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技术趋势

浅谈3G监控技术发展优势及应用

2011-03-11 11:47:01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子军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2009年是中国3G监控元年,3G牌照发放后,三大运营商大力推进3G网的建设。3G网络具有带宽高、覆盖广、安全性突出等技术特点,突破了视频监控信号长距离数字化传输的瓶颈,摆脱了复杂环境和网络条件对传统监控的束缚,开辟了无线视频监控的新时代。


  3G监控优势


  3G监控是对传统监控的继承和拓展,在保持了传统的固网监控所有应用的同时,更具备了传统监控所没有的优势:


  移动视频监控。由于摆脱了电源线、网线和视频线缆的束缚,在车载取电、电池供电的帮助下,借助于3G无线网络的传输,视频监控设备可以在运动的情况下进行视频监控,这一模式是传统的固定监控所不能胜任的。现已有很多这样的应用:公交车载监控、110巡逻车载监控、地铁监控等。
 


  监控覆盖面广。借助3G网络广覆盖的特点,在一些偏远地区或无法铺设通讯线缆或采用固定监控成本过高的地区也可方便的部署监控点,变不可能为可能。


  监控更便捷。通过手机等无线终端设备,用户不需要再像从前一样,只能空等在监控电脑前,或者守候在监控大厅的监控大屏前才能监控,而是可以随时随地的通过手机了解监控点的实时状况,这一点对于监控的普及和监控便捷性都有很大的提升作用。


  3G监控技术浅析


  3G监控主要包含无线PU(前端)和无线CU(手机、PDA、上网本等使用3G网络接入的移动终端)两个方面,在PU、CU两端提供完整的端到端无线视频监控方案,配合成熟的固网监控网络,可真正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终端”的视频监控应用。


  前端PU方面可提供基于3G网络的R_PU,篭-盖中国电信EVDO、中国联通WCDMA、中国移动TD-SCDMA三种网络制式,设备类型包括固定式、车载式、单兵、便携式视频编码器或网络摄像机等。CU浏览方面提供手机终端监控浏览方式,并提供完整的手机监控解决方案。


  下面将从PU和CU两方面对3G无线监控方案做详细介绍。


  1、无线PU


  1)R_PU


  R_PU即无线PU,是无线视频监控系统的前端子系统,主要实现音视频信息、报警信息的采集、编码、3G网络传输以及云镜控制等功能。


  无线前端支持有线前端的所有功能,通过在有线前端中加载无线模块来实现。为了适应无线网络时延高、抖动大和误码率高的特点,无线前端在软件上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另外,还需要在平台侧部署媒体网关进行码流的相关处理。为了节省上网资费,无线前端可以开启短信唤醒和强制下线功能。


  无线前端在进行视音频信号和报警信号的多通道传输时将数据包划分成多个小包,分别在不同的链路上进行传输。R_PU会根据各链路上的丢包率动态调整各链路上的传输数据量,自动适应各链路的带宽。对链路带宽的自适应数据传输的功能,使R_PU对网络带宽的利用率最大化。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