在这个时间段内,人是最困倦的。所以,请你们务必要求双层卧铺客车驾驶员,一定要在这个时段内停驶。”

  “驾驶员在睡眠不足,或者长时间连续行车后,会出现困倦、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甚至精神恍惚、瞬间记忆消失等生理现象,很容易发生车祸。”在值守监控平台的间隙,监控人员告诉记者,因此道路交通法规定,驾驶机动车连续驾驶时间达4个小时,必须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此外,为杜绝疲劳驾驶现象,公安部在今年开展的“三超一疲劳”专项整治行动中,大力倡导推行双层卧铺客车要在凌晨2点至5点停驶。

  疲劳驾驶,只有驾驶员自己最清楚,监控平台如何能发现?对于记者的这个疑问,监控人员介绍说,我市交管部门研发的这个监控平台,就是把有关对车辆连续行驶时间和停驶时间的规定写入监控程序,再结合车载GPS定位系统,每时每刻跟踪、记录车辆的运行状态。然后,监控系统就可以按照预先的设定,对车辆的异常状况发出警报。

  比如,一辆客车在途中连续行驶了4个小时后仍在行驶,那么据此基本就可以判定,驾驶员没有停下来休息;而如果客车停下来了,但停下不到20分钟,车子又行驶了,那也可以判定驾驶员没有足够的休息。遇到这样的情况,监控平台就会自动报警。对双层卧铺客车在凌晨2点至5点是否停驶的监控,也是按照相同的原理进行的。

  时23分,监控平台又发出了报警。监控人员调看了记录后,向另一家危化品企业发出警示:“你公司一辆苏A×××××危险品运输车,在三桥高速停驶了30分钟。请你们向司机了解,是否违停?”不久,对方回话说,这辆车是因为发生故障停在了那里,正在检修,驾驶员已在车辆前后分别放置了警示标志。

  “这个系统,目前国内其他城市还没有。”市车管所外勤科科长杨凯调出此前监控平台的记录时说。记者看到,车辆在路上出现的异常状况,以及发生异常状况的时间、地点和所属企业,全部被记录在案。他说,目前被纳入监控范围的重点车辆,包括278家单位的客运车、危化品车,总共将近1万辆;监控平台可对其超速、高速公路违停、禁行时段行驶、疲劳驾驶4种行为,进行自动控制、即时报警。以后,还要加入更多的监控功能,比如货车闯禁区、在外地发生交通事故、客车超员、车辆的安全设施运行状况等的报警功能;此外,还会增加更多的监管车型,比如9座以上的所有载人车辆等。

  记者了解到,这个GPS动态监控平台于11月28日试运行以来,管控已初见成效。比如,被监控的重点车辆高速公路违停,从起初的日均8起下降为0;超速违法行为下降了大约13%。“目前,监控平台获得的数据尚未作为处罚依据。我们只是将监控到的嫌疑违法行为,告知相关单位,由单位进行处理和整改,交管部门及时跟踪处理、整改的情况。”杨凯说。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