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门禁系统案例

2011-03-16 15:38:11 来源:安防知识网 责任编辑: yydcps 收藏本文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在建设时充分将结构、系统、服务、运营进行了全面优化与集成。门禁及报警系统成为这个庞大工程中的重要一环。本文在这里将着重介绍1号航站楼门禁系统的设计、组合和运作的特点。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在建设时充分将结构、系统、服务、运营进行了全面优化与集成。门禁及报警系统成为这个庞大工程中的重要一环。本文在这里将着重介绍1号航站楼门禁系统的设计、组合和运作的特点。


 






首都机场景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机场之一,其建筑面积达33.6万平方米的新航站楼改建工程被列为国家"九五"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91.84亿元人民币。建成后的新航站楼是目前正在使用的候机楼的4倍,年旅客吞吐量可达3500万人次,年飞机起降可达 19万架次。同时,该航站楼也是目前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建筑。


  为了适应现代化管理需要,充分发挥其综合性功能,该航站楼在建设时充分将结构、系统、服务、运营及其相互联系进行了全面优化与集成,力图建成为集5A于一体的智能化航空港。经过多方面的考察和几轮竞标,门吉利(MeLucky)公司凭借其先进的产品技术、可靠的质量、高效的服务和丰富的机场门禁系统项目建设经验成为该航站楼门禁及报警管理系统项目的方案设计和设备提供商。


  系统设计要求


  高安全性:整个系统性能稳定、安全可靠,防伪性强。通过门禁管理实现对航站楼内所有的管理用房和设备用房等进行安全防护,对进出航站楼的人员进行有效的身份识别,杜绝因非工作人员的随意闯入而引发安全事件的发生。


  高度集成化:实现与其它系统的系统集成,包括:消防报警系统、CCTV系统、电梯系统、信息通讯系统、及楼宇控制系统等,并共享统一的数据库平台。同时还需与2号航站楼的门禁卡兼容,方便工作人员使用。


  冗余率大:具备大容量的可扩充性,如需扩充设备,不用另外增加主控部分,只需增加前端设备和现场控制单元即可。


  为满足上述系统设计要求,系统全套选用APOLLO/ MeLucky门禁及报警系统。此系统属网络型门禁系统,具有集成化程度高、设备配置灵活、能上网运行等优势,系统运行后将集中体现其合理性、可靠性、技术先进性、兼容性,并具有大容量的可扩充性。系统配置中,控制器的冗余率可达到30%。


  系统总体组成


  以门禁服务器为核心,本系统主要由感应卡、 ML471-AIR门禁读卡器、AIM-4四门控制单元、电磁锁、门复位器、AAN-100区域控制器、系统服务器、工作站、制卡系统,以及 MACAS2000门禁管理软件等组成。为了印证卡人一致,本系统还配置了摄像机、液晶显示器等图像抓拍和比对设备。


  系统特性


  ·系统是基于客户机/服务器(C/S)结构的大型网络门禁系统,通过信息共享、信息处理和控制,实现全系统的集中控制和管理。系统采用分布式控制和集中监控管理的运行方式,在网络发生故障时,分布在各区域的门禁控制器和门禁读卡器仍能继续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对出入口进行监控管理;


  ·系统采用三层网络拓扑结构,采用TCP/IP协议为通讯基础,每个区域控制设备都可以按用户需求实现自由拓扑,可以通过区域控制器的串口或者网络接口接入系统中,并通过管理软件,实现服务器与区域控制器间实时采集和交换数据。每个客户端读卡器和控制单元可以根据要求授予不同的权限,并在编制的程序指挥下完成对远程设备的控制和监视功能;


  ·门禁/报警管理软件采用SQL Server2000数据库,区域(主)控制器自带32位处理器,所有卡片、时间区、继电器控制和报警输入监控的数据都存储在相应的存储器内。区域(主)控制器运行完全不受通讯网络和上位服务器的影响,可以独立运行,使系统具有较高的可靠性;


  ·门禁服务器与区域(主)控制器之间的通信通过局域网传输,局域网为门禁系统提供10M/100M的以太网通道。区域(主)控制器与四门门禁控制单元之间为RS-485连接方式,连接距离可达1,200米。四门门禁控制单元与读卡器、门磁、出门按钮、门锁之间为星型连接方式;


  ·门禁系统与制卡系统结合,可编辑或者添加持卡人的资料,并自动生成报告。


  系统总体功能


  每张卡持有独立的四位密码,可以通过软件系统建立或取消其使用权、以通过软件系统建立或取消其使用权、增加或减少使用权限,为防范从正常通道的侵入提供了保证。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