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中蒙边境电子哨兵用红外热成像监控

2011-09-23 10:39:5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邹维荣 责任编辑: liuzhenzhen 收藏本文
  近在眼前却又远在天边。老远就看见中蒙边境某无人值守哨所高高耸立的天线,可是却总也走不到它的跟前。



中蒙边境某无人值守哨所。褚文杰摄
 
  顶着7级冰冷狂风,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记者终于爬上了无人值守哨所。走进新型保温哨所里,宽敞、温暖的环境让记者剧烈的心跳渐渐平缓下来。环顾哨所四周,新建的哨所监控室窗明几净,坐在监控屏幕前,边境线上的人员、车辆和羊群一览无余……短短几分钟,记者就将连队守卫的边防线“巡察”了一遍。这与记者脑海中边防战士风餐露宿、手握望远镜在戈壁大漠巡逻的情景大相径庭。

  “边境出现异常!”天渐渐黑了下来,记者刚离开监控平台,就听见系统发出“嗞嗞”的声音,循声望去,切换的屏幕上显现狂风中一个牧民正在靠近边境线的地方驱赶羊群。“羊群碰到铁丝网了!”上士耿军亮说,“边境铁丝网挂附有防越报警系统,一旦有异常,系统就会发出声响,‘电子哨兵’昼间利用白光进行监控,夜间可以利用红外热成像对边境一线进行全时监控。”

  “‘电子哨兵’侦察的信息可实时传回设在连队的终端监控平台,只要有异常,我们都能及时处置。”董指导员说,像这样的“电子哨兵”监控范围可达连队管段的70%。为消除观察死角,他们还利用移动车组、单兵背负式战场侦察系统对盲区进行监控,弥补了视频监控的不足,达到了全线监控覆盖。

  “电子哨兵”落户戈壁边境,全团岗哨减少了近三分之一。团长娄建新说:“有了‘电子哨兵’,并不是可以撒手不管了,日常维护和一些重点部位仍需要安排官兵执勤坚守。”

  “‘电子哨兵’是信息化控边的重要依托,如今边防信息化装备和手段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不久的将来,更多的‘电子哨兵’将落户内蒙古边防线,和其他执勤控边的科技设施相互依托,相互弥补,构成完整坚固的边境防卫体系。”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刘志刚对记者说。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