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在城市安防中的应用

2010-12-09 10:25:38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郭志鹏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概述


  随着我国整体经济实力的显着增强,经济与文化交流日渐频繁,城市流动人口不断增多,社会治安状况也日趋复杂,公共安全问题不断凸显。这些都迫切要求加快发展以主动预防为主的视频监控系统。同时,由于系统应用的不断深入,系统规模的不断扩大,各级公安机关的跨区域图像共享需求也渐趋突出。因此,利用先进的监控联网技术,建立大规模的建设城市报警与监控信息系统,已经成为预防和制止犯罪、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证各行各业正常运转的迫切需求和有效手段。


  为响应政府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公安部开展了一系列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工程,其中"平安城市"的建设是其中重要内容。旨在通过技术手段,以打击、预防违法犯罪为目的,满足人民求发展、求稳定、求和谐、求平安的良好愿望。通过联网管理,各级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可以监控、浏览、查询设立在治安复杂场所、重点部位、主要街道、案件多发地段、重要路口、卡口等地点的现场实时图像,直观地了解和掌握监控区域的治安动态,可以做到对紧急事件的快速反应,有效提高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水平。


  平安城市项目是一个特大型、综合性非常强的管理系统,不仅需要满足治安管理、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应急指挥等需求,而且还要兼顾灾难事故预警、安全生产监控等方面对图像监控的需求,同时还要考虑报警、门禁等配套系统的集成以及与广播系统的联动。


  现状及需求分析


  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应能实现不同设备及系统的互联、互通、互控,实现视音频及报警信息的采集、传输/转换、显示/存储、控制;进行身份认证和权限管理,保证信息的安全;应能与报警系统联动,并提供与其他业务系统的数据接口。主要包括:


  实时视频浏览:操作员通过用户界面及时监控现场视频信息,能通过手动或自动操作,对前端设备的各种动作进行遥控;应能设定控制优先级,对级别高的用户请求应有相应措施保证优先响应。


  视频存储备份:操作员可以灵活设置存储策略,能对重要视频信息进行长期、可靠的保存,方便今后的查询和取证,并保证被存储视频数据的安全性。监控平台的数据库在记录图像信息的同时还应记录与图像信息相关的检索信息,如,设备、通道、时间、报警信息等。


  录像文件检索和回放:操作员以特定的条件(摄像头名称、时间段和其他条件)来检索所需要的录像信息,回放和传送录像信息。应能按照指定设备、通道、时间、报警信息等要素检索历史图像资料并回放和下载;回放应支持正常播放、快速播放、慢速播放、逐帧进退、笼-面暂停、图像抓拍等;支持回放图像的缩放显示。
 



图1  城市治安视频监控管理架构拓扑图


  预案管理:操作员可以根据具体应用需求,定义一种预案,该预案一旦启动,可以按照预案定义的流程完成一系列的操作,通过预案管理可以监控大型活动及重大案件,确保活动的安全和可掌控性。


  GIS电子地图应用:提供基于GIS地图的监控界面,操作员能够更直观地利用地图界面监控相关区域,进行查看实时视频,控制摄像头设备、检索录像文件等各种功能操作。


  用户权限管理:系统管理员可以创建不同的用户和角色,对不同的角色进行权限配置以及对用户进行角色和权限分配。最终实现对不同身份和角色的用户进行分级、分区域、分模块的登录和权限管理,确保系统使用的安全性。


  摄像头管理:系统管理员可以对其权限范围内的摄像头进行配置、管理和查询。通过对摄像头的分级管理和数据同步,可以实现对全市摄像头资源的统一配置和管理。


  电视墙管理:系统管理员可以配置媒体转换服务器,保证不同数字视频信息转换成模拟视频后切换到电视墙的显示单元上显示,同时允许数字视频信号直接在电视墙上进行显示。


  视频分发管理:系统管理员可以配置视频分发服务器,进行本地或远程并发用户访问时的视频流分发。可以充分节省主干网的带宽资源,保证多个用户对同一媒体资源并发访问时不会出现拥塞。


  日志和报表管理:系统可以记录系统的操作日志、生成报表等,可方便操作员操控系统,并保证系统的安全性。日志包括运行日志和操作日志两种,运行日志应能记录系统内设备启动、自检、异常、故障、恢复、关闭等状态及发生时间;操作日志应能记录操作人员进入、退出系统的时间和主要操作情况,支持日志信息的查询和报表制作等功能。


  视频智能分析及预警:对实时视频进行智能分析,自动检测可疑事件、治安事件、群体事件、刑事事件、恐怖事件以及摄像头的状态,并产生视频提示或报警,可以大大地减轻监控人员的工作压力,极大地提高案件的发现率并保证设备的有效性。


  系统介绍


  1、城市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概述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