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五大科技点亮上海世博

2010-04-23 10:07:56 来源:千龙网 作者:花楹 责任编辑: xiongs 收藏本文
据悉,2010年上海世博会同样将是一场高科技嘉年华,有包括建筑节能在内的五大亮点。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周汉民认为,本届世博会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科技亮点“不是一点两点,而是繁星点点”。

  自1851年诞生之日起,新科技永远是历届世博会的“座上宾”。1876年费城世博会,宣告了电话的诞生;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IT”这个英文短语被首次推向世界……2010年,我们会看到哪些科技亮点呢?


  据悉,2010年上海世博会同样将是一场高科技嘉年华,有包括建筑节能在内的五大亮点。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周汉民认为,本届世博会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科技亮点“不是一点两点,而是繁星点点”。


  “一轴四馆”节能建造


  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透露,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科技盛宴至少有五大亮点——建筑节能、新能源汽车、4G通信、电子标签和智能交通。


  首先是建筑节能。寿子琪说,在世博会“一轴四馆”等重要场馆建设上,采用了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半导体照明、江水(地)源热泵、阳光引入、自然通风和雨水收集利用等一批生态环保技术。寿子琪列出了一组数字:主要场馆的太阳能利用规模达4.6兆瓦,其中主题馆为整个亚洲单体太阳能使用之最;节能LED灯具总量在 6万至8万盏之间,占所有景观照明灯具的60%以上;江水源热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7.5万千瓦,与空气源热泵相比可节省30%到40%的运行费用;城市最佳实践区“沪上生态家”综合节能60%以上,全年二氧化碳减排140吨。


  园区内交通“零排放”


  其次是新能源汽车。寿子琪透露,为实现世博交通园区内“零排放”、园区周边“低排放”的目标,各方面专家在政府部门组织下制定了《世博新能源汽车应用展示方案》。世博会计划使用新能源示范车辆1000余辆,其中混合动力汽车500辆、纯电动汽车306辆、燃料电池汽车196辆。为了保障车辆运行,上海已经建设多座固定和移动加氢站以及燃料电池汽车维护保养基地。


  第三为4G通信。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合作伙伴,上海移动已在园区内布设第4代移动通信技术TD- LTE 的试验网,这将是世界上第一张基于此项技术的4G试验网。通过这一世界领先移动通信技术,参观者可以在上海世博园区内通过无线网络,即时观看大流量的视频传输、网络下载等。


  世博科研投入逾7亿


  第四是电子标签。寿子琪表示,世博会人流量大而且集中,物流周期长,需要集成一大批先进电子信息技术在世博会组织及运营管理中应用。例如,世博会的数千万张门票都会应用射频识别技术,也就是人们俗称的“电子标签”技术,人均通过世博园区入口闸机时间不超过20秒。


  第五为智能交通。世博会的智能交通系统能够保证交通高峰时段,上海主城区及换乘点交通信息发布和引导更新频率小于 5分钟。上海的停车换乘(P+R)动态诱导系统将覆盖全城,200个车位以上公共停车场库动态信息采集和发布在内环线内全覆盖、在外环线内70%覆盖。


  寿子琪还透露,早在四五年前,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已经开始共同推进“世博科技行动计划”,针对世博建设、能源、环境、运营、展示及安全等领域的科技需求,有关方面累计布局并实施科技攻关项目232项,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约1100项,许多项目成果已经在世博园区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体系中得到实际应用。据悉,为了实现“科技世博”的理念,中央和地方共投入了7亿多元资金进行技术攻关。


  相关链接:


  各国场馆大秀“科技功”


  “东方之冠”环保独具匠心


  东道主中国非但在整个世博园区痛下“科技功”,在国家馆的设计上也独具匠心。“东方之冠”不但外表靓丽,更是高科技节能典范。展馆的外墙材料采用了无放射、无污染的绿色产品,所有的门窗都采用LOM-E玻璃。这种玻璃能够反射热量,降低能耗,若在其表面喷上一种特殊的涂料,则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储存起来,为建筑外墙提供照明动力。


  芬兰国家馆“冰壶”的白色外墙,似由一块块冰搭建而成,其真正“身份”是一种新型纸塑复合材料:以标签纸和塑料的边角余料为主要原料,表面坚硬耐磨,水分含量低,自重轻,不褪色。这种来自芬兰的创新建材,将通过上海世博会芬兰馆首次大规模应用和展示。


  本届世博会,日本馆主打的“高科技牌”仍将是机器人。30种机器人已于日前运抵上海,其中一款为应对人口老龄化而设计的“机器人伙伴”,可以为行动不便者提供看护、医疗和家政服务。这些“机器人伙伴”的手部、腕部活动灵活细致,丝毫不亚于人类。


  “种子殿堂”展无限生命力


  英国馆则光看外表,就知其科技含量十足。它的核心部分是由60686根蕴含植物种子的透明亚克力杆组成的巨型“种子殿堂”,在每根亚克力“触须”的内端,都嵌有不同的植物种子。这些亚克力杆向外伸展,随风轻摇。白天,光线透过透明的亚克力杆照亮“种子殿堂”的内部;晚上,它们内含的光源能点亮整个建筑。


  德国馆最大的亮点是名为“动力之源”的展厅。在那里,参观者可以与展厅内的巨大金属球进行互动,金属球会随人群的动作及呼声做出各种响应。参观者越踊跃、越齐心,金属球所产生的能量就越大。这个巨大的金属球象征一个城市,而让城市充满活力则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和团结。


  高科技安保护航世博


  “E面通”“排爆机器人”都是安检好助手


  新快报讯 科技,不仅在世博展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还会在世博安保领域发挥巨大作用。人脸识别、排爆机器人……有了这些高科技产品的协助,世博会的安全系数必定会达到最大值。


  上海世博会期间,各个进出口都将安装一种叫“E面通”的人脸识别系统,进出园区的50万持证人员和7000万人次游客,只有拥有 “人脸通行证”才能顺利过关。可以说,每个游客的脸就是最有效的“通行证”,人群中一旦出现可疑人脸或持证人员将卡转借他人的情况,“E面通”都能识别出来。


  “排爆机器人”也将为上海世博会保驾护航。这种机器人主要用于代替排爆人员搬运、转移爆炸可疑物品及其它有害危险品,代替排爆人员使用爆炸物销毁器销毁炸弹,是安保部队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


  在日前的上海国际消防保安技术设备展览会上,3个世博“排爆机器人”首度亮相。它们均一身黑装,其中2个带自动抓手的机器人为中小型排爆机器人,它们配备了锥形前置履带,看上去像一辆迷你坦克车。这两个机器人的主要任务是遥控抓取、处置疑似爆炸物品,而履带能使它们身手敏捷,甚至可以迅速攀爬楼梯。另一个如同平板一般的排爆机器人,也叫做“智能车底检测机器人”,主要用于车辆安检搜爆。


  而 “人造狗鼻”,将会出现在上海轨道交通世博线路的各主要站点。据称,这种比警犬鼻子更灵敏的“人造狗鼻”,将用于寻找爆炸物。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