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拆弹部队”走进南京公安特警排爆大队

2010-05-02 10:4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花楹 责任编辑: xiongs 收藏本文

  满是沙砾的巴格达街道上,身穿排爆服的士兵踽踽独行,他的目标就是拆除埋藏在沙砾下的炸弹。这是不久前获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的美国影片《拆弹部队》中多次出现的场景。


  在南京,也有一支“拆弹部队”,他们的任务是排除城市里发现的废旧制式炸弹及自制爆炸物。这支“拆弹部队”就是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安检排爆大队,总共13名队员担负着这种“稍不留神就会付出生命代价”的艰巨任务。


  进行排爆训练


  尽管“拆弹部队”的13名队员随时待命,但是在南京,真正需要他们上场拆弹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多数时候,排爆队都是在进行着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废旧炮弹的处理,以及排爆安检工作。在南京举行的历次大型活动中,排爆队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是,我们不能等新型爆炸物的出现,我们必须不断更新我们的炸药知识。”郭宏军说,随着科技的发展,自制爆炸物的引爆方式越来越先进,一件不起眼的东西,就有可能被犯罪分子利用。而且,一些传统的排爆方法,正面临着新科技的挑战。


  对于定时炸弹来说,过去排爆队员一般会从时间上来判断它会否引爆。比如说,距炸药被发现时间已经超过24小时,那么排爆队员可以肯定它不会爆炸,因为钟表定时最长也就24小时。


  “但现在就不行了,使用电子计时系统,定时一年后引爆都行。”郭宏军说。


  怎么打破队员们的传统观念,来一场“头脑风暴”?排爆队采取了一对一对抗的方式来训练队员。由于长期接触爆炸物,队员们不仅是拆弹专家,同时也会自制爆炸物。于是,排爆队定期组织对抗赛,队员们两人为一组,一个制炸弹,一个拆炸弹。


  为了适应这种对抗赛,队员们都挖空心思,想造出别人无法拆解的炸弹。曾经有一位队员,自制了一种利用两块电路板组合而成的电子引爆炸弹,一旦拆弹人员不能准确判断电路,就有可能引爆炸弹。


  这些自制炸弹都是有威力的,当然,使用的都是一些当量很小的炸药,一旦拆解失败,现场也会“嘭”的一声响起来。


  ——走近南京公安特警支队排爆大队


  电影中的装备,南京“拆弹部队”都有


  真功夫并不在“拆弹”


  一件排爆服有35公斤重,穿起来很费事。


  电影《拆弹部队》以纪录片的形式展示了一个随时与死神打交道的行当:排爆。不过,这部电影还没被新闻炒热的时候,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大队的13名队员就都在网上看过了。用大队长郭宏军的话说,只要是反映同行的新闻和影视作品,他们都非常关注。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