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市场分析

中国安防软件市场现状调查

2010-08-12 14:42:35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观察安防监控报警系统的发展脉络:从过去简单的闭路电视监控到城市大面积联网监控报警系统,是基于技术的不断创新和电信、IT等众多新厂商进入以及信息技术要素跨行业的转移,这是安防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并非源于既有企业规模的扩张。在信息技术要素跨行业转移和平安城市建设巨大需求的推动下,必将着眼于城市大规模的监控报警系统联网,这些系统联网的一个前提是依靠安防系统集成商将分布在城市各行各业的安防系统连接在一个平台上,而连接这个平台的关键产品--软件,就成为今后安防行业十分重要的产品之一。


  改革开放三十年,是中国安防产业发展的三十年,也是安防监控报警系统软件应用发展的三十年。三十年来,我国安防应用软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已成为安防系统基础性的先导产品。但是,中国安防软件一直是安防人心中解不开的情结,无论是系统集成商还是行业用户,都对安防监控报警系统软件寄予厚望。然而,整体看来,国内软件业发展速度飞快,但安防业界平均水平仍然比较低。


  随着安防监控报警系统由模拟向网络数字的转变,从简单的单一闭路电视监控过渡到大规模城市联网系统,安防系统集成化是大势所趋,带动了安防软件的生产和应用能力的极大提升,大大推动了安防工程和产品互动并牵引软件技术产品创新,形成了从监控报警管理系统、操作系统、后台数据库、中间件、楼宇自动化系统,通信网络系统、办公、消防自动化系统等等产品一体化的软件平台。而这些监控报警系统就是在充分利用各部门现有的信息技术及应用基础上,通过对城市监控报警信息系统的建设,加强城市治安动态防控能力,强化社会信息采集、处理、深加工,为领导决策服务,从根本上促进社会治安形势的稳定好转提供现代信息化的支持手段。


  一、安防软件目标市场蹒跚起步


  要说安防软件还得从中国软件业开始,中国软件真正的从启蒙到最初的繁荣,是在改革开放后的第十年即1988年,而且最有代表性的城市是深圳。1988年,金山软件创始人求伯君来到深圳,研发了中国首款字处理软件WPS,中国软件的历史就此展开。自此以后中国软件业遍地开花,迎接来了为之骄傲的软件时代。而安防软件的发展也是随着安防监控报警联网市场的拓展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


  以金融、交通监控升级带动为特征的安防软件快速增长。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金融、交通监控系统的起步,软件就已经进入安防行业,只不过是根据用户需求,做一些简单的加工编程而已。那时监控行业对监控报警产品的需求,带来了中国安防产业发展的一个小黄金时期,直到现在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大多数都是从那时开始起步的。与此同时,由于系统联网和管理的需要,一些简单的通用平台软件进入安防市场,而这类安防软件只不过是产品商、工程商赠送的附属产品而已,并没有产生这些软件的价值。新世纪初,城市监控报警系统和远程监控系统应用范围和规模的不断扩大,不同于软件初步加工编程,一种全新的捆绑式监控报警解决方案供应商应运而生。这些解决方案供应商经过和用户前期沟通和用户需求调研之后,向客户提供一个解决方案,阐述业务该怎么做,然后才从整体到局部进行编程,称之为安防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国内这种安防解决方案供应商有三种:一是IT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这类企业主要为用户提供包括企业、行业、一个区域甚至一个城市的整体解决方案,他们过去在IT行业有着丰富的经验,在信息化系统的基础上加入安防各个子系统,形成一个包括安全防范在内的信息化综合系统。如神州数码、华为公司、中兴通讯、H3C等;二是安防系统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这样的企业长期耕耘在安防市场,了解行业用户需求,针对不同领域用户研发相对应的监控报警解决方案,一些企业甚至开发了几百个不同的行业解决方案,更加具有针对性、个性化和实用性。如天地伟业;三是安防工程商。不管是哪一类供应商,都需要给用户提供监控报警系统的基础管理平台和分行业的应用软件,而这些软件即所谓的解决方案不再是免费的午餐,都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平安城市建设加速安防软件市场增长。从当前目标市场来看,平安城市建设、金融电信监控、交通监控、煤矿安全、医院、学校、政府机关、企业生产、办公楼宇、社区街道等等,都是安防管理、应用软件的巨大市场。在国内的安防管理软件厂商之中,有一批敢为人先的创新者,已经开始了其从产品导向转向行业导向的研发和推广工作。由于安防系统行业应用的多样性和差异性,不同行业业务特点和信息化基础架构差异较大,比如城市社会治安监控系统、法庭审判监控系统、学校监考系统、环境监控系统等等,对系统功能需求都不一样,所以,必须集中通用化成品软件所具有的行业核心流程系统和定制化软件所具有的灵活配置系统。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安防软件易用性及可扩展性等标准要求越来越高,对软件厂商的行业经验和需求模型要求也日趋严格。


  从以上现象表明,中国安防软件正在发挥重要作用,而这样的特征并不是短期,具有中长期的意义。由于网络化的发展,安防软件主导安防行业发展的时期已经来临,用户的需求已经不再是个简单的监控系统,而是把工作管理、物业管理、门禁、监控报警等系统整合在一个平台上。这种消费升级和城市监控报警系统的联网,大大促进我国安防软件保持快速增长。


  据业内人士估计,国内每年安防软件的市场的容量达到百亿元。


  二、安防软件市场的内忧外患


  尽管我国安防软件市场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在基础软件领域,我国软件企业尚难以与国际巨头展开有效竞争,在安防行业管理应用软件领域,本土软件企业还是有着充足的空间。天地伟业总经理戴林表示,中国安防产业已经从快速成长期步入了稳步发展的成熟期,行业应用市场领域不断拓宽,安防系统集成化已是大势所趋,而软件将是安防系统的核心。它有较强的渗透性,能极大的推动技术创新。要想在变化的市场中求生存、求发展,企业必须把握最关键的市场要素,并随需而变。



  【中安网原创稿件声明】转载中安网文章时应遵循以下三个规则:1、保持原创文章中图表、图片、音视频的完整性;2、完整标注文章作者[文章前后有说明];3、转载中安网原创中部分内容也要完整标注来源"中安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