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报警联网齐防盗贼 三元里创建和谐社区

2011-04-08 14:30:01 来源:大洋网 责任编辑: cpslili 收藏本文
  临近广州火车站、紧靠交易会场馆,地处城乡结合部的三元里成为了物流集散地,吸引了皮具、化妆品、音像品等商品市场进驻,也吸引着许多外地人、外国人在此聚居。大量的外来人员流动、复杂的周边环境,三元里一度成为了“黄、毒、假”等治安问题“重灾区”。为了把6.8平方公里辖区改变为平安和谐社区,让8.5万户籍人口和10余万流动人口安居乐业,三元里街针对本地人口、外地务工者、境外人员三者共存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三管齐下”做好打击犯罪、服务居民、管理社区的整治工作。

  全国首个报警联网系统安于三元里街派出所内。

  “六化”管好“地球村”

  金桂园小区凭借优美的居住环境、高质素的管理水平,吸引着来到三元里经商、学习的外国人居住,小区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地球村”。金桂园现有居民2000多户,境外人员占了300多户。“金桂园社区境外人员管理服务流程图”清晰地指导境外人员进行信息资料登记,小区内实行了居委会,警务室,出租屋登记三合一的一条龙服务,为外国朋友进行入住登记提供了便利。

  三元里街境外人员管理工作按照治安联防化、技防双重化、管理信息化、指引流程化、宣传多语化、服务多元化的“六化”要求,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了缓解境外人员因为语言不通、风俗习惯差异带来的困难,熟悉外语的女民警谢欢进驻了金桂园成为了社区民警,帮助外国朋友解决住宿、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同时小区内设置了宣传栏,一方面为外籍人员介绍守法、安全防范等知识,另一方面也介绍了境外人员国家的风俗文化,增进了境内外人员的邻里感情。

  人防、物防、技防构建联动机制

  三元里构建“大防控”机制,摸索出“公安民警一线巡查、治安队伍二线跟踪、社区民众三线举报”的模式,人防、物防、技防三结合,多管齐下起到了堵源截流的作用。

  2006年9月,三元里率先启用全国首个报警联网系统,警民联动报警系统:报警系统以门磁、红外线装置等构成警情监控触发源头,警情触动后,通过用户电话线直接接入派出所监控中心的联网监控系统,报警并自动弹出警情详细资料窗口,接报后,首先是联防队员出动,勘查现场警情有否误报并处理;随后是民警出动。别以为安装这个高级技术防盗系统一定很贵,目前它是零费用安装的,居民每个月只需要付出20元的联网费就可以得到派出所民警的“贴身保护”了。目前,三元里街已有600多用户安装了系统,80%是商户,点对点的防盗让他们十分安心。

  人防则是在全街249个视频摄像头、600多户家居防盗系统的作用下,街道组建由出租屋管理员、路面治安员、专业市场和娱乐场所保安员组成的联防队伍,对辖区重点地段进行100%的监控,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据悉,白云区棠景街已经在考虑借用这套红外线防盗系统,而三元里街仍将继续推动这个系统的安装,并将“大防控”机制持续下去。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