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芯片导航

两会关注民生安防问题 物联网安防应用成核心技术

2011-03-21 16:10:46 责任编辑: yydcps 收藏本文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近期,随着各地两会的召开,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也被提上了议程。安防行业作为一个不断发展壮大的新兴产业,每年在国家和地方的两会中,都频频出现安防精英的身影为安防行业建言献策、助力呐喊,谋求福祉。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近期,随着各地两会的召开,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也被提上了议程。安防行业作为一个不断发展壮大的新兴产业,每年在国家和地方的两会中,都频频出现安防精英的身影为安防行业建言献策、助力呐喊,谋求福祉。在今年各地的两会中,与安防相关的提案涉及平安城市物联网、食品安全、校园安全、三网融合、智慧城市等内容,有些老话题讲出了新意。





 

  “两会”是“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简称,今年大部分地方两会相继在1月份召开,而全国政协及人大会议则分别在3月3日至5日召开。

  两会代表们代表着广大选民的利益,代表选民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选民们自己的意见和要求。而作为行业代表,无疑要将行业的发展需求向上反映,在政策上寻求支持,从而使行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涉及安防的平安城市食品安全、三网融合、校园安全、一卡通等依然成为热门话题,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城市等关键词也被提上议程。此外,不少非两会代表中的安防企业经营者也发出了为安防行业发展的呐喊助威之声。

  无论目前这些提案是否能对政策产生影响,也且不论这些呐喊能给安防行业带来多少实质性的利好,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声音已被大众所关注。

  民生提案安防看点多

  推广RFID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近几年,食品安全事件频发,食品安全成为了贴近民生的大事,因此也不可避免地成为每年两会关注的焦点。

  1月21日,广东省政协委员、韶关粤北人民医院副院长贝抗胜等十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进一步加强广东食品安全的建议》,指出广东部分食品加工企业食品安全意识淡漠,农村地区监管不力。同时,民盟广东省委会也提交了《关于加强广东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建议广东率先开展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并建议广东食品企业采用国际标准。

  针对目前食品安全的分段监管模式,有人提出质疑,猪的养殖由农业部门管,屠宰由工商部门管,但若商贩在运输途中给猪喂了药,又该谁来管?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协秘书长陈舒曾建议学习香港食品安全的管理经验,实行源头追溯机制。而在近日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人大代表薛渊提出了类似的建议,他认为可以通过网络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从源头开始监管,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另一方面,上海市政协委员孙立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提出更为具体的建议,他认为要总结推广世博食品安全的监管经验,推广RFID电子标签技术在食品溯源过程中的全面使用,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效率和技术能级,进一步完善后,可在城市的日常食品安全监管中逐步推行。

  据悉,RFID是一个100%追踪食品来源的解决方案,当产品出现问题时,由于产品的生产、加工、运输、存储、销售等环节的信息都存在RFID标签中,根据RFID标签的内容可以追溯全过程,帮助确定出现问题的环节和问题产品的范围。此外,

  RFID标签中的信息通过网络传送到公共数据库中,消费者通过把商品的RFID标签内容和数据库中的记录进行比对,能够有效识别假冒产品。

      从“三网融合”到“四网融合”

  所谓“三网融合”,就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通信网的相互渗透、互相兼容、并逐步整合成为全世界统一的信息通信网络。由于“三网融合”可以实现网络资源的共享,能够形成适应性广、容易维护、费用低的高速宽带的多媒体基础平台,从而受到广泛关注。

  “三网融合”在去年的两会上便受到重视,在今年深圳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七组讨论中,三网融合再次成为热点。深圳政协委员、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明认为三网融合对深圳意义重大,将为深圳十二五规划提供强大的支撑,将为产业转型作出重要贡献。“对于产业重镇而言,传统的电子信息行业由于只有制造,没有内容或业务内容平台,缺少更多的内涵和增值应用,这样就削弱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客户黏性。”袁明认为这是深圳在未来30年不能错过的一次机会。

  无独有偶,“三网融合”也引起上海市两会代表们的关注。上海市长韩正指出,上海要加快建设城市光纤宽带网,实现百兆宽带接入能力覆盖300万户家庭,加快“三网融合”,新建覆盖100万有线电视用户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系统,加快建设新亚太海底光缆系统,海光缆国际通信容量继续保持全国50%以上。

  在“三网融合”的基础上,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肖霞在深圳市政协会议讨论中建议,三网进一步与电网融合,发挥电缆的作用,实现“四网融合”,这样对整合社会资源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加快信息化构建“智慧城市”

  “智慧深圳”一词最先产生于2010年2月4日,出现在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暨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之上。

