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安防业向云模式演进的关键:安防IT化

2010-09-27 14:25:57 来源:安防知识网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安防业务需要“云模式” 。近几年,云计算几乎已经成为当前所有热门技术的汇集。那么,安防行业是否会向“云”方向发展?首先,我们要考虑安防业务是否需要“云模式”,这个是根本问题。业务决定技术的选择,如果业务上不需要,那么技术演进是不会发生的。所谓“云模式”,就是“数据中心”模式形象化称呼。数据中心模式在IT领域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后,核心思想是对信息的操作可以拆解为一段段,利用网络连接,将操作分布化,实现整个操作进程在本地和远端的灵活分配。如今几乎所有大型IT系统均已经数据中心化了,互联网本身则进一步为数据中心提供了最基本的物理载体。大型搜索引擎是全面体现这两大特征的典型代表。在互联网语境中我们早已习惯于手中电子书和远端电子书库的二元关系,那么在物联网的语境中,我们未来也习惯于前端摄像头采集和数据中心的集中存储、集中数据处理应用的二元关系。


  从当前看,安防业务的远程化、联网化是非常明确趋势。唯一问题在于视频监控,作为安防领域主要分支,其数据量对网络带宽的消耗非常大,就当前而言恐怕还不完全具备数据中心化的条件。但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个命题也会得到根本解决,毕竟互联网也在媒体化。因此就这个问题而言,毫无疑问,安防业务是需要“云模式”的。


  安防行业现状:向联网、数据中心化形态演进


  我们可以先看一个产品名称变迁的例子:DVR是传统安防行业从模拟时代跨入数字时代的代表产品,在今天,这个名词有了新的称呼“NVR”,一字之差,却道出了“联网—数据中心”模式对安防行业的影响。顾名思义,DVR的设计思路就是基于本地小系统、非联网环境的,业务一定是本地终结的、管理一定是用遥控器和设备上按钮的,这种应用模式本质上和在家里使用家用电器是一个套路的。而NVR则是基于大系统、联网设计的,业务可能是“数据中心”化的,而管理是基于控制台的。名字的演进,从某种意义上表明了整个行业和技术走向演进的轨迹和方向。


  因此,安防行业的现状正处于从过去的非联网、分散化的形态向联网、数据中心化的形态演进中。如果从周期的角度看,安防行业比IT行业和通讯行业落后了一代左右的时间,也就是大概5年的时间。


  向云模式演进的关键:安防IT化


  一直以来,我们对安防的应用更接近单点,系统的色彩很淡,因此使得安防产品的设计理念更像家电而不像IT产品,安防系统的设计理念更像装修而不像IT系统。而正在发生的巨变,将逐渐从根本上颠覆这一切,相应的会带来产品和系统的理念全部向IT的方向偏移。因此,安防行业向云模式演进的关键就是“安防IT化”。


  数据中心模式引入并逐渐主导安防产业的形态是必然的,但并不是全面的模仿互联网的“云计算”模型。还是那句话,一切都要从业务的角度出发,一切都要服务于业务的需求。因此,安防领域的“数据中心模式”一定是有着其自身特点的,可能是集中+分布相结合,可能是物理分散、逻辑集中的模式。如果说照搬所有的“云计算”模型到安防行业中,就有炒作的嫌疑。可以预测的一点是,在未来发展的过程中,安防领域的“数据中心化”一定是带有自己业务特征的、重新取舍之后的。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