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中国电信环保e通监控超过7000个污染源

2011-08-10 10:00:38 来源:千家安防网 责任编辑: luocaocps 收藏本文
世界气温逐步升高,大气污染日益严重,建设节约型环保社会已经成为未来几年的重大课题。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主力军的中国电信,针对环保行业的业务和管理特点推出了“环保e通”,利用自身优势,帮助环保部门提高环保监管效率和执法水平。



  世界气温逐步升高,大气污染日益严重,建设节约型环保社会已经成为未来几年的重大课题。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主力军的中国电信,针对环保行业的业务和管理特点推出了“环保e通”,利用自身优势,帮助环保部门提高环保监管效率和执法水平。


  目前,中国电信已支持浙江、福建、湖北、宁夏、江西等20多个省市的环保部门部署了7000多个污染源监控点,组成了庞大而可靠的减排监控网络。


  24小时全天候监控提高监管效率


  传统的环境保护工作模式是由监管人员到现场实施监控检验,不仅耗时耗力,还无法实现有效全面的监管。为此,中国电信环保e通--污染源在线检测监控系统应用而生。


  “环保e通”将中国电信全球眼视频监控系统和环保监管应用系统进行有效的功能整合,通过在涉污企业的污水排污口、废气排放口部署摄像机、视频编码器、污染参数采集设备,利用视频编码器将采集到的实时视频、污水废气的污染参数等数据处理后上传到“全球眼”平台,再转发给各级环保局监测单位,实现环保监测。


  针对排污企业特意避开监管人员监管空挡在夜间排污的情况,应用“环保e通”的污染源在线检测监控系统,工作人员只需花十几分钟点击各个企业在监控系统上的物理站点,就能了解到上一天的排污情况,排污企业再也无机可乘。


  2009年,中国电信帮助江西省建设了“全省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建设项目”,该项目是江西省贯彻落实“绿色生态江西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完成污染减排“三大体系”的重大任务。该项目一期工程对71家江西省重点污染企业进行数字监控,大大提高了江西省环保监督能力和监管效率。


  系统自发告警短信提高执法水平


  除了具备强大的数据采集和全天候监控功能外,“环保e通”还具备短信告警功能。当监测超标告警时,系统将自动使用短信通知相关人员。目前,新疆正在积极筹建“环保e通”系统,自治区内的电力、水泥、造纸等重点排污企业今后如果超标排放废水、废气,将会被环保执法部门抓个“现形”。


  据介绍,2009年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巴州已经开展了重点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测。乌市去年安装的33套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已全面启用,排污企业一旦出现超标排放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情况,在线监测系统会通过信息自动传输系统通知环保部门,制止超标排放污染物。


  此次全疆筹建的在线监测系统则在原基础上进一步“升级”--监测系统每10分钟就将排污企业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废水排放等指标自动传输到自治区环境监测部门的大屏幕上,排污企业一旦出现超标排放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情况,系统会自动给环境执法人员发送短信,区级监测部门可以第一时间掌握超标数据作为执法依据,并立即通知排污企业改善运行状况,达标排放。


  移动监控执法实现管理和技术的创新


  利用自身的网络优势,中国电信“环保e通”系统还提供了移动执法功能,执法人员通过环保e通移动手持终端就可在现场进行执法办公,处理企业违章排污行为。


  在处理过程中可随时调阅企业基本信息、位置信息、企业排污收费情况、历史检查记录、实时监测指标和监控视频等信息,为执法处理提供依据,提供即时拍照功能,可以实时取证,并提供上传功能将现场照片和记录及时上传至执法系统,弥补在企业安装摄像头少、不能移动监测的情况,杜绝企业偷排。


  2009年,中国电信与荆门市环保局紧密合作,投资200余万元打造了全天候环保监控网络,对荆门城区首批15个重点水域和重点区域污染防治情况实现全时段、全天候跟踪监控。荆门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说:“企业偷排漏排,以前缺少必要的科技支持,取证难度较大。自从电信公司提供高科技环保监控系统后,环保局就能及时、准确地掌握每家在线企业的排污情况,并能对污染物排放总量实行24小时监控,从而更有效地保护水质和空气环境。”


  国家环保部督察组在荆门实地考察后对“环保e通”给予了较高评价,称其将监测数据与监控视频融合,并率先推出移动监测监控、移动监测执法,是管理和技术上的一次创新。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