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技术趋势

“透雾”能否成为模拟枪机的强心剂

2011-07-19 11:56:31 来源:CPS中安网《CPS安防市场》 作者:龚威 责任编辑: liuyicps 收藏本文
近年来,采用视频监控设备作为技防手段已经成为了各行各业的共识。但是传统的视频监控设备无一例外的都有一个弊端,就是在夜间和雾天的监控效果十分不理想,而夜间和雾天又是案件高发时段。另外,对于距离稍远的监控,几乎更是一片空白。虽然近几年随着红外摄像机的换代微光夜视技术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成本和应用的平衡总是难于取舍。为了改善监控效果并降低成本,透雾摄像机的降临不啻于给“不知路在何方”的模拟枪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理想气候、空气洁净的地区,比如山区视觉距离能达近百公里,然而烟、雾、霾、水气、雨、雪、灰尘、黑暗、水下等环境会大大降低视觉距离,光电成像系统通常是按照标准的清洁环境设计的,在这种恶劣的户外条件下图象质量会严重下降,严重影响观察监视。在这种条件下,透雾摄像机可以使图像变得清晰,让人们看得看得更远更清晰。透雾摄像机其中的视频增强算法,采用多尺度的自适应图像图像增强算法,具有锐化、色彩恒常、颜色高保真和高动态范围压缩等特性,在处理恶劣天气下视觉质量较差的图像时,图像质量得到很大的改善。在硬件上使用高性能的DSP技术,通过优化设计,实时实现了复杂的多尺度的算法,从而确保了透雾摄像机对不同的气候环境的图像增强具有普遍适应性。

 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安防事业部平原告诉记者,透雾摄像机是指在有雾的环境中,能够穿透雾气,看到雾背后、雾气中景物的摄像机。这种摄像机一般需要额外配备专业的透雾镜头,所以通常透雾摄像机多为枪机。透雾摄像机设有很多等级标准,用户可以根据雾的浓度,选择不同的透雾等级,调节摄像机的图像精准度。而普通的摄像机,没有透雾功能,在有雾气的环境中,使用效果较差。
 

  透雾摄像机发展历程


  透雾摄像机起源于红外摄像机大热时期的2007年,迄今为止已经走过了4个年头,但是真正到了2010年底才开始了它的中兴之旅。透雾摄像机的功能是随着IR-cut滤光片切换装置的使用而被发现的:当夜晚降临时,微弱光线经过滤光片被过滤掉可见光成为黑白色图像时,其剩余光谱只留下较小波段。当出现雾霾天气时,把具有IR-cut滤光片切换装置的摄像机照搬使用,研究人员发现可以改变一定的雾霾状况,但是效果不是很理想。研究人员经过对滤光片的改良,发现特定的可见光波段具有透雾能力,其实这跟透雾镜头中内置的透雾滤光片切换装置原理相同,说白了只是搬到了另外一个场所。

  一直跟踪透雾摄像机研究数年的深圳市埃力韦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夏石英总经理介绍说,透雾摄像机的发展历经了三个时期,也就是三代,但是目前因为市场发育不成熟,市面上大部分的透雾摄像机是配置了专业的透雾镜头而达到成像的效果,也就是说“三代同堂”。具体说来,第一代透雾摄像机是借助软件对所摄图像进行后期优化处理;第二代透雾摄像机则是以光学方式借助强大的透雾镜头来实现透雾效果;第三代透雾摄像机是结合了前两代产品的优点,并具备一定的自动预处理能力。说到底,透雾摄像机的透雾原理是在不可见光的范围内,有一定频率的光线可以穿透雾气,但由于波长不同,所以需要镜头对其聚焦并进行设计,将此不可见光进行成像。由于这个不可见光没有对应的可见光色彩图,所以在监视器上呈现的图像为黑白色。面对此原理,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雾的水滴直径在2~10um,中远红外基本上透不过去,甚至雷达均不能透过云雾,所以此理论纯粹炒作概念。



  【中安网原创稿件声明】转载中安网文章时应遵循以下三个规则:1、保持原创文章中图表、图片、音视频的完整性;2、完整标注文章作者[文章前后有说明];3、转载中安网原创中部分内容也要完整标注来源"中安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