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福建省博“三重门” 文物很安全

2011-09-07 08:47:54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作者:练仁福 黄孔瑜 责任编辑: liuzhenzhen 收藏本文
  200个摄像头不放过文物展厅的任何一个角落,安防中心的指纹门禁系统,连院长也没有开门权限……前不久,北京故宫博物院文物失窃闹得沸沸扬扬,文物安全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福建省博物院的文物是否安全呢?昨日,2011年全省文物安全责任人培训班一百多名学员走进福建博物院,参观该院安防与消防中心。经省博特许,本报记者也走进中心,零距离感受省博严密的安防措施。



福建省博的安防中心,监控设备盯着各个展厅

  安全应急车省博率先上岗

  昨日上午,福建博物院里发生“火情”。一阵警笛声随即响起,两辆安全应急车很快赶到。保安从应急车里取出灭火器,搬下小型水泵,立即从就近水源点抽水救火。几分钟后,火情消灭,警报解除。

  这只是省博普通的一场消防演练,但令人耳目一新的是两台安全应急车。车里配有灭火器、水泵、砍斧、梯子、液压剪等应急救援设备,满足省博防火、防震等应急救援。



进行消防演练,安全应急车首度亮相
 

  据了解,这两台应急车为省文物局购置配备,也是全省文博单位配备的首批设备。近期,省文物局将依据全省各文博单位实际情况,购置配备应急车等消防器材,全面提升我省文物安全保护水平。

  安防中心窗户是防弹玻璃

  “安防中心是省博安全系统的枢纽,设有三重门,安装指纹门禁系统,只有保卫部门的人才能进入,博物院院长也没有开门的权限。”昨日,在福建博物院保卫部负责人的带领下,文物安全责任人培训班的学员们走进了这间神秘的监控室。

  据了解,省博的各个角落分布着近200个摄像头,它们拍摄的影像全部传回这个安防中心监控平台。“应该说,观众进入省博大院起,每一个动作都被监控着。有可疑人物立即会引起我们的警觉。”保卫部负责人介绍,安防中心每天有6人24小时值班,每班两人在岗,为确保安全,安防中心的窗户是用防弹玻璃制成的。

  展厅的文物安全最受关注。记者了解,省博各展厅除了监控摄像,还有红外线感应等不同类型的警报器,别说是人,就是一只耗子爬进爬出也会被发现,在监控下,从展厅里盗走宝贝更加不可能。

  据介绍,红外线感应启动后,任何人或是其它动物进出展厅警报器就会响起;有些展柜内装有按压式报警器,当设防物品被移开或换上不同重量物品时即会产生警报。此外,在玻璃展柜内,还装有玻璃破碎探测器,玻璃一旦遭敲击破碎,探测器也会报警。

  温度升至60℃,自动出水灭火

  参观了安防中心,学员们又走进了消防中心。在这里,每时每刻都有两人守着消防监控指挥系统。

  “很多地方的消防设施都是全自动的,只需设定好数值,应急时系统会自动处置。”省博保卫部负责人举例说,文物展厅或库房内温度达到60℃,消防管线堵口的阻塞物便会融化,水雾便自动喷出,应急灭火。当室内探测到烟雾时,系统也会报警并启动应急措施。

  参观后,学员们对省博安防、消防赞叹不已。“这么好的设备,只要人不疏忽了,盗贼插翅也难飞!”一位县级博物馆馆长告诉记者,好的安防、消防的建立都需要很大的经费投入,“目前来说,绝大多数县级馆的安防经费有限,制约了文物保护水平的提升”。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