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无锡警方构建现代治安防控体系 提升群众安全感

2011-04-06 09:22:04 来源:无锡日报 责任编辑: cpslili 收藏本文
  清晨,一名贵州籍杀人逃犯驾车途经新安治安卡口时,在守卡民警的警务通面前露出马脚;凌晨,一名窃贼正在盗窃空调外机铜管,治安监控室值班民警发现后,迅速通知路面巡逻民警将其抓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如今警察与犯罪分子的较量,已不再是旷日持久的疲劳战、耗神费力的消耗战,而是充满技术含量的科技战、信息战。近年来,无锡警方着力推进以“大平台”为龙头的公安信息化建设,强化社会治安动态管控,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社会管理的新路子新方法,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管理治安、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10警情数、刑事案件发案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

  动态治安,需要动态应对。

  无锡警方积极推进社会面巡防机制改革,江阴、宜兴和城区全面组建专业公安巡防队伍,建成34个省、市际治安卡口和城区出入口查报站,在繁华地带、重点复杂路口和部位设置了181只外观标识统一的治安岗亭,全部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守。在常态情况下,锡城每天有2000名民警、4300余名辅警和350余辆警车、900余辆警用摩托车投入社会面巡防守卡工作,形成了“时时见警察,处处闪警灯”的动态化大巡防格局。2月25日,南长警方通过巡防抓获盗车犯罪嫌疑人王某,由此成功摧毁一个专门盗窃居民区车库电动车的外来犯罪团伙,抓获成员6名,破获无锡及周边地区盗车案件30余起。全市街头路面“两抢”案件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六年发案数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科技信息化催生“无形”战斗力。

  依托“大平台”和“大情报”系统,无锡警方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和物联网技术,加快构建现代治安防控体系,推进现代警务机制全面升级。市和9个市(县)区、86个镇(街道、园区)全部建成社会治安监控系统,技防镇建设率达到100%。市县(区)两级指挥中心全面建成图像监控平台,实现对社会面的实时监控和图像调用。利用现代科技提升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科技含量,1860余辆警车实现GPS实时定位,230余辆110接处警车和巡逻车安装应用3G移动图像监控系统。警方加强情报信息研判和区域联动协作,实行扁平化指挥,利用网络派警、网上反馈和短信发送平台,实现警情信息和处警指令的快速传递。今年2月12日,江阴警方通过城市道路监控系统和专业信息研判平台,采取“三位一体”和“五防联动”的警务模式,成功抓获2名长期流窜我省江阴、靖江、张家港等地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嫌疑人,破获案件20余起,案值8万余元。

  平安创建织密防控“天网”。

  无锡警方借助平安企业、平安金融、平安医院、平安校园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充分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减少防范空隙,织密防控“天网”。市和市(县)区全部进入全国“科技强警示范市”和“科技强警示范区”行列。全市重点单位和金融系统电视监控、防盗报警、紧急报警等内部防范网络建设全部达标。全市946家学校、幼儿园设立校园警务室680个,新增专职保安1069名,校园技防建设在全省率先达标,全市“红袖标”群防群治队伍达到22万余名,社会面整体防控能力得到前所未有增强。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