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市场分析

测绘工程监理制度的建立意义和实施方法

2011-01-13 15:15:31 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 yydcps 收藏本文
随着社会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测绘工程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的基础,伴随着城市建设的进一步加大,其投资规模和力度也逐步扩大,同时对工程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文对测绘工程监理制度的建立意义和具体实施措施进行了探讨,供广大技术人员参考。

关键词:监理测绘信息系统中图分类号


  测绘工程监理制度的建立意义实施地理信息产业监理制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需要,在传统的测绘行业向地理信息产业的推进中,市场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许多变化,如投资主体由政府向政府、部门及社会所有有投资愿望的个体转移,一个产业的良性发展也需要能够从社会的各个层面筹措资金,吸引一批以项目建设而获取利益的资金和投资人。但作为投资方的业主并非均是专业人员,或并非全部建设项目的专业人员,他们项目的质量保证和效益保证除了依赖政府政策和政府职能部门的管理外,还需要相关的项目管理公司或咨询公司对项目进行运作和监理。实施地理信息产业监理制也是行业特殊性的需要,基础地理信息是服务于全社会各个领域的基础性、公益性和政府行为性的信息,所以其规范性、标准性、统一性、安全性、合法性和权威性将是至关重要的几个方面。实行监理制度,可消除当前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非法转包、质量下滑、粗制滥造等现象,约束不正当竞争等行为,达到控制工期、降低造价和保证质量等目的。实施地理信息产业监理制也是改革开放的形势需要,它破除了原来自我管理、自我监控的封闭式形式,融人到开放性、社会性和公平竞争性的新环境中,同时也能够为更多企业创造发展和提升的机会。


图为工作人员在测试


  测绘和地理信息产业监理制的特点测绘和地理信息产业具有其自身固有的特点体表现在:技术含量高,是一个知识密集型的产业,市场准入的门槛较高;具有行业性、部门性和区域性的大市场特征;具有基础性、公益性和政府行为性的特征;生产的工艺流程较为规范和统一,作业的技术条例和规范较为严谨,成果的质量要求有严格的标准;从生产的过程和成果的形式来看,普遍具有可逆性,即在任何一处中间环节出现质量问题,都可以做到及时返工或重来;整个产业的多数生产产品都具有环环相扣的作业特征和质量特征,上一工序的质量特征和精度指标若达不到要求,后一道工序则很难进行弥补和掩饰;整个行业因为其技术含量较高,对承包商的管理要求、规模要求、人员素质要求和仪器设备要求等较高;测绘和地理信息产业市场目前并不像其它的地质或工程建设市场那样开放,对应的则是市场中的企业多数是原有计划经济和行业条块分割体制下企业,企业的市场运作能力和行业的交叉交融能力不强;在原有的管理体制和市场机制下,整个行业和许多企业相对比较封闭,行业的扩展和渗透能力不强。


  考虑到测绘行业和地理信息产业的这些特点,与其它行业特别是工程建设行业的监理制相比较,我们认为测绘和地理信息产业监理制应当具有如下几个方面的特点。全过程大范围的监理,包括协助业主完成项目的总体设计,参与技术方案设计,参与招投标文件的拟定和招标过程的设计;审核投标单位的资质、相关工程的业绩和生产规模等,审核投标单位的技术方案和报价等关键因素,主持或参与评标会议,按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选择承标单位;审核承标单位提交的项目实施方案,协助业主与承标方完成工程项目合同的签署,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维护双方的权益,并实时监控合同的执行情况;生产的全过程监控(包括仪器设备、生产环境、工作组织、作业进度、技术方法等),在不同的时段对不同的工序进行检验和验收;生产过程的安全控制、保密控制和进度控制等。我国目前在工程建设中虽然大量采用监理制,但监理的目标和重点多集中在施工阶段,缺乏在项目策划、设计和招投标阶段的介入,而测绘和地理信息产业是一项基础性和具有长远应用性的产业,项目策划、设计和实施的优劣对其能否真正应用均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监理企业应当由那些具有良好社会基础和职业口碑的企业,并按照时代要求建立起科学化和现代化管理及运作机制的企业来组建,监理单位不单应有技术、人才和设备优势,还应具有丰富的项目运作和管理经验。新兴的地理信息产业需要建立完善的项目监理制,而监理制不能等同或代替承包方的内部检查和验收机制,通过监理这个外因的敦促,可以促使生产企业建立起全面的质保体系及完善其内部管理机制。3监理方法要点和主要监理方式监理方法要点:协助业主进行项目的策划,完成项目的有关设计,按照拟定原则选择制作方;对照国家有关规定、规范有关决议,审查制作方的技术设计文件、项目实施文件及相关文件;按照业主与作业单位的合同和有关补充规定审查费用、监督工期;对照国家有关规定和规范,审查阶段成果和最终成果的质量;按照业主授权,对照国家有关规定规范,审查并验收成果。主要监理方式:审查各项技术设计是否满足合同以及有关国标的要求,审查使用的仪器、软件系统、工艺流程和成果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相应技术规范的要求,并提出审查报告;审查制作单位的资质、类似工程业绩、质量保证体系等,提出技术指导意见;按照有关规范的规定或业主的特殊要求对成果质量进行抽检,并提交检查技术报告;参加或主持技术监理例会,协助业主协调处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提交会议记录;对重大技术性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供业主决策参考;分阶段提交监理报告;实时掌握项目的实施情况,对存在可能影响质量的问题,及时向业主提交报告,并提出技术指导意见;对已造成的质量瑕疵,及时向业主提出实施返工、修改等处理意见;及时编制监理报表,做好监理记录;全部工作结束后,妥善处理所有与业主资料有关的信息。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