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西安将建应急管理体系 重点建设地铁预警监控系统

2011-08-02 09:08:09 来源:CPS中安网整理 责任编辑: cpslili 收藏本文
   “十二五”期间,西安市人口和经济总体规模将持续上升,自然灾害、各类矛盾和城市特有的一些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隐患依然存在,新的致灾因素还可能出现,应急体系建设面临严峻形势。

  昨日审议通过的《西安市“十二五”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计划“十二五”末,全市基本建立起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快速高效、重点突出的应急管理体系。
  
  应急规划:建成反应灵敏的应急管理体系

  昨日,西安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西安市“十二五”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未来五年,全市将基本建立起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快速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2015年前完成大型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规划》指出,西安市将启动应急体系重点项目建设,经过5年努力,全市基本形成以信息化为手段,以应急指挥为中枢,以应急保障为支撑,功能完备、运行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将通过组织预案演练,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每年全市安排6~7个专项应急预案演练,到2015年底,完成对市级32个专项预案的演练。

  应急队伍体系建设坚持分级组建、属地管理,健全和完善市级综合应急队伍,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区县综合应急队伍,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现役部队和民兵组织的应急队伍。2011年底,西安市建立一支反应灵敏、快速高效的综合应急队伍。2015年,各专业应急队伍具备独立执行应急救援任务的能力。

        民众防护体系建设方面,将重点锁定避难场所建设。根据西安市突发公共事件易发类别、危害规模、影响程度及现有人口空间分布情况,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及其配套设施。2015年前完成市辖区内公园、广场、体育场、学校操场等大型避难场所的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基本满足民众疏散避难要求。

  未来五年,西安市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将实现这些具体目标:灾害应急救助能力显著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覆盖率高;应急物流体系反应迅速;灾民基本救助快速及时,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占GDP比重和人员损伤数量明显下降。事故灾难明显减少。亿元GDP安全事故死亡率累计明显下降;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明显减少,力争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西安地铁二号线站台

  重点环节:建设地铁预警监控系统

  应急体系建设,要重点解决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西安市将建设市预警信息平台,依托公安、交通、市政、气象、地震、卫生、安监、防汛抗旱等业务系统和预警信息平台,最大限度提高信息覆盖范围。

  建设市食品药品监管信息系统,由一个中心(应急处置及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一个平台(应急信息平台)和应用系统组成。对全市食品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实施全过程动态监管,对食品药品防伪、打假、追溯、召回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建设地铁预警监控系统,通过对车站出入口、站台、站厅、地铁客车以及主要设备的监控,为应急指挥人员采取有效措施、下达处置命令、协调各种救援力量提供支持。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