  据了解,智慧城市是指充分借助物联网、传感网,涉及到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智能医院、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通过建设ICT基础设施、认证、安全等平台,构建城市发展的智慧环境,形成基于海量信息和智能过滤处理的新的生活、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等模式,面向未来构建全新的城市形态。

  在今年1月15日的深圳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刘志雄再次提及“智慧深圳”的概念。他表示,三网融合之后,电视发挥的功能将十分宠大,电视深度的增值优势将有助于建设“智慧家庭”,实现文化、家庭、房地产之间的有效整合,为“智慧深圳”的建设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随后,在上海“两会”上,如何加快城市信息化建设,构建智慧城市,也成为了代表委员们所关注的热点。上海市人大代表、徐汇区区长过剑飞提出“无线徐汇”的方案,力争实现徐汇区无线网络全覆盖。过剑飞表示,网络全覆盖有利于城区管理的精细化,借助网络能够实施全程的监控,在治安管理和社会防控方面,同样可以资源整合,使城市的管理更具智慧。

  上海市政协委员朱守正则认为,建设智慧城市,不仅需要建设先进的基础设施,更需要提供实际可行的应用服务。

  视频监控助力校园(公共)安全

  校园恶性事件频发,使得校园安全问题警钟长鸣。

      校园安全问题受到社会普遍关注,从而也成为了两会讨论的又一个热点。

  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两会”上,宁夏决定在2011年将为200所中小学校和10所高校安装校园安全视频系统,提高校园安保能力,并将安装校园安全视频系统列入今年的“民生计划”,力求从制度上落实这一保障学生权益的措施。

  据悉,按照2010年9月1日开始施行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的要求,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应在校园出入口、教学楼、食堂、饮用水供给、实验室等要害部位以及易发生安全事故场所,采取安装视频监控和红外线报警器等措施,加强校园安全的监控和防范。此外,宁夏将继续实施校舍安全工程,新建和加固100万平方米,新增教学班360个,解决学位1.8万个,进一步提高教育保障水平。

  目前,从安防产品在学校安防方面以及公共区域的应用情况来看,主要包括视频监控、防盗报警门禁系统、巡更系统、紧急求助、呼叫系统、对讲系统、一卡通等。其中,视频监控需求量巨大,是学校安防及公共安全中使用最普遍的系统之一。天津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李秀林在会议讨论时也表示,今年天津市将在主要公共区域安装5000余个视频监控探头,切实提升全市治安防范能力。

  居民水电气要尽快实现“一卡通”

  一卡通的话题由来已久,由于“信息共享、集中控制”的基本思想,一卡通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比如村民一卡通、校园一卡通,企业一卡通,医保一卡通等等。但是直至今日,一卡通在生活中依然没有得到全领域的通用普及。

  1月18日,天津市政协委员李之和在出席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时,递交提案建议,天津市居民用水、用电、用气要尽快全面推行“一卡通”。为了使广大市民将日常所用的水、电、气交费更加方便,李之和建议天津市应尽快利用三网融合的大好形势,请工业信息化委充分考虑在设计天津物联网时留出端口,争取早日实现本市居民煤气、用水、电费的查表、收费“一卡通”。

  业内专家指出,根据市场现状,准确实效的“一卡通”已成为“势所必出”的必然要求。于是,无论是制卡公司、芯片供应商、系统集成商、应用商,均推出了“一卡通”。在市场趋势下,各个应用终端开放协议,以实现“一卡通”在生活各个领域通用,这将会成为了一个不可阻挡的潮流。

  积极引导物联网、云计算产业建设

  自温总理提出“感知中国”以来,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物联网在我国受到前所未有的热切关注。有人认为,2010年是物联网发展的元年,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江苏、山东、上海、广东、武汉等省市在物联网领域皆有建树。

  从2009年开始,在2010年的两会上,物联网便引起委员代表们极大的热情。在今年的两会上,物联网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了热门话题之一。

  1月26日,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亚安科技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依然在关注物联网以及云计算领域,并认为天津的十二五规划体现了对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视。

      他认为,物联网、云计算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科技企业要抓住机遇,做好战略转型,推动天津的电子信息技术向高端化、高质化发展。

  叶晨作为天津市政协委员以及安防行业的杰出代表,曾经提出保护知识产权的提案,受到了政协的高度重视。今年,叶晨在本届政协提出了“请人民走进政协、让政协走进人民”的新理念。叶晨评价本届政协的提案工作做得非常扎实。

  此外,据了解,目前杭州市已集聚物联网骨干企业近80家,拥有相关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60余项,产值约300亿元,已形成从关键控制芯片设计、研发,到传感器和终端设备制造,再到物联网系统集成以及相关运营服务的产业链体系。物联网由于它的特殊性,在2011年甚至更为长远的时期内,都将成为一个关注的焦点。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