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学校筑“电子围墙”保护学生

2010-05-05 14:43:59 来源:汕头日报 作者:josem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近期,发生在外地的数起校园惨案,引起社会强烈关注。5月1日,来自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的消息称,广东省公安、教育及相关部门将出台中小学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对所有中小学场所周边25米范围提出监控要求,架设“电子围墙”。

  近期,发生在外地的数起校园惨案,引起社会强烈关注。5月1日,来自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的消息称,广东省公安、教育及相关部门将出台中小学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对所有中小学场所周边25米范围提出监控要求,架设“电子围墙”。在新规范中,被防护场所、部位监控录像至少保存的天数也有硬性规定……那么,外地校园惨案发生后,我市各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有无加强?我市各校电子监控设备安装情况如何?昨天是“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中小学校了解有关情况。


  【记者调查】


  多个中小学门口设有电子监控


  4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我市多个中小学校,在东方中学、华侨中学、海棠中学、月季小学等学校的门口,记者都看到了电子监控摄像探头,大部分探头正左右摆动,呈工作状态。


  在海棠中学,记者发现,在校门口的电子监控摄像探头下挂着一块牌子,上面标着“东厦派出所治安严管路段(全程闭路监控)”,还附上了报警电话。在该校教学楼上也有一个电子摄像头对准校门口。


  记者了解到,为了防范、震慑违法分子,在当地派出所的支持下,海棠中学几年前已安装了电子监控摄像头,并陆续完善学校电子监控系统。近期外地发生数起校园惨案后,海棠中学及时对校园内外的电子监控设备进行检查。海棠中学负责人表示,安装电子监控对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将起到极大的作用,同时也能协助公安部门破获案件。他们将设计一套完整的电子监控布线方案,尽快完善校园的‘电子围墙’,希望政府有关部门给予财政上的支持。


  外来人员进校须校领导批准


  随后,记者来到月季小学进行采访。记者发现,学校对外来人员进出管理十分严格,校方特意在门口设立了公告牌,要求学生上下学由正门出入,并严格控制校门开放时间,外来人员来访一律须得到校方领导批准才可进入。在校长办公室的电脑上,记者看到,学校内的五台监控摄像头正坚守“岗位”,一丝不苟地监视着校园内外的情况,尤其是校门前的可旋转摄像头,更是能360度全方位地观察到校园周边的“一举一动”。而这些摄像机也将“看”到的所有情况及时保存,并传输到校长室及保卫室内的显示器上,有效地协助校内工作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大多数学校在学生上放学时段增加了保安和值班老师维持秩序。长厦小学还专门给家长一封信,内容中提到将“严格规范外来人员进出学校,希望家长提醒学生带齐学习用品,避免让家长在课间送到学校”等。


  【各方声音】


  “电子围墙”能切实保障学生安全吗?


  有关部门将出台新规构筑校门口的“电子围墙”,记者随即采访了学校、家长和学生对新规的看法。


  【家长】“在学校周边设立监控系统,这个做法真的很好。”一位姓林的家长表示,近期外地数起校园惨案发生后,校园安全成为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家长关注的话题,孩子的安全更成为了多数家长担心的问题。中小学生的防护能力较低,13岁以下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薄弱,如果学校没有切实有效地进行防护,那么犯罪分子就有可能以伤害这个“弱势群体”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设置“电子围墙”,通过视频监视校园治安情况,能有效地减少或阻止各类危害校园安全的情况发生,也能起到打击犯罪分子的作用,从而达到保护学生在校园范围内的人身安全的目的。


  一些家长则认为,单单设立“电子围墙”还远远不够,学校还应在人防、技防方面多下功夫。“设置‘电子围墙’的确是件好事,但真能起到‘围墙’的作用吗?”市民郑女士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电子监控系统最大的作用应该体现在记录功能上。”郑女士认为,电子监控设备是通过摄像、记录、显示来起到监控的作用,万一监控失效或监控人员视线离开显示器,那么犯罪分子就有可乘之机。所以,除了监控系统外,学校还应该在人防、技防方面多下功夫,通过增派值班老师、安保人员,配备防御设备等办法,多管齐下,这样才能有效地防范于未然。


  【学校】月季小学校长林利坤认为,目前汕头不少中小学均设立有电子监控设备,但多数仅配备于校园内,忽略了事故多发地——校门口。因此,在学校场所周边25米范围“筑立”“电子围墙”,从监管的角度来说,必能发挥安全防范及震慑作用。他建议,除了校门安全,走廊、教室等各个校园角落都应安装监控设备。如此一来,方能更好地监管校园,维持学校安全秩序。


  【学生】海棠中学初一学生小谢认为即将出台的规定十分及时:“我的学校早就有电子监控摄像头,但我几个要好的小学同学他们学校并没有这方面的监控设备,普及电子监控会对有意捣蛋的外来人有所震慑。”同时,小谢和同学都希望学校能多开展法制宣传课,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也要对家长进行安全教育。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