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国内最大轨道监控屏如何“运筹帷幄”

2010-09-20 11:14:49 来源:华商晨报(西安)  作者:lan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万一地铁列车中途出现事故咋办?后车不会撞上吧?


  所有您能想到的与地铁运营有关的问题,在沈阳地铁运营调度中心都可以通过大屏幕看到,从而做到了如指掌。
 



  记者探访沈阳地铁运营调度中心 为您解读“如何运筹帷幄掌控地铁”


  屏幕为全国轨道监控屏之最


  19日,记者跟随沈阳市地铁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张士十三号街附近的地铁大厦,功能包括日常运营行车调度、应急指挥、14个系统的中央级控制、工作区。其中的地铁运营调度中心相当于地铁的大脑,内部叫“OCC”。


  在调度中心里,最显眼的就是位于前方墙壁上的超级大屏幕。据介绍,这个屏幕是由54块背投屏幕组成,每块80寸。大屏幕总长30米,宽3.6米,面积为108平方米,是目前国内轨道交通监控屏幕中最大的。


  此外,运营调度中心所处的是三、四楼是打通的空间,空间高度达7米,视野非常开阔。


  沈阳地铁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副总孙波介绍说,大屏幕上呈现的各种影像都可以局部放大,以便于应急处理。


  5条主“神经”各管一摊


  孙波介绍,这个大屏幕由5部分组成。


  大屏幕最中间的是一、二号地铁电子运行线路。线路由红色、绿色和黄色组成。绿色段是列车可以开行线路;红色是列车正在占用的线路;黄色是正在进行调整的线路。


  在大屏幕的右边是电力调度系统,全线的两个主变电所,牵引混合变电所都在上面显示,包括运营的用电量、故障情况等。


  第三条“神经”是电子运营图上方的闭路电视监控系统。每个车站都安装了40余个摄像头,列车车厢、车站内所有的情况都可以传输到调度中心。


  第四条“神经”是大屏幕左边第二列的防灾报警系统。在建站时,在全线和控制中心都设置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一旦发生火灾时,屏幕上面会立即弹出提醒。如出现火情,车站和车厢的气体灭火系统将立即启用。


  第五条“神经”是最左边的设备监控系统。是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乘车环境的。该系统与车站的通风、安全门、空调、扶梯等都有接触关系,该系统可以控制车站内的舒适程度。


  此外,在大屏幕正对面的一些工作台上还有几台电脑,这其实是运营的五大调度,即行车调度、线路调度、维修调度、客运调度和环控调度。


  如遇停电照明最少挺半小时


  孙波表示,市民比较关心的地铁列车如果遭遇停电的问题,“其实是比较小的一个问题,我们有很多应急预案,也进行了演练。”


  “列车不会与控制中心中断联系的,除非是地震这种不可预知的破坏性灾害,”孙波说,“只要是人为的,或者设备故障造成的问题,都有非常详细的应对预案,乘客不必担忧。”


  孙波表示,沈阳地铁列车和车站都有备用电源,根据情况不同,可以继续照明30分钟到4小时。这期间足够工作人员对故障进行处理。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